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学生为拿毕业设计补助购买发票 校内商店有售

2012年05月25日10:0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李秀婷 刘振华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秀婷 实习生/刘振华)临近毕业,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的2008级学生正为发票的事情头疼。原来华农艺术学院的毕业生有一笔300元毕业设计补助,但需要学生们上缴发票报销,而手头上没发票的学生只好去学校内的商店买发票。随着购买发票的学生增多,校内商店发票的价格也水涨船高,以前300元的发票只要24元,现在已经涨到了40元左右。

  拿毕业设计补助要交发票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某系的小张(化名)马上要毕业了,可是毕业设计补助报销发票问题却让其很头疼。小张说,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的毕业设计补助主要用于学生的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答辩等费用,“说是300元的毕业设计补助,但实际上却只有200元,不过学院还是要求交300元的发票”。

  对于多交的这100元发票,小张表示,学院老师对他解释是学校用于学生毕业展览的一些开支。

  “起初对于要求什么样的发票限定得很严格,只能是火车票、地铁票、汽车票,买书的发票也可以。”该学院某系的小王说,“但后来老师又说只有买书的发票可以报销。”

  “学生们平时没有开发票的习惯,一时间让我们去哪里弄发票。”小王说,学校三角市(学校内一市场名字)内小店有发票卖的消息不知从何处传出,大量手头没有发票的同学便一窝蜂去购买发票。

  据悉,这家小店开发票的生意随着学生们的涌入日渐火爆。小张称之前买一张300元的发票仅需24元。但随着开发票的人数增加,一张300元的发票涨到了45元。

  店主号称国家正规发票

  记者以学生的身份走访了华南农业大学三角市二楼的小店,上楼后有一家超市,记者表示想要购买发票时该超市工作人员表示不可以,“我们这里要买东西才可以开发票,不过你可以去那边看看”。其指了指拐角的通道。

  顺着通道,记者看到各式小店。一家文具店内,琳琅满目的广告牌上面有一张开发票的手写小广告,而文具店对面的数码店也毫不示弱地贴出一张更大字号的“开具国家正规发票”广告。

  记者对文具店老板表示了自己想要购买发票的意愿。“我们这里发票只有6月份的,5月的已经开完了。”文具店老板说。

  而数码店的老板则表示可以开具昨天的发票,但开100元则要收取12元的手续费。数码店的老板还表示,如果要开更大面额的发票时,还可以有适当的优惠。

  不仅仅是这两家小店,记者在三角市二楼调查后发现,能卖发票小店有六七家之多,一家名叫美佳复印的打印店甚至可以开具机器打印的发票。

  最后记者回到了第一家文具店,以10元的价格开具了一张6月1日的发票。发票上的收款单位印有“广州市天河区五山王细娜电子产品经营部”,开票人则潦草地写着“郭永以”。

  面对记者质疑发票的真假时,老板表示,从他们家买发票的人很多,要是报销不了自己就不会这样的生意了。

  学校回应不知情

  记者致电了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的相关工作人员,他表示毕业设计补助本来是用于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论文打印。“只要是正式发票就可以,没说一定要学校内开具的发票。”该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跟三角市没有合作,也不清楚他们有卖发票。”

  一名负责收集发票的华农工作人员罗彦(化名)称:“我从来没有说过地铁、火车票可以报销。”

  但随后罗彦又表示,学院动画系的学生已用地铁、火车票报销,“虽然这样也是不合规定的,但主要是因为他们人少,只有50几个人”。

  面对记者提问毕业设计补助究竟收取哪类发票才算合规,罗彦表示毕业设计补助本来就是用于打印、复印、喷涂方面,所以其它类型的发票并不符合补助规定。

  对于更多的问题,罗彦表示自己只是负责收取发票的,需要相关负责人来解答记者的问题。但是截至到记者发稿为止,记者并没有与相关负责人联系上。

  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禁止倒买倒卖发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第二十六条也规定,填开发票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在发生经营业务确认营业收入时开具发票。未发生经营业务一律不准开具发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