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哥拉为什么或成非洲最富裕国家

2012年05月25日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经济之声报道,当我和接触到的安哥拉人提到未来非洲最富有这个头衔时,他们表现出的是复杂的情绪。24岁的安东尼来自安哥拉第二大城市洛比托,他刚刚大学毕业,在一家外资企业中担任翻译,提起未来最富的说法,他的笑容有些勉强。

  安东尼:我觉得安哥拉现在还在成长期,距离发达或者最富还有很大差距。在内战时期,我没想过自己能上大学,现在我上了学、也找到了很好的工作,我感受到了经济发展的实惠,但是还有很多人并没有感受到国家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

  在安哥拉的大城市中,左手边是洋房别墅,而右手边常常就是大片的贫民窟,七扭八歪的石头房子算是好的,很多就是几块布搭成的窝棚,有的刚通了电,但还没有通水。大街上有奔驰、悍马、宾利,也有很多买不起鞋的孩子光着脚走在红土路上。安东尼说,高物价让很多人苦不堪言。

  瓦萨科:安哥拉的农业原本很发达,但内战毁了一切,而战后由于矿产资源丰富,大家都进城,从事农业的人越来越少,农副产品大多依靠进口。安哥拉不仅在非洲,在全世界物价都是最高的国家之一。

  我在当地最大的maxi超市里逛了逛,蔬菜不少是进口的,价格的确有些惊人。一棵进口白菜要6000宽扎,也就是60美元。据统计,安哥拉人均年收入只有4000多美元,看来在安哥拉,白菜还真不是白菜价。好在一些热点水果还有鱼之类的还比较便宜。

  当地有很多在建工程的监理来自欧美,瓦萨科就是其中一位,他的年收入超过10万美元,当下的物价还可以承受,他担心的是治安。

  瓦萨科:现在有一些外国企业和外国人开始离开安哥拉,几年前很多的外国公司,这一数量已经开始减少,因为现在针对外国人的持枪抢劫多了起来。

  中国港湾洛比托项目经理陆云鹏告诉我,外国大公司一般都会雇佣保安,相对好些,但个人的小企业就比较难,这使得一些外国人不得不离开安哥拉。

  陆云鹏:各个部门以及各级政府对当地投资保护不够,投资人收益得不到保障,而且办理签证很费劲。比如,我们赶工,但签证办不下来,人员没法来这边,怎么赶呢?

  瓦萨科认为,安哥拉具备成为世界最富有国家的资源条件,但究竟能否成为现实,还要看国家的管理。

  瓦萨科:他们确实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农业百废待兴、工业刚刚起步,他们还需要发展医疗和教育,毕竟丰富的矿产并不能保持经济持续、高质量的增长,也不等于富强。

  安哥拉正在飞速发展,中国企业作为外资也参与其中,在中非经济合作中,影响最大的就是“安哥拉模式”。很多中国企业都是在这一模式下,走进了安哥拉。对于安哥拉人来说,这一模式也对当地的战后重建以及经济发展影响深远。

  (记者张奥)

  作者:张奥 (来源:中国广播网)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