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 > 希腊退出欧元区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分析:希腊退欧元区破坏程度介于灾难和末日之间

2012年05月27日10:36
来源:北方新闻网-北方新报

  希腊总统5月16日任命看守政府总理,一个月后着手重新举行议会选举。民调显示,反对财政紧缩的左翼激进联盟党可能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如果这一政党成功组建政府,希腊在欧元区或许时日无多。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欧元区已经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是继续走下去还是考虑解体,这是一个无法推迟的选择。英格兰银行行长认为,欧元区正在处于自我分裂之中。分析认为,如果希腊离开欧元区,对欧洲其它地区造成的破坏程度将介于灾难和末日之间。

  希腊6月17日重新议会选举

  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16日任命最高行政法院主席帕纳约蒂斯·皮克拉梅诺斯为看守政府总理,一个月后着手重新举行议会选举。

  希腊本月6日举行议会选举,主张促进经济增长的左翼激进联盟党则获得不少选民支持,成为议会第二大党。不过,没有一个政党获得单独组阁所需要的绝对多数。从7日开始,选举中领先的三大政党尝试组建联合政府,但均没有成功,总统帕普利亚斯继而多次介入斡旋,各政党依然就是否支持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援助条件难以达成一致,联合政府搁浅。

  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反对财政紧缩的左翼激进联盟党领跑,可能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如果这一政党成功组建政府,希腊在欧元区或许时日无多。希腊离去可能弱化市场对欧元的信心,造成欧元区乃至整个欧洲经济动荡。

  许多希腊民众希望希腊可以继续留在欧元区,但他们却不希望政府遵守欧元区制定的节约措施。

  希腊智库一名分析员科伦比斯说:“一方面,人们希望留在欧元区,另一方面,他们却又攻击这些债权人,大家是希望鱼与熊掌两者兼得。 ”

  要么弥补要么准备分手

  据英国《每日邮报》16日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将发表声明,表达对欧元区的深切担忧。如果欧元区崩溃,英国可能会被连带拖入长期的经济不景气。卡梅伦表示,目前已经到了危险的时期,他还抨击德国等主要欧盟国家,指责它们没有采取有效步骤防止欧元区分裂。

  “欧元区已经到了一个十字路口要么弥补,要么准备分手,”卡梅伦的声明认为,德国所支持的紧缩政策是唯一可以“保证英国安全”的方法。

  分析人士警告,如果目前的危机没有得到迅速控制,欧盟成员国国民收入的10%可能会被抹去。经济学家们认为,欧元区如果在混乱中分裂,将会导致长达10年的衰退,就像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所经历过的经济危机一样。

  英格兰银行行长梅文·金15日称,欧元区这个单一货币集团“没有明显的解决方案,正在自我分裂中”。金认为,自从经济危机爆发以来,欧元区已经浪费了2年多时间,根本没有落实基本的解决方案。

  英国首相卡梅伦将于下周出席一个欧元区的紧急首脑会议,他将在会议上强调,除非欧元区国家采取更协调一致的经济政策,比如德国等富裕国家愿意支撑在危机中挣扎的希腊等国家,否则单一货币注定会失败。

  卡梅伦于16日在议会的首相问答中表示,欧元区必须做出选择,如果想要继续生存下去,就必须建好正确的防火墙,并拿出行动保护欧元区最弱的经济体,否则形势会向不同的方向发展。

  “不成功,便成仁。”卡梅伦说,欧元区是继续还是考虑解体,这是他们必须做的选择,并且这是一个无法长期推迟的选择。

  银行遭挤兑 资金出走速度加快

  面对混沌不明的政局,以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增加,希腊民众对未来感到不安,在恐慌情绪蔓延下,纷纷向银行提领存款。仅14日一天,银行挤兑潮就让希腊国内银行被提领约8亿欧元。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坦承,该国银行业处境极为艰难,银行体系非常脆弱,他担心“恐惧会演变成恐慌”。

