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笑脸”“哭脸”能否把住餐馆卫生关?

2012年05月22日15: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22日电(记者艾福梅)今年1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实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将对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情况进行量化评级,其中动态等级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分别通过大笑、微笑和平脸三种卡通形象向消费者公示。

  事实上,宁夏银川市早在2007年年底就已实行餐馆量化分级管理,把餐饮单位的卫生状况分为良好、一般、较差三个等级,分别用卡通形象的“笑脸”“无表情脸”和“哭脸”直观向消费者公示。该制度真能帮食客把好卫生关?餐饮单位的卫生条件会否因此大幅提高?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餐馆卫生状况好坏看表情

  2007年,银川市借鉴外地试点经验,在餐馆推行“表情公示卫生状况制度”。市民就餐时,从张贴在餐馆门厅的不同表情脸就可获知餐馆的卫生状况。据银川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白军生介绍,截至2011年年底,银川市共有各类获证餐饮服务单位7635户,量化分级管理率达到93.7%。

  据了解,卫生部门按照表情脸评定的10项标准对餐饮单位进行客观评价,只要3项以上不合格,就给予“哭脸”。对于贴“哭脸”的餐饮单位,卫生部门将针对其存在的问题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如果整改不达标或拒不整改,卫生部门将依法对其进行处罚,直至吊销卫生许可证,将其取缔。

  表情脸评定不搞终身制。对于卫生良好、贴“笑脸”的餐饮单位,每半年复查一次。对于卫生一般贴“无表情脸”和卫生较差贴“哭脸”的餐饮单位,每两个月复查一次。餐饮单位及时整改后,也可申请复查更新公示结果。

  卫生监督部门在公示单上标明承担监管的机构名称以及投诉举报电话。消费者就餐时对饭店的卫生状况不满意,觉得卫生不达标,可以马上举报。卫生监督部门一经查实,将立即换掉该饭店的“笑脸”。

  据报道,今年2月底,网友“西藏蓝天NX”在银川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官方微博上反映,位于银川市西夏区北京西路的河州春面馆卫生条件差,辖区卫生监督部门接到反映后实地检查发现确有其事,立即将该餐厅的“笑脸”收回。

  表情公示效果几何

  餐馆表情公示卫生状况制度已实施4年多。采访中,部分市民对“笑脸”“哭脸”这一便民举措表示赞赏。银川市民刘先生说,“笑脸”“哭脸”很生动,消费者多了一种有效方式对餐馆卫生情况进行预判,而不是仅仅凭感觉。但同时他也表示,制度虽好,但不能“躺在制度上睡大觉”,期待有关部门加强日常监管,加大抽查和更新评价的频率,让表情更真实有效。

  记者在银川市随意采访了20名市民,只有6名市民表示到餐馆消费时偶尔会关注表情公示。大部分市民表示,选择餐馆一般选自己常去、熟悉了解的,或是朋友推荐的,就餐时一般不会特意关注餐馆表情,如果真吃出卫生问题再和餐馆交涉。

  “像我们外地人,对银川餐馆表情公示制度不太了解,一般就在入住宾馆的餐厅或附近餐馆吃饭。就餐时还是从餐馆规模和硬件情况判断,主要凭感觉。”来银川出差的李丹说。

  记者采访发现,卫生状况相对较好的中型以上餐馆一般比较在乎表情评定。也有顾客对“笑脸”餐馆不以为然:“贴上"笑脸"说明检查评定时达标了,但并不意味着饭店的卫生每天都达标,政府仍需加强监管,让市民真正吃得放心。”

  表情脸如何成为餐饮卫生利器

  从2012年开始,银川市将进一步推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在动态检查过程中,将逐步把过去标示餐馆卫生状况的“笑脸”“无表情脸”“哭脸”转为现在的“大笑”“微笑”“平脸”三种标识。

  那么,如何让表情脸成为监管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的利器呢?卫生部门、餐馆、消费者认为,整体提高餐馆卫生水平仍需多方努力。

  消费者认为,只有采取措施保证表情公示后的日常监督迅速跟上,加强制度宣传,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并根据“笑脸”“哭脸”情况消费,这一制度才能成为餐饮卫生监督的利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司副司长陈谞就要求各地积极开展“寻找笑脸就餐”宣传活动,使公众进一步增强健康消费意识,主动寻找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

  “要通过消费者理性、健康的就餐行为,借助经济杠杆的力量,刺激和鞭策硬件条件差、管理水平低、安全隐患多、社会反响差的餐饮服务单位自觉加大投入,主动强化管理,积极自查自纠,努力防范风险,持续提高水平。”陈谞说。

  同时,消费者应增强维权意识。不少消费者就餐过程中发现卫生问题后,多采取与餐馆扯皮、私了的方法解决。卫生监督部门建议,消费者应优先选择投诉,一方面可更好地维权,另一方面推动卫生监督部门加强对餐馆的监督。

  对卫生监督部门的监督也必不可少。有网友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强对“笑脸”评发的监督。原本有着良好初衷的餐饮业卫生监督情况公示制度会不会产生新的权力寻租,变成个别执法人员“吃拿卡要”的工具?

  作者:艾福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