>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内忧加外患 伯南克表示:美联储宽松之门未关

2012年05月18日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16日,美联储公布了4月24日至25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纪要。纪要显示,美国经济延续温和增长态势,但美国的财政政策若出现明显紧缩,将成为威胁经济复苏的风险。一些成员表示,一旦美国经济增长势头出现放缓,或者经济发展前景中的风险因素增加,那么就需要采取更多的宽松措施来维持经济复苏的平稳持续进行。

  与上次公布的会议纪要不同的是,这次认为有必要采取更多宽松措施的成员从“几个”增加到了“一些”,显示美联储采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增大了。会议纪要还显示,会议以9:1继续了将低利率维持到2014年不变的决定。

  会议纪要并未显示什么情况下美联储会降低利率,但是指出了美国经济存在的风险因素。

  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成员普遍认为,欧洲债务危机的冲击,以及因美国国会在财政预算案上无法达成一致而造成的财政紧缩,都可能是美国经济复苏过程中的风险因素。原美联储货币事务部门的罗伯特(R obert Perli)指出,美联储开始将讨论话题转移到上述外部风险因素上,而非再把注意力仅仅集中在经济增速与通胀等方面的指标上,这意味着政策放宽的可能已经超过了此前。

  美国经济所面临的外部风险因素正在不断增加,这个状况已经很容易看出来了。近来欧洲已经成为全球的关注焦点。而小布什政府时期的一系列减税政策今年底到期,国会自动减赤机制也将触发,美国将在今年底面临“财政悬崖”,也是不争的事实。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近期多次警告“财政悬崖”可能对美国经济增长造成冲击。停止减税和触发减赤基于相同目的,旨在今后十年削减政府赤字大约6.8万亿美元,就2013年而言,削减额度为大约5000亿美元。

  在会议纪要中,美联储成员已经确认,将会把当前接近于零的基准利率水平一直维持到2014年下半年,目的是进一步改善就业状况。美国总体失业率迄今已连续第三年维持在8%这一水平之上。此前,4月份的就业报告显示美国当月非农就业总人数仅增长了11.5万人,为近六个月以来最低。同时,美国失业率却下降到了8.1%,为2009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原因可能是有更多人离开了就业市场。和本次会议纪要一起发布的一份预测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从去年第四季度的3%降到2.2%。

  不过,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份住房开工率按年率计算增长了2.6%。全国住房建筑协会/富国银行的建造商信心指数在5月份跳至5年来高点。16日美联储的一份报告也显示,工厂、矿山和公用事业的产出4月份增长了1.1%,是2010年12月以来最高。

  基于这些好坏交错的因素,美联储至今仍未最后下定决心是否采取宽松措施。在4月的会议上,美联储表示,继续执行将4000亿美元短期国债置换成长期国债的“扭转操作”,以延长其所持有国债的平均到期年限,同时降低融资成本。这一操作将在2012年6月底最终完成。伯南克表示,进一步宽松政策的措施还不少。

  从4月的会议纪要中可以看出,美联储对目前美国的经济状况并非充满信心。虽然决策者表示如果经济条件发生变化,维持低利率的时间可以更改。但他们还表示,只有在对中期经济展望更有信心或者当影响经济展望所存风险已发生明显改变的情况下,才会调整政策。

  美联储从2008年12月开始将银行隔夜拆借利率降到接近零的水平,至今已经三年有余。批评的观点认为,央行将其利率长期保持低水平将可能增加通货膨胀的风险。(记者周武英)

  作者: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