  经济师认为,若挤兑严重,将迫使当局冻结账户,并发行新币以维持金融体系“存活”,届时将触发欧元撤资潮。另一方面,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投资者焦点将转移到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届时德国及其它欧元国将无可避免要采取进一步行动,捍卫欧元。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自2009年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后,该国一直存在较严重的资产外流情况。过去两年中,希腊本地银行的存款流失速度平均在每月16~24亿欧元左右,并在今年1月创下53亿欧元的纪录。据路透社报道,国际金融协会(IIF)总裁查尔斯·达拉拉表示,由于政局不稳,资金从希腊出走的速度越来越快。达拉拉称:“希腊存款在加速外逃,但我认为,一旦建立起新政府,并且新政府重申其留在欧元区的意向,那这种情况是可以稳定下来的。”

  达拉拉是希腊债券民间投资者的首席谈判代表。他表示,如果希腊离开欧元区,对欧洲其它地区造成的破坏程度将介于“灾难和末日之间”。国际金融协会(IIF)估计,若希腊脱欧,全球恐损失高达1万亿欧元,单是德法两国,便会遭受898亿欧元及664亿欧元损失。欧洲央行(ECB)16日称,已停止向部分希腊银行提供流动性,因这些银行未能成功完成资本重整。该消息推动欧元兑美元走低,加剧了投资者和希腊国内对该国退出欧元区的担忧。

  全球金融市场受挫 金价油价跌至年内低点

  由于希腊政局动荡加剧投资者担忧情绪,全球金融市场15日普遍受挫,欧美股市普跌,国际金价油价跌至年内低点,欧元对美元汇率创下4个月来新低。

  希腊组阁失败的消息在金融市场引发震动,风险资产价格普跌。欧美股市普遍走低,高风险的意大利股市大跌2 .56%,西班牙股市跌1.6%,希腊股市重挫3.26%。纽约油价15日自去年12月19日以来首次收于每桶94美元下方,但伦敦北海布伦特油价小幅上涨。

  15日,纽约黄金期货价格也再创年内新低,收报每盎司1557.1美元,跌幅为0.25%。一系列政治和经济的不确定因素使美元升值,从而打压了黄金市场情绪。

  由于欧债危机风险上升,资金寻求美元、日元、美国和德国国债等资产避险,跟踪美元对一揽子货币汇率变化情况的美元指数15日连续第12个交易日上涨,上涨时间之长创历史纪录。欧元对美元汇率则再次刷新4个月来新低,纽约外汇市场1欧元收报1.2734美元。

  欧元区今年一季度躲过衰退

  欧元区经济今年第一季度勉强躲过衰退,原因是德国经济意外反弹,反弹程度抵消西班牙和意大利的衰退程度。

  虽然欧元区GDP没有连续两个季度下滑(衡量衰退的普遍标准),但从数据来看,德国和欧元区其它成员国的差距日益扩大,这使得欧元区遏阻债务危机的努力复杂化。

  分析人士警告称,意大利和西班牙的经济如果无法获得增长,那么这两个国家在大幅削减债务水平与重新赢得金融市场信心方面将举步维艰,而如果希腊的债务危机蔓延至整个欧洲,德国和其它实力更强的成员国可能仍会受到拖累。

  欧盟统计局表示,欧元区第一季度GDP较前一季度持平。据摩根大通计算,折合成年率的话,欧元区第一季度GDP较去年第四季度增长了0.1%。经济学家原本预计,欧元区经济第一季度GDP环比折年率后将收缩1%左右。去年第四季度欧元区GDP环比下滑了1.2%。

  G8峰会成欧元区

  未来的测验

  八国集团(G8)峰会即将于18日在美国总统度假地马里兰州郊区的戴维营举行,欧债危机引发的欧洲混乱局面将成为这次峰会的焦点议题。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G8领导人将集中讨论一个问题:一旦危机进一步恶化,当前的措施是否能够保护欧洲乃至整个世界的经济?或者欧洲还需要作出更多努力?这次G8峰会,将成为对欧元区未来的一次测验。

