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出海不慎落水九死一生 漂流十小时奇迹生还

2012年05月23日08:51
来源:东南新闻网
 
吕盛(化名)接受商报记者独家专访。

  厦门网-厦门商报讯 (记者 郑舒平 陈成沛 通讯员 黄 槑) 昨日,在厦门,在中国厦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办公室里,获救的吕盛(化名)心有余悸地说:“(这件事)蛮刻骨铭心的,很后悔(去船尾),很后怕。希望以后平平安安的,活着真好。”

  本来,他是在船尾欣赏螺旋桨卷起的美丽浪花的,但却莫名其妙地翻落大海;

  本来,他已绝望,甚至想喝几口海水后任自己沉入海底,但又牵挂着父母、亲人;

  本来,他只是向着海天交接处的朝霞游去,但却做梦一般发现了远方驶来的船……

  落海

  好像是一股风,也好像是一股莫名的力量推了他一把,他身不由已做了一个“前空翻”

  吕盛毕业于某海事职业学院,26岁,是一名轮机员。过去两年来,他主要在内贸船上服务,航行于大陆沿海各地。今年4月初,他第一次走国际航线———这艘名为“兴维号”的杂货船,隶属台湾船东公司,船长118米,可载重上万吨。该航计划由巴布亚新几内亚装载木头到印度卸下,再运载玉米开往印尼。未曾想,船从巴布亚新几内亚开出才两天,到达印尼东部海域时,吕盛就出事了。

  那天是5月12日。当晚12点到次日凌晨4点是吕盛的班,习惯于在交接班前到甲板上吹吹风的他,与往常一样,在晚上10点多,穿着夹脚拖鞋,来到船尾纳凉。

  “甲板离水面有两三米高,我撑着船尾甲板上的围栏,看到螺旋桨后面好像有海鱼跟着船在跑,觉得很有趣,就探出头一直看着。”吕盛说。其实所谓海鱼只是螺旋桨卷起的浪花,在海面荡漾,非常美丽。

  就这样看了十来分钟,他开始觉得有点头晕。突然间,好像是一股风,也好像是一股莫名的力量推了他一把,他身不由已做了一个“前空翻”,居然翻越了栏杆,跌落海里。

  漂流

  黑夜里,他两次看到船的亮光,但又慢慢消失了。几乎绝望的他,甚至想喝下几口海水沉到海底

  吕盛说,“自由落体”过程中,他脑子里一片空白。凭着求生的本能及从小练就的游泳技能,落水后,他拼命往上划,并试图呼救,无奈海上夜深,无人听见。

  看着船渐渐开远,吕盛心里倒是平静了下来,为了节省体力,他以仰泳的姿势躺在海面上,任由海浪推着他漂流。

  四周一片无垠的大海,浪高涌大,吕盛倍感恐惧。这时,光亮最能给人带来信心。还好那晚有月光,那朦胧的光亮,陪伴着吕盛,驱逐着恐惧。

  有两次,吕盛看到了来自海上的亮光,那是轮船上的灯光,但是距离太远,明知道追上的几率为零,但他还是使劲往那方向划了几下,直到亮光消失在远方。

  吕盛说:“那时感觉非常绝望,都想喝下几口海水沉到海底算了。但是又不甘心,我才二十几岁,家里还有父母和亲人,不能就这样算了,能撑一会是一会。”

  因为太渴了,他喝了几口海水,结果,肚子里翻江倒海,呕吐不止。他说,那种强烈胃痉挛的感觉,他生平第一次这么清晰地感受到了。

  吕盛后来才知道,他在海上漂了10个小时。

  搜救

  “兴维”号折返,船体四周的灯全都打开,不断绕圈进行搜救

  船上的海员是在将近12点时才发觉吕盛失踪的。

  据吕盛转述,交接班时,大家找不到他了,甲板上、船舱内、房间里,一处处找过去,都没发现他的身影,于是猜测他落海了。

  船长杨永利一听吕盛失踪,立马决定折返搜救。同时将这一情况通报了台湾船东公司和海员外派劳务公司中国厦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中厦国际在获悉船员落水时,立即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搜救。

