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飙车案 > 深圳飙车案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跑车肇事续: 指纹DNA对比确认肇事者非顶包(图)

2012年05月29日08: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以怀
 昨日,通报会现场,交警部门公布的犯罪嫌疑人侯某。南都记者陈以怀摄

 

  陷入家属、市民重重质疑的深圳警方,在事故发生后第三天,选择以向媒体公布调查证据链的方式,来试图拨清这场涉及超级跑车、超速驾驶、顶包质疑的“5-26”交通肇事案。

  深圳交警局副局长徐炜称,事故发生后7小时自首的侯某,基本可以确定就是肇事者,而关键证据就是一双遗留在车上的人字拖。对于抢救医生所称“就诊者和自首者不是同一人”的说法,只是一个误会。但在昨日的记者会上,警方没有提供包括事故过程视频、指纹鉴定等关键证据。近两个小时的记者会,在媒体的一片质疑性提问中结束。

  警方通报

  超180公里时速撞上的士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交警详细公布了滨海大道重大车祸的事发经过:5月25日晚上,肇事嫌疑人侯某某(男,29岁,广西平南县人)与汪某某、汪某、孙某等七八人先后在福田区COCOPARK两个酒吧喝酒,另外几人乘奔驰离开后,侯某某又与汪某某、汪某、孙某一行四人前往另一酒吧,一直喝到接近次日凌晨3时。

  随后,侯某某开着一辆红色GT-R跑车载着王某某等三人,经民田路南行进入滨海大道后,自东向西往南山方向行驶。交警现场称当时侯某饮酒过多已不能完全控制车辆。3时08分许,侯某某驾车行驶至滨海大道侨城东路段欲变道时,为躲避左前方的红的又变回原车道时,以不低于180公里的时速撞上前方原车道上的出租车,失控后又撞上左前方的红的。致使出租车起火燃烧,车上司机和两名乘客全部死亡,红色的士被撞翻,司机和乘客轻微伤。交警还称,撞击时两辆出租车的时速在80公里左右。

  交警方面还通报称,侯某某从肇事车出来后,翻越道路中间隔离绿化带横穿道路,到达滨海大道南侧绿化带的草坪,打电话给其朋友吴某某(21岁,男,深大学生),告知发生了事故,并叫吴某某来接他。26日4时许,吴某某从南山欢乐谷附近住地乘粤BK8×87号出租车,将其接上车送至大梅沙游艇会所,侯某某进入8510号房间。而这个房间早在16日就已开好。

  而跑车另外三名女子则被伤者汪某某的朋友崔某某,驾驶黑色奔驰小车将其送往了附近的华侨城医院救治,其中还有另外一名男子陪同。

  记者调查

  嫌疑人为车主所在公司司机

  据悉,粤B/G 077R号日产GT-R跑车,车辆所有人为许楚辉,1985年出生,汕头人,为深圳市天恒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市天恒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是经深圳市建设局核准成立的贰级施工总承包企业,注册资金4100万元。公司法人代表为许某周。

  车主许楚辉为许某周的侄子。车辆在2011年6月3日登记入户。警方称,这辆车的钥匙一共有三把,董事长、许楚辉和侯某某各有一把,但许楚辉另外配有一辆小车,GTR机会不多,侯某某作为入职10多年的老员工,对该车也有支配权。

  车辆为何不悬挂车牌?许楚辉事发时是否不在现场?事发之后是否如传闻所述已出境?事发后,网友对此事多有疑问,希望许楚辉能站出来,直面质疑。“如果他站出来,身上并无伤痕,是对谣言最好的回应。”有网友表示。

  南都记者昨日前往该公司位于福田八卦岭的办公地址,询问许楚辉是否在公司,前台员工则表示许楚辉并不在公司。南都记者此后联系上该公司一名副总。这名副总则表示,其在外出差,不知许楚辉是否正常上班。据其介绍,许楚辉在该公司主要从事经营,即负责接待客户,进行招投标等工作。而对于肇事司机侯某某,这名副总则表示,他的公开身份为公司司机。

  南都问其,能否联系公司董事长或许楚辉本人对相关疑问作出回应,但这名副总此后表示,两人电话没打通,未能联系上。

  警方回应

  医生所指伤者与事故无关

  南都记者前日将自首刑拘者照片让医生辨认,医生称初步判断和同三女一起就诊者不是一人,公众因此强烈怀疑自首的司机系顶包者。

  对此,深圳交警方面解释称,事发当日医生指称的事故中伤者是无辜者,他是另外一场意外的摔伤事件的受害者,与本案毫无联系。

  深圳交警方面提供的华侨城医院监控视频显示,当日凌晨3时33分左右,三女子被送到华侨城医院,有一位女性的家人在华侨城医院等她。交警还表示该过程有华侨城医院保安目击。

  而交警方面提供的另一个视频显示,凌晨3时57分,另有一名捂着下巴的男性,在一名男子的陪同下看医生,交警称其是在另外一个事故中意外摔伤,并且该男子是在另外一名男子陪同下来看医生的,与三女互相不认识,时间上也与三名女子到达医院的时间相差了二三十分钟。

  交警表示还找到了该无辜男子摔倒的视频,视频显示,凌晨3时43分,两名男子在竹林五路一起过马路时,其中一名猛地一下摔倒在地。但该视频比较模糊,并不能看清两名男子的相貌,交警称他就是后来到华侨城医院就诊时,被医生误以为是同三名女子一起的无辜男子。

  至于为什么医生会误以为无辜男子是和三女子一起的,发布会现场的一位负责人详细解释道,三个人到医院时,两个汪某是姐妹,三人来挂号,另外一个汪某觉得伤势不重没有先挂,无辜者就过来了,汪某又觉得还是要看一下就在后面挂号了,造成了四个人的号挂在了一块儿,医生误以为四人是一起来的。

  记者同时也注意到,这个过程与南都此前调查到的有一个细节不符:胡医生事发后当日接受众多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三女性中间的那名男子缝合嘴上伤口后,他还建议该男子留院观察,但该男子称有急事,经过简单处理后就和另外一名伤势较轻的女子离开了医院。这表明这名胡医生“误以为是和三女子一起来的”的男子,可能是和另一名伤势较轻的女子离开了医院的。

  质疑

  1.指纹DNA比对结果如何?

