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利房成央企员工隐性收入新招 转手即赚几百万

2012年05月28日04:16
来源:大洋网

  在寸土寸金的央企“闲置土地”上盖起的福利房通常以近市场价十分之一的价格卖给央企员工。因此,每每传出央企员工福利分房的消息都会引起广泛的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本属于集体产权的“福利房”在通过各种关系后摇身一变成为个人产权后,福利房“变现”的通道由此打开。而与市场价动辄几百万的差价,让福

  利房成为央企员工“分房一族”的隐性收入新通道。

  可“变现”的福利房

  5月的北京,西直门外近一个居民家属区里新盖起的高层住宅楼,还是让经过的路人忍不住猜测一番。

  “这附近上世纪70年代的旧房子都卖到三万多元或接近4万元一平方米,而且这附近这几年就没有建过新楼。”家住附近的宋女士告诉记者。

  这一小区中的居民告诉记者,施工的地方原本是企业的旧厂房,现在拆了再建住宅,房子建成后将以建筑成本价卖给自己企业的职工。

  “这房子应该过不了多久就能开始分了,以往单位的房子都是4000多元1平方米,今年建材涨价,可能要涨到5000多元了。”这家央企的职工李先生告诉记者,“这就算是单位给职工的福利吧。”

  不过,虽说是单位的“福利”,但记者却了解到,仍然有企业的职工将单位的“福利”变现,房子一转手就能赚个几百万元。

  “这个社区的住宅楼有一部分是可以变更成个人产权的,我们曾经成交过几套年代老一点的房子,大概都是3万多元一平米,房主基本上是单位又分了房的。”附近房产中介门店的咨询经理王明告诉记者。

  “现在单位新盖的房子,卖给职工个人是属于集体产权的,不过听说走走分管领导的关系还是能办成个人产权。”上述央企职工向记者透露,“所以每次我们单位分房子都有闹事的。”

  事实上,目前像上述这样的国企单位自建房已经越来越多。据记者向北京多个大型央企国企内部员工打听到的消息表明,有60%左右的央企国企都有自建保障住房的计划,而几乎所有的央企国企近几年都曾集资建房或建单位福利房。

  “建国之初,土地都是无偿、无限期、无流动的行政划拨使用,因此一些老牌的部委直属央企和国企,拥有着数量相当的优质土地。”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曾对记者表示。如今,随着土地资源的稀缺和房价的飞速上涨,这些央企的“闲置”土地,都成了寸土寸金的地方。

  记者了解到,1998年国家进行房改,之前盖的部委住房,后来都拿到产权,可以对外销售。但是1999年国家明令取消福利分房后,部委盖的住房很多并没有办下产权,也就是所谓的“小产权”。但很多单位以房屋翻新或者危房改造名义建设的房屋,并不涉及产权证问题。

  不仅如此,由于部委、央企在盖自建房时会给关系单位及上级单位部分“关系房”,因此这部分“关系房”大多数都可以办理产权。因此,这也为部委、央企职工“变现”福利房打开了通道。

  也就是在不久之前,中石油2年前团购房上市交易利润翻4倍的消息引起舆论广泛关注。这个被“曝光”的“中石油干部房”丰和园小区,附近房价在每平方米33000元以上。而2009年,丰和园职工买入价只有8170元/平方米。时隔3年,房子利润率超过400%。

  更有甚者,如“已被央企团购”的“上林世家”项目,一个购房的“房号”,就已经被炒到100万元。

  据《华夏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