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辽宁营口补贴公务员买房受质疑 专家称应叫停

2012年05月22日09:08
来源:新华网
  专家称,营口新政或涉违规,应立即叫停



辽宁营口补贴公务员买房受质疑 专家:应立即叫停

  为了救市,地方政府正在想方设法研究“新政”。比如,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给予购房补贴、颁布购房奖励政策等。近日,辽宁营口还重新搬出了货币化分房政策,对部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发放住房补贴,总共5000万元,由财政全额支付。

  对此,国家住建部有关人员说,1998年房改之后,除住房公积金外,便不再有所谓的住房补贴政策,各种名目的住房补贴的发放都与国家相关政策有抵触。

  营口“新政”或涉违规

  根据媒体报道,按照营口市发布的新方案,截至2012年底,辽宁营口1000余名公务员以及部分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人员将陆续拿到一笔购房补贴,这个“红包”约为5万元。

  上述消息得到了营口市住房改革与保障办公室一位部门负责人的肯定,他表示,营口市确实出台了公务员的房补政策,称货币化分房是国家的政策,每年都有。

  据了解,营口市的住房补贴标准及计算公式为:一次性住房补贴额=(370元+4.5元×工龄)×补贴面积×1.05。其中,一次性住房补贴的基准补贴额为每平方米建筑面积370元,年工龄补贴额为每平方米建筑面积4.5元,职工工龄按1995年(含)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前的实际工龄计算。

  分析人士认为,营口的这项“双规”补贴政策,可谓一石二鸟,不仅解决了一大批公务员的住房问题,同时达到了救市的目的。有人算了一笔账,假设1000名公务员每户购房100平方米,2012年营口市春季房交会成交均价为4260元/平方米,据此计算,到今年年底,此项政策将拉动营口房地产市场4亿元左右的销售额。

  “营口的这一新政应该立即叫停。”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营口市的货币化分房政策就很明显与国家相关政策相抵触,它早在很多年前就被叫停了。另一方面,针对公布员这一特殊群体进行货币化分房有失公平,同时也直接反映出该地方政府财政管理的不透明。

  公积金“新政”较为合理

  事实上,除了营口以外,今年以来,已经有多个地方政府出台了房地产“新政”试图救市。比如,打响龙年新政第一枪的芜湖市,对于购买新房、二手房全免契税,且购房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均给予特定补贴,但该政策出台三天后即被叫停。之后,安徽蚌埠、江西南昌、湖北武汉、江苏常州以及山东临沂等多个城市先后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或提高公积金贷款金额,或根据公积金贷款家庭困难程度不同,给予80%至100%的贴息。

  再如,扬州市财政局、房管局日前联合发出通知,从今年7月1日起的一年内,该市个人购买成品住房将获得房屋合同价款4%-6%的政府奖励。

  尹伯成认为,从各地新政方式看,调整公积金是较为合理的方式。“各地出台各种房地产"新政",意在刺激购房者的刚性需求,促使房地产市场供需得以平衡。”尹伯成表示,当前的“限购”政策在限制投机性需求的同时也抑制了一部分刚性需求,而各地政策的微调也有利于房地产调控朝着精细化科学化方向发展。(本报记者 史燕君)

  作者:史燕君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