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朗VS沙特:“暗杀门”与“石油战”

2012年05月23日11:19
来源:新华网
  2011年10月,美国司法部宣称挫败一起伊朗革命卫队策划暗杀沙特驻美大使朱拜尔并袭击沙特驻美使馆的阴谋。“暗杀门”事件一出,沙特与伊朗的矛盾对抗走向公开化,海合会国家与伊朗关系急剧降温。

  今年以来,随着欧盟国家宣布对伊朗实施原油禁运,伊先发制人主动对英、法等国“断油”,伊朗与沙特这两个石油输出大国之间的“石油战”愈加硝烟弥漫。

  伊朗VS巴林、沙特、科威特:“阿拉伯之春”冲击波

  2011年2月,巴林爆发严重的反政府示威活动。与此同时,什叶派民众较多的科威特和沙特东部产油区也发生了类似的示威骚乱。3月,科威特当局又以间谍罪判处两名在科资助和组织什叶派发动反政府活动的伊朗人死刑。

  2011年夏秋以来,伊朗国内阿拉伯族和逊尼派民众聚居区异动频频,伊当局称掌握确凿证据证实沙特等海湾国家是幕后黑手,企图以民族和教派冲突将地区动荡祸水引向伊朗。伊当局“以牙还牙”以间谍罪逮捕了两名在伊境内“从事威胁伊国家安全行为”的科威特人。

  伊朗VS阿联酋:“三岛争端”与“经济封杀”

  波斯湾三岛战略位置重要,被伊朗、阿联酋两国视为必争必保之地,三岛主权争议也一直是两国政治关系中的最大障碍。三岛目前处于伊朗实际管辖之下,伊在岛上部署了反舰导弹。阿联酋则意图借助美西方盟友和海合会兄弟支持,通过国际仲裁解决这一争端。两国关系不和的另一个引爆点是阿对伊的“经济封杀”。阿联酋曾是伊朗对外贸易最重要的“中转站”和“金融服务商”。今年以来,阿当局调整政策,对伊朗央行实施实质性制裁,并封杀了伊对外贸易和结算通路,整治和削弱伊朗的意图凸显。伊对此强烈不满,多次扬言报复。

  伊朗与海合会国家种种是非恩怨,既源自彼此结构性矛盾和戒备心理的长期发酵,更凸显新形势下双方争夺地区大国地位的深层次较量。

  沙特与伊朗,堪称逊尼派与什叶派最具代表性的国家,双方的矛盾和竞争从古至今从未中断。沙特深感忧惧,利用石油美元展开“宗教软实力”建设,不断提升在伊斯兰世界的话语权。此轮地区动荡伊始,伊朗便将其定性为“伊斯兰觉醒”,并举办了一系列伊斯兰觉醒国际会议,利用舆论制高点抬升本国的宗教影响力。

  二、地区主导权之争

  伊朗与海合会国家的政治较量缘起于波斯民族与阿拉伯民族的争夺角力,近年来则围绕地区主导权愈演愈烈。一方面,伊朗核问题曝光后,波斯人拥核坐大的意图强烈刺激了海湾阿拉伯国家的担忧。另一方面,伊朗在伊拉克战争后与伊拉克什叶派政权交好,并联合叙利亚巴沙尔政权、黎巴嫩真主党等构筑“什叶派联盟”,在地区事务和热点问题上的影响力上升,成为海湾、中东地区政治格局中的重要一极。

  三、原油贸易之争

  沙特、伊朗分别是全球第一和第三大原油出口国,阿联酋、科威特等海合会国家也都是重要的原油出口国。原油贸易的可替代性决定了原油出口国之间刚性的竞争关系。长期以来,伊朗与海合会国家在欧佩克内部围绕原油产量和出口配额的明争暗斗此起彼伏。海湾国家与伊朗的原油贸易竞争演变为扼紧伊能源命脉、威胁伊政权稳定的殊死斗争。

  伊朗与海合会国家扼守波斯湾战略位置,掌握国际原油供应命脉,在地区事务中各具影响力,也一直是国际舞台上引人关注的角色。双方不断升级的矛盾斗争或将对各自国内、海湾地区甚至是国际形势产生多重影响:

  首先,双方国内均存在民族、宗教矛盾隐患,彼此在对方内部事务上又各有插手。

  其次,伊朗与海合会国家在地区事务和热点问题上较量激烈,与美、欧、俄、中等大国互动复杂,双方关系走向可能牵动地区政治格局的深刻演变和主要政治力量进一步分化组合。

  第三, 双方“石油战”和霍尔木兹海峡局势将引发国际能源市场长期震荡。若伊对海湾国家采取报复性措施或霍尔木兹海峡局势紧张,国际能源供应安全将遭受严重冲击。(朱丽涵)

  作者:朱丽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