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社区民警陈德骅:21位孤老的“大孝子”

2012年05月23日15: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23日电(记者杨金志、朱翃)上海普陀公安分局桃浦路派出所社区民警陈德骅是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最近光荣地参加了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期间,陈德骅没有给自己买什么纪念品,而是给“父母们”带回了一大包一大包的北京特产茯苓夹饼。

  在陈德骅的辖区莲花公寓,他是一位远近闻名的“大善人”:视社区里的孤老为父母,15年先后悉心照料了21位“父母”。

  1997年2月16日,小区居委会刚成立,陈德骅就到岗了。莲花公寓本是一个“烂尾楼”小区,当时路面坑坑洼洼,水、电、煤都得不到正常供应。这里的居民大多是从各个地方动迁而来,不少人生活都比较困难。小区里老人多、残疾人多,大家相互不熟悉,人情氛围比较冷漠。

  到岗后不久,陈德骅结识了82岁的独居老人杨阿婆。因为子女不愿承担赡养义务,老人有时连一口热饭都吃不上。陈德骅多次找老人的6个子女商谈无果,于是作为阿婆的代理人将子女们告上法庭,法院在小区里设立流动法庭公开审判,在社会上影响非常大。

  “我当时就觉得服务老人是个大问题,于是和居委会商量调查一下。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小区里没有人照顾的孤老竟然有21位。”从此,陈德骅就成了孤老们最为贴心和孝顺的“儿子”。

  潘燕秋老人没有子女,每次陈德骅去看他,都要陪他说上大半天话解闷。陈德骅还帮他通了煤气,安了纱窗,装了电话,替他承担了每月的电话费和医药费。老人每次生病,都是陈德骅送去医院看病,在病床前看护照顾。一次老人大便不通,肚子胀得难受,陈德骅想也没想就蹲下去要帮他掏便。“老人哭了,颤颤巍巍地要跪下,我吓得连忙把他扶住,跟他说"这怎么行、这怎么行"!”那时陈德骅穿的是便服,其他病人都以为他是老人的儿子。

  李美英阿婆是小区里的智障孤老,有时外出后就找不到回家的路。不知道有多少个深夜,陈德骅都会被电话铃声吵醒,电话那头总是某某派出所民警说:“有位迷途阿婆,神志不清,能报出你的名字,有印象吗?”陈德骅知道又是李阿婆迷路了,马上赶过去将她接回家。李阿婆的眼睛不好,看不清人的模样,只认得警服,所以每次在外面迷路,只要看到民警就会把他当作陈德骅,牢牢地拉住。

  这样的故事,多得数也数不清。不少老人觉得对陈德骅的义举无以为报,要立遗嘱把房子和财产留给这个“民警儿子”,但他总是耐心地劝服老人捐献给公益事业。陈德骅认为,“百善孝为先”,一个“孝”字,不但拉近了他与居民之间的感情,更让他找到了一把破解小区管理难题的“金钥匙”。

  在陈德骅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自发地加入到了这支帮困队伍中来。小区的党员、居委会干部、楼组长、物业保安和居民志愿者,在小区里共结成了441对不同类型的帮困对子,形成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风气。

  小区居民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变化治安更好了,环境更美了,团结友爱、互帮互助蔚然成风。“在这种氛围下,近年来我们开展了大量群防群治的工作,小区连续8年没有发生入室盗窃案件。”陈德骅说,莲花公寓先后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小区”“上海市和谐小区”,成了大家心目中的理想家园。

  作者:杨金志 朱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