  尽管警方以拖鞋锁定侯某某就是肇事者,但事实上,要将肇事者与侯某某建立联系,有一个非常直接的生物性证据,那就是指纹和DNA比对。

  肇事者驾驶GT-R跑车一路狂飙,在激烈驾驶的过程中,跑车的方向盘上肯定留有大量肇事者的指纹,而根据警方披露的信息,事故发生时GT-R跑车的安全气囊曾经开启,并因此造成肇事者眉骨受伤,那么安全气囊上很可能遗留有肇事者的血迹。

  由于侯某某已经自首到案,如果警方采集侯某某的指纹和DNA信息,再对跑车上遗留的生物信息进行比对,即可拿出比“拖鞋证据链”更直接和有说服力的证据,亦可平息网络上此起彼伏的质疑声。

  南都记者在记者会上就此提出问题,询问警方是否有进行对比,比对结果又是如何,但深圳市交警局未回答此提问。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记者请求交警局副局长徐炜解答,徐炜当即指定该局事故科科长钟明进行解答。钟明接受南都采访时表示,该公布的都已经公布了。当记者进一步询问是否有做指纹比对时,他表示有进行指纹对比,但结果还没有出来。记者进一步询问“指纹比对应该是简单程序”时,钟明回应称,因为车辆很多人可以用。

  警方披露侯某的眉骨伤痕与安全气囊开启所造成伤害特征一致,记者询问是否有采集到安全气囊上的血迹时,钟明的回答更显闪烁,他先称安全气囊上没有血迹,后又称是另一个气囊上有血迹。答完这句,钟明立即离开会场。

  2.现场关键性视频缺失?

  昨日发布会上交警方面提供的证据中,公布了一系列的视频,包括事发从侯某某与三名女子进入酒吧到侯某某被人送往大梅沙游艇会所的过程,但唯独没有侯某某在跑车上或从跑车上逃脱的视频。这也就是说,能够直接证明自首的侯某某是肇事司机的视频是缺失的。

  昨日发布会现场,一名记者提问有无大梅沙前台的监控视频后,众多记者一起大声追问有无侯某某在事故现场从车里出来的视频,交警方面避而不谈,而是回答了前面提问的有无宾馆前台视频的问题,表示该男子是直接入住的,前台的视频看不到。

  在众多记者的再三追问下,交警方面一位负责人终于正面回答了事发现场视频的问题,“我们也想找到事发第一现场的视频,但是我们查找到了附近所有的视频,但我们目前的视频只能远远看到的士起火,并不能看到车如何碰撞燃烧,肇事者侯某某如何逃逸。”由于跑车高速行驶,也没有拍到该男子在跑车中的视频。回答完这个问题后,6时40分左右,发布会草草结束。

  3.嫌疑人衣服前后不符?

  由于交警提供的视频大多比较模糊,不能直接分辨出相貌,视频中人的衣着成为一个重要辨识标准。本报记者现场问道,酒吧外视频中侯某某穿了一件衬衣,跑车中一名女子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记得开车者穿的衬衣,而该男子被刑拘时穿了一件V领T恤。

  对此市交警方面解释,由于侯某某在大梅沙游艇会所所开的房16日就已开好,里面应该有其他衣物,侯某某是在到达宾馆后换的衣服,再于当日早上10时来交警队自首。

  对于喝酒中除了侯某某和三女子外其他人的去向,市交警方面表示,当晚他们七八个人在一个酒吧喝酒后,侯某某和三女子去了另一个酒吧继续喝,和其他人是分别离开的。但同时表示事后奔驰车中有一个人是第一次喝酒的人,看到红色跑车以很快的速度离开酒吧所在地,就打电话到车上的一个女子,第一次打没人接,第二次打通后才知道出事了,两个人才开车去接了三人去医院。

  在现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后,交警方面一位负责人称“基本上就是他了,有跑车中三位女子的指正,其中两个女子和他并不相熟。”记者追问为什么说基本上是,该负责人称最后的结果要由法院来定。

  网友声音

  “飙车一族有福了”

  除开昨日的现场记者会外,深圳市交警局还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该次事故的调查报告,但此份没有后附证据链的帖子,却引发潮水般的炮轰。这条昨晚7时11分上传的帖子,两个小时就收到逾2000个回复,绝大部分网友回应依然为“不相信”。

  有网友质疑称,跑车以超过180公里的时速撞向其他车辆,损毁程度却仅限于车头部分,不合常理。还有大量网友称,既然警方认定侯某某就是肇事者,那就应该邀请车主许楚辉站出来露露下巴,这样就立刻自证清白。

  对于交警称事发现场无视频监控、所以无法拍到全过程的解释,网友“黄_文杰”调侃称:“居然说拿不出驾车动态监控视频,滨海大道以后使劲飙,飙车一族有福了。”

  统筹:南都记者 付可

  采写:南都记者 贺达源 付可 徐超 李亚坤

  摄影:南都记者 陈以怀

  作者:陈以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