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儿子被打死父亲要讨赔偿 死者身份成谜难证明

2012年05月22日17:44
来源:北京晚报
“马超”生前在北京的照片(魏某提供)
“马超”生前在北京的照片(魏某提供)

失去儿子的老人吴祥
失去儿子的老人吴祥


  除非确实有冤情,逃犯总是让人鄙视的。记者也如此想。因此在得知逃犯吴凤林是生是死产生争议时,曾犹豫是否有必要采访此事。但是,68岁的老人吴祥在火车上坐了一天的硬座来到北京,对记者说:“就是警察在监狱里打死罪犯,也要受惩罚,何况我的儿子只是个逃犯呢?他被几个保安给打死了,但现在却没法证明这一点。”

  吴凤林是生是死,有关部门应该予以查清。

  听话的大林子

  小心翼翼地从包里找出两张一寸照片,吴祥递给记者:“这就是我儿子,他逃的时候,把自己的照片都给弄没了,我身边只有这两张小照片。”

  老人身体不好,腿脚不利索,走路都得慢慢的。他猜测自己的股骨头已经坏死,但是没钱看病。“大林子(吴凤林的小名)是我惟一的儿子,本来还指望着他给我养老送终呢,没想到再也见不到了。”叹了口气,眼角噙着泪花,吴祥回忆起吴凤林成为一个逃犯的经过。

  吴凤林今年不到40岁,在他刚满1岁时,父母就离了婚,吴凤林归父亲吴祥抚养。吴祥的第二任妻子带了个女儿过来,组成4口之家。据吴祥介绍,吴凤林小时候主要由奶奶抚养,也许是因为家庭原因,吴凤林小时候学习成绩不好,但也很少惹事,比较听话。吴凤林和继母的关系一般,在他工作之后就很少回家了。

  逃跑之前,吴凤林在黑龙江省绥芬河市的一个派出所当协警,这个临时工的职位,是吴祥厚着脸皮找朋友给介绍的。吴祥回忆说,当协警时,吴凤林很得派出所领导的赏识,当年所里只有三辆摩托车,分别归三个所领导,而吴凤林能经常骑着一辆四处跑。

  逃犯吴凤林

  为了逃避法律的制裁,吴凤林是做了一番准备的。

  “这么多年了,大林子的这些事,我从来不对外人说,主要是觉得儿子犯法了,丢脸啊。”伸手擦了擦眼睛,吴祥介绍说,过去这么久了,他的记忆力退化,已经记不清儿子是哪一年犯的法。他回忆说,吴凤林平时住在派出所里,很少回家。有一天,派出所所长突然找上门来,问他:“大林子有多长时间没回家了?”吴祥疑惑地说:“有些天没回来了,是不是出啥事了?”所长不回答,却反问道:“家里有他的相片没有?”吴祥刨根问底,才知道吴凤林犯事了。

  原来,绥芬河市作为边境城市,在十多年前外国商贩较多,有些人就非法炒汇。吴凤林在协助办理一起炒汇案的时候,骗了一些外汇,并且存到银行里了。担心事情败露,吴凤林提前把家里和他有关的一些相片给处理了,然后悄悄逃跑。随后,警方将吴凤林作为通缉犯上网追逃。

  吴凤林这一逃,根本不敢和家里联系,多年没有音讯,最疼爱他的奶奶去世时,还在念叨着这个逃亡在外的孙子。直到七八年前,吴凤林突然给大姑打了个电话,说他到了北京,名字改成马超了,找了个工作,还交了个女朋友,女朋友叫魏某,俩人准备结婚。

  可能是怕被警察抓获,吴凤林并未告诉大姑更多的信息,而他所用的电话也是公用电话,家里人无法再联系到他。不过,这个辗转而来的消息让吴祥心里有了底:儿子平安无事,还要成家了。

  被证实的死讯

  吴祥每月只有1000元的退休金,这点钱并不够花,他现在给一家企业看大门,每月挣600元。几年来,他一直企盼着能和儿子联系上,他想让儿子投案自首,然后一家人团聚。

  得知吴凤林的死讯,纯粹是巧合。吴凤林有个表兄弟,表兄弟在去年下半年时,有一次上网时心血来潮,想起吴凤林几年前电话里所说的那些信息,就通过百度搜索马超,又从搜索结果里再搜索魏某的名字。他吃惊地看到一些新闻报道,早在2005年底,北京发生一起凶案。一名叫魏某的女子在动物园附近的京鼎大厦购物时,和商户发生争执,魏某的男朋友马超闻讯前来理论,结果被一群保安殴打致死。

  “妈,坏了,大林子可能被人打死了。”吴凤林的表兄弟赶快把自己的猜测告诉了母亲。他没敢告诉舅舅吴祥,而是先通过新闻报道中提到的马超的工作单位、一个房地产中介公司,找到了同单位的魏某,然后专程到北京和魏某见面,并看了魏某所拿的马超的照片后,确认死者马超就是吴凤林。随后,吴凤林的骨灰被其表兄弟带回黑龙江。

