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南海争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因南海对峙失去大量就业机会 商界向政府施压

2012年05月28日23:48
来源:央视网
[提要] 中菲黄岩岛对峙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因为双方关系紧张,菲律宾的一些产业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受影响最大的是水果业和旅游业。以香蕉为例,已经影响了3.5万多的小型香蕉种植户。专家宋晓军表示,中国投资对它的就业、对它经济长远的发展都是有好处的。菲律宾闹归闹,但是它也不想丢掉中国这块肉。[我来说两句]

  《环球视线》2012年5月28日完成台本

  ——菲商界向政府施压 称损失很大 延伸阅读:菲律宾的南海逻辑 | 姚明若赴菲打比赛就是卖国?

  主持人 水均益:

  从黄岩岛事件发生以来,菲律宾一些和中国有关的产业,尤其是水果业和旅游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压力。有报道说,菲律宾商界人士已经对政府进行施压,他们表示这种情况如果持续的话,会使菲律宾失去大量的就业机会。另外,菲律宾媒体27日也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已经提名曾经担任过驻华大使的索尼亚•布雷迪女士再次出任驻华大使。布雷迪又是怎样一个人?我们继续和宋一起来讨论。

  先说一下经济的影响。据菲律宾的香蕉种植和出口商的主席对媒体说,他了解有240个集装箱的菲律宾香蕉已经在返回菲律宾的路上,还有更多的滞留在中国的大港口,无人问津。这已经影响了3.5万多的小型香蕉种植户的切身利益。菲律宾的香蕉是菲律宾第五大产业,每年往中国都销售一半。宋先生,从这个情况来讲,是黄岩岛事件对中菲的贸易已经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吗?

  正在评论:菲水果行业蒙受多大损失?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是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主要是对菲律宾国内的经济。因为菲律宾国内的经济,阿基诺三世承诺2012年经济增长是要达到5.3%,但是今天菲律宾的国家统计委员会有一个报告出来说,它第一季度可能只达到3.2%,跟原来穆迪前几天预测的说5%完全降低很多。另外,3月份的失业率达到了34.4%,也就是说,意味着有2300万人失业。农业虽然占了不多的比重,服务业占了50%,农业主要占20%,工业30%,但是它是劳动密集型,到中国出口主要是农产品,水果这些东西,这些东西一旦断掉,有大量的劳动密集型的人口失业。菲律宾自己的经济学家也说,今年海外劳工,主要是侨汇,侨汇达到了17亿美元,比原来多了很多,大家都跑出去打工了,菲佣也好,不光是菲佣,还有很多男的到各种地方。

  水均益:

  菲律宾劳工。

  专家观点:菲“机会主义”政策不可持续

  宋晓军:

  英语说得好,可能到别的地方去打工。这样的话,原来承诺的减贫的联合国的一系列指标,包括对国内的承诺,阿基诺三世全没有达到,也就是说,他玩这种机会主义,拿黄岩岛碰瓷这件事,实际上是长不了的,这对他没有任何好处。你毕竟是选出来的总统,必定是给老百姓过日子的。其实中国也没有完全跟它撕破脸,对于经济制裁,即便是这样,菲律宾现在已经撑不住了。

  水均益:

  那您认为菲律宾国内的这样一种呼声或者说这样对政府的压力,能对菲律宾阿基诺三世现在的政策,特别是在黄岩岛问题上的政策能够起多大的施压的作用?

  正在评论:菲商界对政府施压?

  宋晓军:

  我觉得能有一定的作用,在议会当中。2013年中期,他是六年一个任期,到2013年议会有一个中期选举,对他是会有比较大的作用。但是,另外一方就是军方,军方有太大的话语权也在绑架他,也不能说绑架他,他也得怕军方。

  水均益:

  他两边都得照顾。

  宋晓军:

  两边都得照顾。也就是说,他玩机会主义拿黄岩岛碰瓷,向着军方拿点武器,给军方弄点买卖什么的,这一脚踏得太深,所以他必须得任命新的大使。70岁的女大使再回来给他在经济上补救,能给他再捞回来一点。

  水均益:

  说到新大使,刚才您说了已经年事比较高了,70了,但是职业的外交官有着非常丰富的外交经历。同时是个女性,不管怎么说在中国待过,人脉资源又加上是很慈眉善目的老太太,是不是能够缓和一点现在中菲这样的紧张关系呢?

  正在评论:前驻华大使再任新驻华大使

  宋晓军:

  可能会有所缓和,她会解释,她跟中国有人脉。中国对于菲律宾优惠的买方信贷、优惠的贷款以及投资,这些都没有断掉。每年菲律宾向我们商务部报,报完了之后,我们商务部来安排,安排给他投资,最后由银行来实施这件事情。我们对东盟十个国家,其中有八个国家有这样的投资,它绝对超过1/8,它的量其实很大,报的数额每年都非常高,这些东西把它维持住。中国投资的主要还是一些基础设施,这样对它的就业、对它经济长远的发展都是有好处的。它闹归闹,但是它也不想丢掉中国这块肉。

  水均益:

  现在这位新大使如果按照中方的意愿,当然希望尽快地到任便于外交上渠道,加强沟通。如果新大使到任之后,您给支支招,新大使需要做一些什么样的工作?

  宋晓军:

  新大使首先要跟中国人解释清楚说,菲律宾阿基诺三世面临着什么样的困境?

  水均益:

  你想干什么?

  宋晓军:

  对,你想干什么,国内的政治生态是个什么样。另外一个是到底阿基诺三世有没有自己改善经济社会的发展规划,到底从哪方面改善。中国已经很清楚前几天说得到2015年要达到600亿美元贸易额,现在300亿,达到600亿当中,官僚阶层也很腐败,每次要的投资很高,要的都没办完,手续都办不好,贪污掉,反而程序弄得很慢,这方面还得加快。

  水均益:

  不管怎么说,如果新的大使能够尽快到位,应该对前一阵的紧张局势有所缓和,我们希望如此。

  我们就谈到这儿,去一段广告。

  就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今天说的那样,中方欢迎菲方尽快派驻华大使到北京上任,这将有助于两国通过外交渠道加强沟通。但同时我们也希望菲律宾方面停止时不时在海上进行的一些小动作、小行动,这样事态才能够得到妥善的解决,毕竟就像老话所说的“远亲不如近邻”。

  好了,感谢您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再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