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启蒙教练忆李娜:自尊心强 16岁就和姜山谈恋爱

2012年05月28日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3年前,“伯乐”夏溪瑶从羽毛球队挑走7岁的李娜,23年后,51岁的夏溪瑶保留着李娜的所有训练日记、请假条和那封李爸爸的“托孤信”,在湖北省奥体中心的训练场上,夏溪瑶向记者打开了回忆的窗口……带了李娜整整10年的恩师余丽桥一向低调,只同意接受电话采访,她告诉记者,李娜小时候虽然倔强,但是绝不敢像如今“吼”姜山那样“吼”教练。两位严师都承认,李娜如今的火爆脾气受到了她们俩潜移默化的影响。

  》生活中的小李娜

  自尊心强,懂得感恩

  训练场上,11岁的小队员一遍遍地问:“夏指导,接下来干什么?打几个?”15岁的女孩被师妹打赢了,夏溪瑶叫她过来,小姑娘一脸冰霜,理也不理,还狠狠踢了踢栏杆……

  51岁的夏溪瑶在带湖北网球三线队,看着这些徒弟,她苦笑着告诉记者:“李娜那时候是"我要练",现在的孩子是"我要你练";以前李娜进专业队是为了饭碗、为了全国冠军,现在的孩子是为了上大学、找工作;李娜15岁已经是全国冠军了,你看看这15岁的小孩,娇气不懂事。”

  11岁的李娜,是个什么样的女孩?

  那一年,夏溪瑶带着李娜去北京比赛,李娜的身上只有十几元钱。返回武汉的前一夜,夏溪瑶对李娜说:“你给你妈妈买个礼物带回去,买个扎头发的花结子吧!买黑色的,好配衣服。”商店已经关门,李娜就在路边摊给妈妈挑了个漂亮的发饰。

  回到武汉,李娜的父母没有来接她,李娜给夏溪瑶、夏溪瑶的女儿、队友、队友家长和她自己一共买了7瓶可乐,当时的可乐7角一瓶,用光了李娜身上所有的钱。临回家时,夏溪瑶问李娜:“你还有钱吗?”李娜说:“没了,我走回家。”夏溪瑶要给李娜车票钱,但小李娜不肯要,回家的这条路,她走了半个多小时。

  这件事,夏溪瑶一直忘不了:“这个孩子自尊心很强,懂得为别人着想,也很节约。”

  15岁的李娜,是个什么样的女孩?

  那一年,李娜失去了父亲。家里本来就不殷实,父亲的血管瘤治了好几年,将积蓄消耗殆尽,还欠着3万元钱房贷,当时妈妈李艳萍哭得像个泪人,李娜对妈妈说:“妈,没事,你别哭,我赚钱,给你还上。”

  那一年,李娜第一次拿到了全国冠军,夏溪瑶的女儿也练网球,就在小师妹过生日的前一天,李娜姐姐特意来到家中,和母女俩拍照,当作送给妹妹的生日纪念。那之后,李娜经常给教练和妹妹带来防晒霜、运动服等礼物,许多衣服夏指导舍不得穿,就一直保存着。

  20岁的李娜,是个什么样的女孩?

  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夺得3枚金牌后,李娜飞回武汉,没有回家,就和妈妈直接来到了夏溪瑶的家里,感谢教练的培养,令夏指导非常感动。

  同一年的全运会,因为武汉队要求李娜和朱本强搭档,原本打算和男朋友姜山搭档的李娜不想参加混双比赛了,妈妈希望夏溪瑶能够说服她,夏指导把家中的抽屉打开,拿出了一封李娜父亲李盛鹏在1993年写给她的“托孤信”

  “夏指导,由于自己身体不好,已住院2个月了,这期间一直没时间来看李娜训练,更不知道她近来表现怎样……只有她到我这里一次、问她一次……我每次都对李娜讲,夏指导带个孩子,又有你们这么多队员训练,你要加倍刻苦……李娜只当是您的大姑娘一样,不对的地方狠狠地教育……在我们心里,您对她的严,是"严师出高徒"……我只希望在她的身上实现我没有实现的愿望。孩子就拜托您了!”

