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路驻站民警深山小站守28年 没空陪护病女夭折

2012年05月24日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深山小站一守就是28年 铁路驻站线路民警刘瑞明:

  为了零事故,再苦再累都值了

  昨日上午,全国铁路公安优秀基层民警先进事迹报告团在济南铁路公安局举行巡回演讲报告会。报告团由来自全路公安机关的9名优秀线路民警组成,来自(山东)沂蒙山区辛泰铁路线上的驻站线路民警刘瑞明昨日在报告会上讲述了他28年的深山护线历程。

  从冰窟窿中救起轻生的职工

  蜿蜒进入沂蒙山腹地的辛泰铁路,是连接山里山外的重要通道。在这群山深处坐落着一个名叫黑旺的小站,站里有一位今年已50岁的驻站线路民警,他叫刘瑞明,从干公安第一天起便来到了大山里,一干就是28年。

  刚到山区时,刘瑞明先从群众基础入手,通过频繁的走访赢得职工和百姓的理解和支持。车站职工闫道祥家庭十分困难,生活压力很大,闫道祥一度不堪重负有了轻生念头,一年冬天,他喝闷酒后跳进深水池自杀,刚好刘瑞明路过,拼命把他从冰窟窿里拽了上来。当看到他家里连越冬用的取暖煤都没有时,连忙先给他拉了一车煤,又和车站职工一起为他募捐,刘瑞明给他儿子联系了份矿上临时工的工作,帮助闫道祥一家渡过了难关。

  28年来,刘瑞明做的好事多得不胜枚举,虽然他自己已记不清,但群众职工都一件一件记在心里,在他们眼中,刘瑞明已是他们最值得信赖的贴心人。

  越是恶劣天气他越要冒险巡线

  山区有句顺口溜:“火车没有汽车快,开车没有走着快”,这正是山区道路崎岖艰险的真实写照。干线路工作,巡线是最基本的,刘瑞明外出巡线全靠徒步走。每天早上六点他准时到铁矿工人上下班的必经之路或集市道口上瞭望,防止出现路伤事故,白天一边徒步巡线,一边到路过的村庄、学校、企业进行走访、宣传。

  山区线路最怕遇到下雨天气,尤其怕遇见大雨、甚至暴雨,往往发生山洪,路基漫水、滚石侵线,严重危及行车安全。十多年的工作经验使刘瑞明认识到,越是这样恶劣的天气,越要到线路上去,只有上线路,才能及时发现、排除各类隐患。

  走在湿滑的悬崖峭壁边,冒着随时被山上滚石砸伤甚至夺去生命的危险。这么多年来,刘瑞明参与排除的险情多得数不过来,但刘瑞明最看重的就是零事故的结果,刘瑞明说:“有了它,再苦再累再危险也值。”

  女儿病逝是他内心最大的痛楚

  这些年,刘瑞明工作上再苦也能吃,再累也能受,但唯一不忍心的还是拖累了家人。由于常年工作在大山深处,刘瑞明工作的地点离自己家和父母家都很远,工作任务重,再加上交通又不便利,刘瑞明一年到头在家的时间很少。刘瑞明的妻子十分理解他的工作,一个人把家庭重担挑了起来,就是在突发阑尾炎急症时,为不让刘瑞明工作分心,一个人去医院做了手术。

  说起家庭,刘端明最心痛的还是女儿的死。刘瑞明的大女儿从小患有疾病,由于刘瑞明工作很忙,很少有时间陪她接受正规系统治疗,导致病情迅速恶化,在很小的时候便离开了人世。每当想到她,刘瑞明的心里都像刀割一样的疼。

  曾经也有人劝刘瑞明调到离家近的单位,好照顾一下家庭,但刘瑞明却说,“都认为这里艰苦,很少有人主动愿意来,既然我已在这干了,也适应了这里的工作生活,那这份苦还是我来受吧,当警察就得奉献。”(记者 孙姮)

  作者:孙姮 (来源:山东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