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基金密集发行却遭赎回潮 工银瑞信缩水量最大

2012年05月22日14:00
来源:新华网
  在外有欧债危机刺激,内有经济增速下滑的因素影响下,股市低迷。唇亡齿寒,在股市宕荡起伏的同时,新基金发行困难。不过,这丝毫没有抵挡新基金发行的步伐与热情。《金证券》统计了解到,近期新基金发行井喷。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正在发行及已经募集完成的基金数量已经突破100只,达到102只。事实上,在股市涨声一片的2009年,基金全年发行的总数量也只有118只。专业人士分析,越是发行困难,越是考验基金公司的整体实力,而在目前渠道拥挤,行情前途未明之时,基金公司更应该休养生息。

  借指数基金圈地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今年已有16只指数基金成立,远超去年同期10只的成立数量。加上目前待成立、正在和即将发售的指数基金6只,上半年新成立指基有望突破22只。

  从今年已成立的指基来看,中小盘指基数量出现井喷,创新基金引领风潮。年初以来,长城久兆中小板300、工银瑞信睿智中证500、国泰中小板300成长ETF及其联接基金、国联安双力中小板、申万菱信中小板等中小盘特征指基陆续问世,数量已与去年全年持平。

  据了解,交易型创新指基是今年指基发展的一大亮点,以嘉实沪深3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为代表的跨市场交易类指基的成立,刷新了近年指基的发行纪录,均突破百亿募集份额。

  此外,跨境ETF也有望推出,将进一步促进交易型指基的发展。

  “基金公司不断发行基金,旨在扩大管理规模。”一位基金人士直白表示,“管理规模直接关系到基金公司的管理费,而管理费又直接关系到基金公司股东的荷包。”

  赎回意愿屡创新高

  和令人难堪的业绩伴生的是基金规模的再次下降。《金证券》了解到,伴随着基金规模的下降,基金投资者的赎回意愿也日渐强烈。

  天相数据显示,一季度,39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共出现594.03亿份的净赎回,净赎回比例为3.47%。偏股型基金产品中,股票型基金净赎回235.59亿份,净赎回比例为2.68%,混合型基金净赎回123.66亿份,净赎回比例为2.63%;固定收益类产品中,债券型基金净赎回62.73亿份,净赎回比例达到6.92%,货币型基金净赎回159.72亿份,净赎回比例达到7.75%。统计也显示,在已披露一季报的622只开放式基金中,有470只基金面临不同程度的赎回压力,占比高达75 .56%,更有42只基金季度净申购赎回率在50%以上。

  在66家基金公司中,40家基金公司份额规模下降,占比超过六成。其中,缩水量最大的是工银瑞信,一季度份额下降167.54亿份;缩水幅度最惨烈的是方正富邦。该基金公司目前旗下只有一只基金,成立于去年12月26日,首募规模达13.14亿份。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仅剩1.25亿份,净赎回份额竟达11.88亿份,缩水幅度达到90.48%。

  业内呼吁基金审慎发行

  “发行越困难,越考验基金公司的整体实力。”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目前渠道拥挤,基金发行困难,基金公司更应该休养生息。

  该人士表示,目前基金正遭遇发行“熊市”,这更需要基金公司在发行基金时坚持慎发、精发而不是滥发。“既要求产品的市场定位能够做到一定的预见性,把握市场热点,又要求产品设置合理,渠道策略妥当,找到合适的投资者。同时,还需有基金公司家族的强大投研实力和突出的过往业绩做支撑。”该人士同时表示,作为基金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既要对市场审时度势,分析基金公司的综合实力和基金经理的操作能力,更要关注基金产品的设置和操作风格等,“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全面分析,尤其在购买小规模新基时需要谨慎评估其风险收益。记者 管伟 (来源:金陵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