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称朝白头山休眠火山将喷发 日本地震是诱因

2012年05月24日16:04
来源:国际在线
圣海伦斯火山爆发情景资料图
圣海伦斯火山爆发情景资料图

  国际在线专稿:据《韩国时报》5月24日报道,日本一名专家日前称,受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的影响,中朝边界休眠火山白头山(中国称长白山)有99%的可能性将在未来20年内喷发。一旦喷发,其严重程度将堪比美国圣海伦斯火山于1980年喷发时的情况,当时有57人死于这场火山喷发。

  日本东北大学荣誉教授谷口浩光(Hiromitsu Taniguchi)是著名的火山学家,他在23日接受韩国联合通讯社(Yonhap News Agency)采访时说,如果白头山火山喷发,其喷发指数将达到4或5,严重程度相类似于美国1980年的圣海伦斯火山喷发。

  谷口浩光23日还打消人们的疑虑称,朝鲜可能进行的核试验将不会促发白头山的喷发,因为即使朝鲜进行核试验,地下岩浆运动将不会受到影响。

  火山喷发指数由小到大分为0到8级,每增加一级,破坏力增加10倍。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资料,当火山喷发指数达到5或以上时,便可视为“严重程度”,而5级或5级以上火山爆发只在全球范围内平均每20年出现一次。

  美国华盛顿州圣海伦斯火山于1980年5月的火山喷发指数(VEI)为5,是美国历史上最为严重的火山喷发事件,导致57人丧生,在喷发前不久美国刚发生一场大地震。

  谷口浩光此前已在上周对日本媒体声明说,作为朝鲜半岛最高峰,受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的影响,白头山有99%的可能性将在未来20年内喷发。

  然而,韩国地质矿产资源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of Geoscience and Mineral Resources)的火山学家李云洙(音译)对此表示,基于现有不多的观察数据,很难预测这样一种喷发的具体时间。

  自去年以来,曾有多位韩国专家根据白头山地形上升的迹象和卫星图片资料警告称,这座高达2744米的休眠火山可能仍有一个正在活动的核心。其上一次喷发的时间是在1903年。(苏然)

  作者:苏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