  船上包括吕盛在内有19个人,船长和轮机长都是台湾人,大副、大管是缅甸人,其他船员来自大陆各地。根据当时的洋流等水文情况,以及船只航行的时间和速度,船长他们推测出了吕盛可能落水的海域,下令船只全速前往搜救。为了让吕盛看到船只,他们还把船体四周的灯都打开了。船上全体动员瞭望———船头、船尾各站两个人,驾驶室站一人,架起望远镜多方搜寻。

  “兴维号”就这样在设定的半径内绕圈,大家齐心协力誓要找到落难兄弟。

  获救

  他扯着沙哑的嗓子叫喊着,并不断用手击打浪花,好让船上的兄弟看到

  吕盛说,第二天早上,天快亮时,海天交接处,朝霞亮闪闪的,潜意识告诉他:往朝霞游去!奇迹在这一刻诞生了———他依稀看到霞光下有灯光,那是船上发出的灯光!本已疲惫不堪的吕盛,顿时充满了力量,于是,他加快了节奏……

  幸运的是,“兴维号”也在尝试着缩小搜寻半径,正巧往吕盛的方向开来……

  在船身离自己只剩四五百米时,吕盛扯着沙哑的嗓子叫喊着,并不断用手拍打浪花,好让船上的兄弟看到。

  他的这般努力被船上的“木匠”看到了,立马通告船长。船只慢慢靠了过来,扔下了救生圈,把他捞上来。这时, 是早上8点多。一出水,吕盛就冷得全身发抖,船员们立即用被褥把吕盛裹起来,躺在太阳底下晒。

  “水,水,我要喝水。”上了甲板之后,吕盛意识还算清醒,一直讨水喝。有经验的二副说,不能喝水。二副将卫生棉球浸上水,涂抹在他干裂的嘴唇上。到了13日下午,身体素质不错的他恢复良好,才开始吃东西。

  尾声

  真希望这真是一场梦,梦醒就忘,梦过就好

  按照“兴维”号原先的航线安排,到印度装货之后还将驶往印尼,途经新加坡加油时,吕盛就申请下船,他想先回老家调节一下,“听听音乐看看电影放放松,接下来看要做什么事再说。”

  22日中午,从新加坡转香港到厦门的吕盛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当日下午4点,他就搭上回苏北老家的客车了。

  “你命大,必有后福。”这是台湾船长在吕盛被救上来之后的祝福,也是船上的兄弟们对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吕盛说,能够生还,真是奇迹。主要是大家不抛弃不放弃。九死一生的这一幕,他过100年都不会忘记。

  吕盛不断地说:“给你们添麻烦了。”他很自责。这个苏北小伙子,咧开嘴来,一口牙齿在晒得发黑的皮肤映衬下,显得分外的白。除了略显疲惫,似乎看不到10天前那场劫难在他身上留下的其他印迹。心理素质良好的他,说自己现在更能体会到生命的珍贵———活着真好。

  他说感觉自己像是做了一场梦。真希望这真是一场梦,梦醒就忘,梦过就好。

  生命无价 责任无边

  船员落海,生返者寥寥无几。但这一次,船员劳务外派公司中厦国际毫不放弃,上上下下没有一丝的犹豫。公司领导说:作为国有企业,我们总是把人的生命放在首位。生命无价,责任无边,我们是不惜一切代价,投入营救,有一丝的希望,就做十二万分的努力。他们与船东公司通力合作,全力营救,才有了这一次奇迹。

  这次意外,起因是吕盛探头观看船尾螺旋桨所致,说到底,就是大意,安全意识薄弱。中厦国际相关人员介绍说,一般的海员失踪事故,主要原因多是失踪人员安全意识不够所引发,希望这次事件能引起大家对安全问题的重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