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约缺共同意志无充足军力 “年过六旬”陷尴尬

2012年05月21日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20日—21日,北约峰会在美国芝加哥举行。这次峰会是在欧洲债务危机尚未根本缓解、美国又明确宣布将其全球战略重点从欧洲移往亚太地区的背景下召开的,峰会将讨论在欧洲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北约从阿富汗撤军等事项,凸显这个以美欧同盟为基础的军事组织在新形势下的尴尬处境。俄罗斯新总统普京拒绝赴美出席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峰会,迫使峰会取消,更使这次由奥巴马总统主持召开的北约峰会黯然失色。

  成立于1949年的北约,纯属美苏冷战的产物。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华约解散,北约本无继续存在的必要。可是,出于一己私利,美国却千方百计地寻找借口来强化北约,将其打造成服务于美国称霸全球战略的工具。从近20年的实际情况看,美国主要赋予北约三项职能:一是控制欧洲,维系美国在欧洲的主导权;二是蚕食、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扩展美国势力范围;三是颠覆一些主权国家,实现政权更迭。这些年,北约先后在塞尔维亚、阿富汗和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就是例证。

  然而,对于美国为北约在冷战后年代做出的新定位,欧洲盟国并不认同。尤其是随着美欧力量对比变化,双方把维护自身利益放在首位,“面对共同敌人”这一美欧同盟的粘合剂日趋消失的情况下,双方围绕北约定位的矛盾越来越难以调和。对美国企图继续主导欧洲事务,欧洲国家本不情愿,尤其是美国全球战略重点从欧洲转移后,它们更加不愿接受。对挤压俄战略空间,美欧双方虽有一定共同利益,但欧洲国家不愿以牺牲自身利益为代价。至于美企图将北约打造成“全球性”军事组织,欧洲国家更是明显反对。先是由于德、法反对,美国无法以北约名义入侵伊拉克;接着北约被迫从美国手中接过阿富汗战争指挥权后,德、法等众多欧洲国家始终无意投入太多兵力。在美国宣布2014年底前从阿撤军计划后,其他北约成员国更是一个个地急于脱身。在英法挑头、美国背后操控下,北约以军事手段推翻卡扎菲政权,德国、波兰等多数欧洲国家拒绝介入。围绕叙利亚局势,无论德国等欧洲国家还是北约秘书长从一开始就明确表示不会动武。从这中间的变化中可以看出,美国想把北约改造成由其主导的“全球性”军事组织的“梦想”很难实现。当美国将战略重点从欧洲转移,撤走相当一部分军力,即“欧盟自己的事情必须自己来做”的情况下,美国更没有理由期待欧洲盟国再追随美国去欧洲境外“讨伐征战”。

  冷战结束后,欧洲国家普遍不愿重新卷入战争,为集中力量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纷纷削减军费开支。这成了北约难以发挥美国期待的作用的一个重大掣肘。据统计,欧洲国家在北约军事开支中所占比重从34%下降到如今的21%。除美国外,北约28个成员国中间只有4国(英、法、希腊、阿尔巴尼亚)的军备开支达到北约规定的占GDP2%的水平。为应对这一窘境,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提出“灵巧防卫”的主张,也就是各国将军事设备和能力“集中使用”,共同分享。然而利比亚战争表明,这根本行不通。对于欧洲盟国军事能力下降和所谓“非军事化”倾向,美国一再施压,前国防部长盖茨曾公开抨击“非军事化”倾向为“本世纪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一大障碍”。但当欧洲各国正为摆脱债务危机焦头烂额的关头,美国这样做也是枉然,只会激发盟国的不满。

  这次北约峰会虽重申加强跨大西洋同盟关系的决心,但难掩北约面临的既缺少共同战斗的意志、又没有足够军力的尴尬。在求和平、谋发展已成为世界潮流的形势下,美国还要坚持早已过时的冷战思维,继续利用北约服务其称霸的战略,促成北约今日的苦恼,实属“咎由自取”。(丁原洪 中国前驻欧盟大使)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