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控烟办:烟草业利润主要来源于高档烟

2012年05月30日15: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核心提示】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发布《中国烟草业经济和财政效益再评估》报告,称烟草业有利于财政,但整体经济效益为负值。烟草业的高额税收贡献来自哪里?

  中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报道,5月31日世界无烟日临近,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昨天(29日)发布《中国烟草业经济和财政效益再评估》报告,分析认为,烟草业的税利来源于垄断和政府定价,不是真正的盈利。长远来说,烟草业创造出的社会价值弥补不了因吸烟而带来的经济成本。

  报告撰稿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余晖,提供了一组数据:2011年烟草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达10111.4亿元,实现工商利税7529亿元。

  余晖:对GDP的贡献不到2%;但是它对财政税收的贡献是非常大的,高达8%以上。

  烟草为中央财政贡献着可观的税收,从烟叶的种植、卷烟的生产、香烟的批发和零售,烟草行业各个环节都是“税源”。但余晖给出了烟草业“有利于财政,不利于经济”的结论。

  报告认为,烟草行业对整个宏观经济而言,经济利润为负,烟草业所创造出的社会价值弥补不了因吸烟而带来的经济成本。而且烟草制造业为高度资本密集型行业,如果资本无损失的转入其他同类行业,例如农副食品加工业,可吸纳多于原来近9倍的劳动力,此前烟草业宣传的提高就业,是被高估了。

  中国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认为,中国烟草行业的高利润和税收贡献,并不是因为自身价值创造。

  杨功焕:高额的税收贡献,来源于垄断和政府定价和其他公款消费,并不来源于真正的价值创造。

  因为烟草专卖体制,高档香烟的价格,会定得非常地高。余晖介绍,全国共有19家企业的27个品牌、48种规格的卷烟零售价超过800元/条,有的价格甚至上万,15种高档品牌总收入超过6000亿元。

  余晖:所谓高档品牌香烟的前十位,占了他们烟草专卖整个系统利润的六、七成以上。

  《中国高档烟市场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烟草业的利税,特别是利润,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只占总量一成左右的高档卷烟。杨功焕说,这些卷烟的消费,主要是公款,并没有为国家创造实际利润。

  杨功焕:《中国高档烟市场调查报告》分析认为,私营单位、国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是三大高档烟的主要购买者,约占全部高档烟消费者的2/3,而且12.79% 的人是通过收礼获得高档烟。

  控烟专家认为,在现有政企合一的烟草专卖体制下,烟草专卖机构每每出于行业利益、地方利益和局部利益,而常常进行违法广告,违规制定价格,利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有必要对烟草专卖制加以改革,减少因烟草专卖体制带来的社会成本。

  作者:丁华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