  希腊退出将挫伤投资者信心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欧元区当前遭遇的最大危机源自希腊的组阁危机,以及由此引发的退出欧元区的可能。希腊一旦退出欧元区,将极大程度挫伤国际投资者对西班牙、意大利等其他欧元区国家的投资信心,同时提升这些国家一旦得不到国际援助而出现债务违约的风险。

  此外,希腊退出欧元区的负面影响还将蔓延到美国,因为美欧之间的贸易衰退将伤害到美国公司,全球股市和信贷市场也将由此遭遇动荡。他们认为全球经济当前已经处于一个非常脆弱的状态:美国经济发展势头仍不明显,欧洲多个国家已经濒临或处于不景气状态,其他主要经济体也遭遇到经济增长变缓的局面。

  《华盛顿邮报》指出,参与这次G8峰会的非欧元区领导人对欧洲当前采取的紧急措施心存顾虑,担心大量救援资金的使用是否合适。而最近西班牙和意大利遭遇到的借贷成本高涨的现实,也体现出投资者已经开始感到担忧。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15日的一场研讨会上曾表示:“他们(欧洲)还要面对许多严峻的挑战。如今,他们要向全世界证明,他们可以应对这些挑战。 ”

  西班牙局势表明措施不利

  除了欧元区的危机,本次G8峰会还将讨论更多问题,诸如发达国家如何在政府受困于高债务的情况下刺激经济增长。鉴于当前发达国家失业率处于历史性高位,如何平衡经济增长和财政紧缩政策也成为G8成员国的主要问题之一。 《华盛顿邮报》称,尽管G8成员国依然占据全球经济产出的大部分,但其经济竞争力已经遭遇到来自亚洲和拉美地区新兴经济体的强有力挑战。

  不过,最为迫切的问题还是由希腊引发: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此前采取的措施是否能够吸收所有的震动。欧元区各国领导人已经承诺投入1万亿美元作为救援资金,其中大部分由德国和法国承担。自从去年12月以来,欧洲央行也已经向欧洲多家银行提供了超过1万亿美元的贷款,确保这些银行有足够的资金运作以度过危机。除此之外,欧盟大多数成员国也已经同意更加严格地审查政府预算。

  然而,西班牙债券的利率上升到警戒水平,表明欧洲的努力并没有发挥预期的作用。西班牙首相16日发表讲话,承认西班牙的危险依然存在,“如今,我们面对一个十分严峻的危机,投资者可能不会继续向我们提供贷款,或者贷款利率会非常高。”西班牙官员担心,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投资者将进一步逃离西班牙。

  德法意领导人处境尴尬

  目前而言,英国和加拿大两国对欧元区意见不小。英国首相卡梅伦16日在议会上发言时曾指出,欧元区处于“潜在解体”的危机中。加拿大财政部长詹姆斯·弗莱厄蒂则指出,他担心欧元区国家领导人无法坚持执行解决债务危机的措施。

  作为G8中的3个欧元区国家,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的领导人将处于一个十分尴尬的境地。在这3个国家领导人中,两个还只能属于新上任者,还没有足够的表现来证明自己意大利总理蒙蒂去年11月上任,尽管因在控制政府支出方面的强硬态度而获得部分肯定,但其提出的为刺激经济增长的相关管理政策变动尚未获得议会的支持;法国总统奥朗德更是刚刚当选,他强调的重点是刺激经济增长,但可能引发增加政府债务的担忧。

  《华盛顿邮报》指出,希腊新议会选举已经被视为希腊全国就是否继续留在欧元区、接受各项条件换取国际援助的一次全民公投。

  (本报综合《新闻晚报》等媒体消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