  捧着信,李娜泪如雨下……夏溪瑶对李娜说:“你去你爸爸的坟上烧个香,感谢他对你的培养,你爸爸把你委托给了我,你妈妈对你有义务,我对你有责任。”教练的规劝,李娜听进去了。后来,她在2001年全运会上收获3金1铜。

  》训练中的小李娜

  吃得起苦,不敢顶嘴

  启蒙教练夏溪瑶透露,李娜的家境,在她那一批小队员里,是比较清贫的,“但是她的网球之路走得挺顺,刚开始跟着我,后来被余丽桥看中,李娜有天赋又勤奋,占据了天时和人和。”

  这次前往武汉采访,记者问了许多当地朋友同一个问题:“武汉女人的性格是怎样的?李娜算是典型的武汉女人吗?”答案形形色色十分有趣“武汉女人爽快直接”、“不记仇,事情过了就过了,豁然开朗”、“周继红和于芬是武汉女人里的狠角色,伏明霞属于温和派”……

  大家一致认为,李娜这火爆、直接、自我的性格十分“武汉”,不过,“她很容易受到一些细微小事的影响”,有同行提点本报记者:“教练对她的性格有影响,她们的师徒相处方式和我们想象的不一样,因为性格太相似,可能有时候会杠上,但雨过天晴不记仇,她们之间内心的感情还是真挚而深厚的,李娜对教练的敬和爱用的是不同的表达方式。”

  夏溪瑶笑着承认:“我和余丽桥都是严师,我们的性格对李娜肯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我的很多徒弟对我又怕又恨,现在我年纪大了,温和些了。”有心的夏溪瑶保存着每个弟子的训练日记,连请假条都留着,这是她对孩子们成长的最好记录,回想起20年前的李娜,夏溪瑶说:“她很活泼,骨子里好胜,想赢不怕输,有狠劲,吃得起苦,有事会放在心里。”

  启蒙教练夏溪瑶为李娜养成了好习惯:“每天的训练课必须完成,不能偷懒。比赛无论输赢都要总结,赢球更要总结,不能一高兴就什么都忘了。”

  30岁的李娜经常在比赛中将老公兼教练姜山“吼”得垂头丧气,但小时候的李娜根本就不敢“吼”教练,余丽桥说:“李娜从小就很倔强,因为我很强势,她不敢和我吵,很听话。因为那时候是成绩换生存,我教她技术比较多。她的性格成就了她的事业,但如果她在待人接物这方面能够做得再好一点,也许能为她赢得更多赞扬的声音。”

  余丽桥带出的两个得意弟子李娜和李婷性格并不相同,湖北省网球管理中心的相关领导告诉记者:“李婷的性格比李娜温和多了,李婷是苦干型,忍耐力强;而李娜是天才型。余丽桥的性格很正直,对队员非常严格,能扛得住她魔鬼训练的队员,都能成为全国冠军。”

  今年11月,55岁的余丽桥就将退休,目前她在执教湖北网球二线队。余丽桥带了李娜10年,李娜2002年退役前一直跟着余丽桥训练,2004年复出后也是跟着余指导。余丽桥告诉记者:“我不顾家庭,全部投入在工作上,辛苦没有白费,李婷和李娜出了成绩,李婷是奥运冠军,李娜是世界冠军,如果不对她们严格,怎么会有今天的成绩?”

  》小李娜和姜山哥

  一个倔强,一个活络

  原来,姜山的启蒙教练也是夏溪瑶!

  当夏溪瑶把7岁的李娜选来练网球之前,姜山已经被选进了湖北队。夏溪瑶说:“他们俩是师兄妹。李娜很倔强,闷头苦练,让她打100个球,她肯定不会打99个;姜山很聪明,很调皮,脑袋瓜活络,有个性,让他打100个球,可能他就会打点小折扣。你看后来姜山在男单上拿不到冠军,就主攻男双和混双,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他懂得变通。”

  有武汉同行告诉记者:“父亲的去世对李娜的影响很大,她恋爱早、结婚早,都是因为需要寻找安全感。”16岁的李娜就和师兄姜山谈起了恋爱,2006年领了结婚证,还没有摆酒,夏溪瑶说:“李娜崇拜这个哥哥,两个人互相喜欢,我2001年才知道他们俩谈恋爱。”

  2002年跟随李娜一起退役,2004年又一起复出,如今姜山仍旧陪伴在妻子身边,这是真正的妇唱夫随。与李娜夫妇相熟的武汉同行说:“李娜表达爱的方式比较泼辣,姜山并不在乎这个,李娜疼姜山,用的是自己的方式。他们关系很好,李娜对姜山的依赖性很强,其实姜山的性格真的不是典型的湖北男人,他有时更像是上海男人。”湖北网管中心的相关领导告诉记者:“姜山就相当于是李娜的经纪人,李娜只管训练和比赛,其他的事情根本不用操心。”

  看到自己的两个得意门生终成眷属,夏溪瑶特别欣慰,她说:“他们俩之间的性格是互补的,在球场上姜山多依着李娜吧,希望他们俩能一直这样和和美美地走下去。”(张楠)

  作者:张楠 (来源: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