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80后海关员揭海淘奶粉流程 被盛赞为“奶粉君”

2012年05月25日08:34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南京海关“奶粉君”一夜走红

  南京海关一位富有责任心和爱心的80后关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为大家精心制作了一份邮寄奶粉从境外到境内的流程图。昨天,这份流程图在微博上流传后得到众多中国妈妈的转发,小伙子被网友们盛赞为“奶粉君”。

  “奶粉君”微博揭露海淘奶粉“内幕”

  “谁动了我的奶粉跟踪邮寄奶粉从境外到境内的全过程……我们是普普通通、遵纪守法、勇敢坚强的中国母亲,只想让自己的宝宝健康成长。海淘妈妈必看的超详细教程。”昨日,名为“大捷Mars”的网友发布了一则新博,微博下面链接的图文并茂的文字,累计5000余字,不仅详细讲解了运输到清关,从邮局到商检到海关,那些不为人知的内幕,更加教给妈妈们怎么面对不合理收费以及海淘的奶粉如果出现了问题又要怎么去维权。

  该微博迅速走红,被众妈妈奉为“神帖”,从23日晚间发微博到昨日下午,不足24个小时已经有数千的转发量。而记者调查发现,这个微博的博主是一名80后帅哥,曾经奋战在海关邮办第一线,根据自己的一线经历所写,网友们立即奉上“奶粉君”的称号。

  为何某些品牌海淘奶粉很容易“受伤”

  奶粉君在微博中以很简单的方法判断奶粉是航空件还是海运件,以南京妈妈从法国用EMS邮递回来的一箱奶粉为例:从法国到上海用时两天,说明这是一个航空快件,而如果用时超过两个星期,那么就说明这是一个海运慢件,从上海到南京是火车运输,最后从南京再进行二次分发。

  不少妈妈海淘的奶粉,回来却是受损严重。通过爆罐奶粉和“坚强”奶粉的对比,奶粉君建议从海外购买奶粉的朋友,尽量购买金属罐包装或是软质塑料袋封装的奶粉,因为这两种奶粉在运输中比较不易发生破损。

  奶粉君“辟谣”:海关不会随意开罐抽检

  不少人觉得,奶粉入境就是指入海关开拆检查,而奶粉一旦有破损,可能邮局的人也会告诉你,那是被海关未通知的情况下,强制开罐了。的确如此吗?奶粉君进行了“辟谣”。

  一箱奶粉入境,首先要过的是进出口检验检疫(就是俗称的商检),商检要经过消毒和检测两个步骤,对邮件包裹进行消毒一般是针对其外包装,当然商检也会要求邮局开拆包裹进行检查,就是开罐抽检,不过大多情况下,如果寄来的奶粉数量不多,商检是不会送检的,即使开拆送检也是一定要通知收件人的。

  一次海淘多少奶粉好?一箱为宜

  不少人都害怕奶粉买多了,要被征收很多的税,那么到底一次买多少奶粉为好?

  奶粉君说,对于合理自用的奶粉,海关还是相对人性化管理的,按一个宝宝5-10天吃完一罐900克奶粉计算,一箱差不多是宝宝一至两个月的口粮,建议大家一次寄一箱,这样办理海关手续会比较方便。如果因特殊原因寄多了,那就得提供材料向海关证明这些奶粉不是用来放到市场上卖的,确确实实是自家孩子吃的。按目前海关的规定,奶粉是2.5kg以内不征税,这也意味着,一次海淘奶粉最好在2.5kg以内。

  奶粉破损找谁维权?要学会看清单

  如果妈妈们发现收到的奶粉出现破损,如何才能准确地维权呢?奶粉君告诉你,要学会看清单。“首先,要看看随邮件一起送到的,有没有一张CN24通知单”,这就是邮局开具的“邮件破损记录单”。

  这份记录单的作用是,说明这个邮件在入境时就发现了有内件损坏,在邮局工作人员与海关工作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对邮件内件破损情况作出记录,并且由邮局工作人员与海关工作人员签字证明。

  如果妈妈们查找发现有这样一份记录单,那么就说明内装奶粉在进入中国前就发生了损坏,那么妈妈们即可凭借这份通知单,向卖家进行索赔,再由卖家负责向境外邮件承运人要求赔偿。所以妈妈们在海淘前,一定要事先沟通好卖家,卖家必须要负起对奶粉进行充分保护加固的工作。

  奶粉君

  是个80后帅哥

  的确在南京海关工作

  如此详实的图文并茂的微博,被妈妈们奉为神帖。

  奶粉君到底是谁?真是网上说的有爱心的80后吗?记者多方打听,得知奶粉君的确在南京海关工作,真实名字是刘捷。当记者找到他的时候,他承认微博的确是他的,但因为纪律要求,刘捷并没有直接接受采访,不过对于网上的“奶粉君”,甚至“真相帝”的评价,他感谢网友的正面评价。

  刘捷的确是80后,1982年的他,2005年从南大毕业后就以优异成绩考入南京海关,在海关基层邮办工作过好几年时间,现在在海关机关工作,“小伙子很能干,从不惹事,也从没有花边新闻,还没有女朋友呢。”他的身边同事如此评价他。而据了解,这个微博的内容,是他和他一个在邮办工作的同事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有感而发。发现不少人海淘的奶粉都有“爆罐”现象,大多数人对海淘奶粉流程不了解,所以他们就发了这样的微博。不少网友表示,这位年轻关员的举动令人感动,“这么完整易懂、图文并茂又实用的科普,说明小伙子富有社会责任心和爱心。”

  记者 杨静

  一箱奶粉

  从发件地到收件地

  要经历的众多环节:

  境外收件邮局

  境外国际邮件处理中心

  (同时由境外的海关机构及其他对应机构进行检查)

  境内国际邮件处理中心

  境内国际邮件处理分中心

  (先送交进出口检验检疫进行消毒和抽检,然后送交海关查验)

  基层邮局

  妈妈手中

  每到达一个节点,邮局会把所有的邮件卸载下来,按目的地的不同再进行归类和重新分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