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信用卡套现大案频发 如何堵上各种监管漏洞

2012年05月26日09: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5月26日电(记者吴小康、李斯博)随着信用卡持卡人数增多,广西、辽宁等省区日前接连发生信用卡套现案件,涉案金额动辄以千万元计。本为方便消费的信用卡为何成为套现工具?此类案件频发又暴露出哪些监管漏洞?

  信用卡套现大案频发

  近日,广西南宁市青秀区公安分局侦破一起信用卡套现案件,3名嫌疑人被刑事拘留。办案民警介绍,最近两年时间,该团伙租用市中心写字楼成立虚假商户,开通6台POS机,通过虚拟交易方式为他人非法套现。一嫌疑人交代,他们每天为他人非法套现少则10万元,多则几十万元,两年时间共获利几十万元。

  辽宁省鞍山市公安部门近日也侦破一起POS机套现案件。嫌疑人用POS机套现交易额套取现金1500万元,并从中获利近10万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几年来,随着信用卡持卡人数的增多,一些“商家”瞄上了部分急需用钱的持卡人,专门为他人非法套现。“信用卡预借现金”“信用卡提现”“信用卡取现”……在网上,一些网站推出的这项“特殊服务”引人注意。记者在一家“信用卡套现、信用卡代还款卡友联盟”网站上看到,信用卡套现“攻略”也成为一些网民探讨的话题。

  套现为何屡次发生?

  南宁市青秀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办案民警介绍,信用卡套现程序并不复杂,持卡人找到违规申请POS机的“商家”,在POS机上进行“虚拟消费”,随后由“商家”退款方式获取现金。如持卡人在POS机上刷了一定额度,但是实际并未有真实的商品交易,“商家”之后选择“退货”,持卡人获得现金,“商家”则得到一定的手续费。

  记者采访了解到,大量信用卡持有者为此类非法行为提供了生存土壤。据办案民警介绍,常套现的人大部分都长期透支信用卡且无力偿还,这些人到“皮包公司”套现,再用这笔钱还卡债。“商家”付出的成本仅为向银行申请POS机费用和租商铺费用。为躲避银行和公安部门的监控,不法分子打着多家商号的名义,向不同银行申请POS机,采取分开刷卡方式,即便交易数额大,但均摊到每个账号上的交易额并不多,从而降低被查风险。

  据了解,组织实施套现的“商家”收取手续比例大多在1%—2%之间,但由于套现数额较大,每天套现数额多达几十万元,利润也较为可观。

  办案民警介绍,这类案件具有一定隐蔽性,违法犯罪分子往往选择在有银行、方便取现金的商业区组织套现活动,套现交易一般通过熟客介绍,或通过网站打广告等方式招徕“客户”。

  青秀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一位办案民警说,不法分子进行交易时比较谨慎,一些“老板”一般并不直接出面,只雇佣职员负责“交易”。此外,嫌疑人往往在门口过道等处安装摄像头,一旦出现异常情况便于转移作案工具,这给案件侦破、打击带来一定难度。

  监管漏洞如何堵?

  中国银行广西分行一位部门负责人介绍,信用卡套现风险是银行面临的经营风险之一,这主要体现在,一方面持卡人经营、经济状况发生恶化,额度使用超出持卡人的偿还能力时,发卡银行就面临资金损失风险;另一方面,套现市场的存在给不法分子实施经济犯罪带来可乘之机。

  一些民警和专家认为,信用卡套现案件屡屡发生折射出当前监管体系存在一定漏洞,建议从源头抓起,多方着手堵塞安全漏洞。有办案民警说,一些进行套现的“商家”打着经营旗号,到银行申请POS机,一般都比较容易申办。建议银行进一步完善强化POS机申办和监管程序,遏制住信用卡套现的源头。

  广西社科院数量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黄小青建议,银行应进一步加强对持卡人和POS机商户的监控,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迅速核实确认,有效避免风险事件发生。

  有专家认为,一味地堵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银行还应不断推出创新产品,进一步扩大信用卡使用范围,不断满足信用卡持卡人的各类正当需求。

  作者:吴小康 李斯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