  “孤儿”马超

  在约定的地点,记者见到了魏某。马超被打死已有7年,魏某如今有了新的家庭,对于前男友之死,她仍感到悲愤,但是,由于担心影响到夫妻感情,她同意接受记者的采访,但并不同意在报道中说明她的身份。

  魏某介绍说,她大约是在2002年认识马超的,俩人相处了几年,感情很好,案发前正准备结婚呢。魏某说,马超声称在一次车祸中父母双亡,家里也没亲戚,所以从不回老家,她对马超的身世并不了解,一直以为他是孤儿。在几年的交往中,马超并没有不正常的表现,而且他在房地产中介工作还干得有声有色,甚至当上了区域经理。

  在西城法院于2007年作出的刑事判决书中,记者看到,法院审理查明,2005年12月19日10时许,魏某在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32号京鼎大厦购物时与商户发生纠纷,被害人马超得知后,与陈某等4人赶到京鼎大厦九层保卫部办公室。被告人孙红亮向聚集在保卫部办公室外的保安员分发钢管及警棍,做好殴打被害人的准备,当被害人马超与京鼎大厦市场部主管宋波在保卫部办公室内发生争执互殴时,被告人孙红亮、刘现勇等人冲进屋内,持钢管和警棍殴打被害人马超等人,造成被害人马超颅脑重度损伤,头面部、躯干、四肢等部位多处皮下出血,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马超是谁?查清了吗?

  “刚被送到医院的那几天,商场那边每天都有人到医院探望,后来一了解到马超没有家人,他们就再也不露面了。”魏某说,抢救马超的十多万医药费全是她借来的,去世后料理后事的丧葬费也是她出的。

  耐人寻味的是,命案发生两个月之后,即2006年1月27日,孙红亮等5名涉案保安员,未被追究刑事责任,却被以聚众斗殴为由劳动教养1年。直到2006年6月5日,案发半年之后,因为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以涉嫌聚众斗殴罪对孙红亮等5人批准逮捕,有关部门才撤销了对该5人的劳动教养决定。随后,此起命案在只能判处有期徒刑的基层法院西城法院一审审理,5名案犯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到12年不等。

  记者看到,在刑事判决书中,只字未提被害人马超的身份是否存疑,没有任何调查材料来证明马超其人的身份是真是假。但是,魏某明确告诉记者,她记得有警员到马超身份证上的地址去调查过,但因为她并非马超的亲属,所以结果并未告诉她。

  魏某得知马超的身份有假,是在民事诉讼案中。因马超一直被认为是孤儿,魏某又未和他结婚,所以不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也不能以家人身份主张死亡赔偿金。不过,因魏某为马超支付了医药费和丧葬费,因此,她起诉京鼎大厦和涉案的保安,要求赔偿这些费用。

  在民事索赔案中,西城法院于2008年1月份作出的判决书载明,根据魏某提供的马超的身份证,该院向黑龙江省青冈县公安局查询马超的身份以及家庭成员,派出所答复在其辖区内没有1976年12月6日出生,姓名为“马超”的男性居民,该身份证为无效号码。这就意味着,马超其名其地址均系伪造,然而,被害人马超究竟是谁?无人再去调查。

  逃犯生死的悖论

  “我一是觉得当年对案犯判得有点轻,看能不能申诉申诉,给儿子讨个公道;二是想提起民事索赔。”吴祥对记者说。

  但是,吴祥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证明死者马超是他的儿子吴凤林。一听这个问题,吴祥就急了:“我的儿子我还不认识啊?一看照片我就能认出来。”但是,事情并没这么简单,他在黑龙江找警方开具证明时,警方就问他:“谁来证明那个马超是吴凤林,有DNA鉴定吗?”而马超的尸体,早在死亡不久就被火化了。魏某介绍说,火化之时,没有任何人告诉她马超的身份不明,没任何人说不能火化,也没有任何人说要留下DNA证据。但是,如果吴祥不能证明马超是他的儿子吴凤林,那么所有的维权想法都无从谈起。吴祥觉得,虽然儿子隐瞒身份逃避抓捕,对现在的身份不清自身有很大责任,但有关部门可以去绥芬河市调查派出所的同事、朋友,好多人一看照片,都可以证明马超就是吴凤林。

  刚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律师的北京中洲律师事务所于德华律师,决定为吴祥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于德华分析说,如果当年的办案人员核实过马超的身份证,就应该了解到其身份系伪造。如果被害人的真实身份没有查明,办案机关就应该公开登报征集线索,并留存DNA证据。而根据目前的情况,于德华律师表示,难点就在于能否进行DNA比对,光凭照片的证明力毕竟有限。于律师将作为吴祥的委托代理人去相关部门交涉,要求相关部门根据新的线索,重新调查“马超”的真实身份。在有了死者“马超”系逃犯吴凤林的证据之后,再提起民事诉讼。

  “如果死者马超就是吴凤林,有关部门应该出具证明,如果不是,有关部门也应该查明死者马超的真实身份。”于德华如是说。

  本报记者 杨昌平 文并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