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学生遭保护费黑手侵扰 马仔赚钱上缴出事自担

2012年05月30日10:17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新华社广州5月29日电“要么交钱,要么入伙……”近日,记者发现,广东一些校园正遭到“保护费”黑手的侵扰。一些不法分子来到中学门口“招马仔”、收保护费,令学生、家长忧心忡忡。

  学校周边常有“收保护费”学生

  近日,家住广州白云区的区女士亲历的事让她惊恐不已:在她家附近的小巷,一个小学高年级的学生使劲殴打低年级的孩子,扬言“交保护费”。被打的孩子边哭边喊:“不要打了,我身上真的没有钱!”尽管区女士高嚷“住手,否则报警”,但施暴的学生仍然不停手。

  广州大道南小学六年级学生乐乐告诉记者,在学校周边或偏僻地铁口常有“收保护费”的学生。他们很多是外校高年级的,跟社会上的不良团伙混在一起,有的还随身带着刀,气焰嚣张。记者随机采访的多名家长和学生都纷纷表示,曾听闻或目睹“收保护费”的不法行径,一些学生甚至被强拉入伙,走向犯罪的深渊。

  “入股”当“马仔” 赚了钱上缴出了事自担

  记者采访发现,以“收保护费”为特征的未成年人团伙犯罪,多数都有成年人的身影。同时,也有一些未成年人仿照成人社会的“帮派模型”,形成小团伙。17岁的谭小伟(化名)来自广东省高要市金利镇麦江村,原本在镇上一所重点初中上学。3年前,在一个校外“朋友”的怂恿下,谭小伟瞒着父母,借口要退学打工,卖掉了自己的摩托车,拿着几百块钱“入股”到一个团伙中。谭小伟所在团伙有20多人,“大哥”是一个无业的中年人,5名“副手”都是20多岁的社会青年,剩下的“马仔”里有3个是未成年人。所谓的“生意”就是看场子、收保护费。每月固定收入有3000多元,多的时候能拿到1万元。收来的保护费大部分都被用在了挥霍享乐上。谭小伟说:“赚了钱统一交给‘大哥’,然后一起去酒吧、KTV、网吧挥霍。我们是一个吃喝玩乐的‘混合体’。”

  谭小伟参与的“混合体”也有“帮规戒律”:“不准出卖兄弟,不准泡兄弟的女朋友,出事要自己承担。”发现上当受骗后,谭小伟曾想脱离组织,却遭到了“兄弟”的阻拦和惩罚。2009年10月的一天,听说“大哥”的女朋友在网吧被人调戏,17岁的谭小伟和“兄弟”用铁棍、刀具、臂力健等器械殴打了几名被害人,导致一人抢救无效死亡。

  受黑社会亚文化影响 崇拜《古惑仔》主角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受黑社会亚文化影响,许多未成年犯都曾沉迷于“黑帮电影”。谭小伟说:“我特别崇拜《古惑仔》的主角陈浩南。这类电影的主人公都很酷,很能打。”

  广州新穗学校教师石军说,黑社会亚文化的影响体现了学校教育的缺失,道德教育不应停留在表面化和公式化,而是要根据现实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学生心理的干预,既要让学生了解到“帮派”的社会含义和危害性,也要指导他们遇到具体危险该如何处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