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透视航空“碳税”之争 “单边”政策缺乏效力

2012年05月24日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这个夏季,欧盟碳排放收费这一话题将全球航空业搅得并不平静。作为碳排放大国,中国航空业首当其冲:8家航空公司因为没有向欧盟提供碳排放数据正面临欧盟制裁的威胁。然而,种种问题有待解答:一项地区性的政策是否具有约束全球性行业的效力?降低碳排放是否只能靠“罚款”来实现?面对“碳税”之争,中国航空业者该如何应对……

  在正在举行的2012中国民航发展论坛上,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近与会各方。

  “单边”政策缺乏效力

  2008年11月,欧盟通过法案,将国际航空业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TS)。今年1月1日起,欧盟正式实施ETS,要求有航线飞经欧盟领域的航空公司提交碳排放数据,并适用欧盟规定的排放配额,超额部分需航空公司购买。

  “一项影响全球性行业发展的地区政策,应该适应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向记者表示,“ETS中有些规定对全球民航业发展并没有起到一个积极推动的作用。”

  在中国看来,ETS是欧盟就国际航空排放问题实施的单边措施,并没有考虑和尊重非欧盟国家的意愿和实际情况。早在去年11月,包括美国、印度、中国、俄罗斯在内的26个国家就曾联合发出声明,指出ETS“并不合法”。

  “将非欧盟的航空公司纳入欧盟ETS是实现正确目标的错误做法。”美国运输部助理部长苏珊·柯兰德在论坛上也表示。

  据统计,共有2000多家外国航空公司将会受到影响。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秘书长魏振中曾预计,2012年ETS给中国航空公司增加的成本将为8亿元,到2020年时则将增至30亿元。而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也估计,如果ETS执行,第一年进出欧盟的航空公司需要为碳排放缴纳的费用将会让航空业的成本增加35亿欧元,并且这一数字会逐年递增。

  业界人士认为,航空业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只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2%,欧盟此举似乎有些过激。中国常驻国际航空组织理事会代表马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减少航空业碳排放应以各国平等协商为基础,而不能只以欧盟的利益为出发点。

  “罚款”并非节能减排有效手段

  近日,欧盟气候行动委员赫泽高声称,除8家中国和2家印度航空公司外,全球约1200家进出欧盟的航空公司均已同意满足欧方要求,提交碳排放数据。欧盟已要求上述10家尚未参与欧盟航空业碳排放交易机制的公司6月中旬前提交数据,否则可能面临欧盟成员国制裁。

  面对制裁威胁,李家祥告诉记者,并不清楚有多少国家向欧盟提供了碳排放数据,但中国不会提供。

  他表示,作为民航业,节能减排应主要通过科技创新、加强运营管理及改进设施等手段实现,而不应通过罚款这样的手段,这样会限制行业的发展。

  在论坛现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会计师田民展示了国产C919飞机的图片。他表示,航空运输排放与飞机油耗成正比。C919采用了先进的动力装置、气动设计及制造工艺,其碳排放比目前运营的先进飞机低12—15%。

  国际民航空组织理事会主席罗伯特·高贝·冈萨雷斯也告诉记者,市场机制并非解决碳排放问题的唯一手段。他认为,开发新技术新能源,如替代燃料,将大大降低航空业的碳排放。

  据了解,继2008年新西兰航空公司使用生物燃料试飞成功后,多国航空公司开始研究使用生物燃料。2011年10月,中国国航的一架以生物能源为动力的波音747-400客机完成了围绕北京进行的历时一个小时的飞行。以海藻、麻风树和亚麻荠为代表的第二代生物燃料的排放量与传统的单一航空煤油相比大大减少,正在被深入研究,不断应用。

  多边协商 寻求全球性解决方案

  有效降低航空业碳排放是个全球性的话题,需要各国政府、航空业、科技界携手努力。冈萨雷斯希望,国际民航业要加强技术、环保等方面的合作,通过协商合作解决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因为全球民航业最终的目标是共同的。

  李家祥也重申,中国希望在多边框架上通过充分协商找到解决国际航空排放问题的解决方法。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汤彦麟表示,欧盟单边推行ETS违反了《芝加哥公约》,希望能够在国际民航组织框架范围内解决这个问题。

  汤彦麟说:“当前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全球解决方案,而不是欧盟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们敦促欧盟能够在国际民航组织的框架内谈判解决这些问题。”

  来自欧盟的信号显示其态度正在变得灵活。欧盟航空与国际运输政策司司长马修·鲍德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希望在国际民航组织协调下寻求一个多边的解决方案,以避免双方借此发生贸易战。“欧盟乐于重新审视和修订ETS的条文内容。”

  今年3月份,空中客车公司表示,来自中国航空公司的35架A330客机订单已经被推迟,香港航空的10架A380客机订单也已被阻止,这些订单的总标价为120亿美元。此举旨在抗议欧盟的碳排放交易收费计划。

  鲍德温说,欧盟已注意到各方对ETS的关切,将坚持与中国和其他国家以对话解决问题,寻求一个多边的解决方案。有关碳排放的谈判已经开始,欧盟期待中国在其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记者樊曦)

  作者:樊曦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