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税收政策逼法国富人出走 奥朗德上台更不好过

2012年05月31日05: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法国会经常听到这样一种说法:法国社会的思想理念排斥经济野心,不鼓励致富。可能是出于这个原因,富人在法国一直是一个“不受待见”的群体。左派总统奥朗德上台之后,法国富人们的日子就更不好过了。

  奥朗德一方面要大手花钱搞社会福利,另一方面,因为欧债危机的压力,还要减少政府的财政赤字。唯一的办法,就是通过提高税收来增加政府收入。奥朗德曾经明确表示:“我不喜欢富人。”法国富人也就成了他的主要征税对象。奥朗德将出台的两项税收规定,主要就是针对富人:提高财产税;对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人征税75%。

  法国多家媒体报道称,奥朗德的税收政策,正逼迫越来越多的法国富人走上“出走避税”的道路。英国和瑞士因为对外国人税收政策宽松,且不在欧元区之内、受欧债危机的影响较小,成为法国富人避税首选的两个目的地国家。

  对于英国和瑞士政府来说,大批法国富人的到来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在奥朗德当选前夕,英国就业与养老金事务大臣伊恩·邓肯·史密斯就说过:“我认为大量的法国人(在奥朗德大选后)会希望到伦敦来。”

  柯乃特·弗兰克是英国伦敦的一名房地产中介。他对媒体称,在伦敦的著名富人区南肯辛特,法国人已经成为仅次于英国人的第二大购房者群体。他说,自今年年初以来,法国人在这一城区的购房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近20%。

  同样的购房潮也出现在瑞士。日内瓦的一家房产中介公司负责人称,在奥朗德当选的第二天的5月7日,该公司接到10多个法国家庭打来的电话,咨询在日内瓦和日内瓦湖沿岸城市购房事宜。

  法国媒体认为,法国富人选择英国和瑞士,原因主要有三个:第一,这两个国家对外国人采取宽松的税收政策;第二,它们都在欧元区之外,受欧元区崩溃风险的影响相对较小;第三,瑞士政府财政状况好、经济稳定,英国政府实行自由主义经济政策。

  法国富人的避税移民潮,让法国一些专门处理税务事务的律师事务所生意兴隆。律师科里纳·达蒂对法国《费加罗报》说,她在最近的3个月里成功处理了10多名顾客的事务,而在过去几年里,她每年只有6至8名客户。

  法国媒体称,在决定“出走”的法国富人当中,有人是出于纯粹的经济原因,为了少交一点税,也有人是对奥朗德税收政策所体现出的法国社会“仇富”心态的失望。

  杰雷米·勒费福尔是一名投资专家,他在奥朗德当选之后决定到国外发展。在他看来,奥朗德对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人征税75%的政策,是法国社会“仇富”价值观的集中体现。他说:“迫使我离开法国的原因,是这次大选结果体现出的法国社会对野心和成就的排斥。”他说,对于法国人在思想理念中“和金钱过不去”的思想理念,他早已经习惯;但奥朗德针对富人的税收政策达到了一个令他无法接受的极点。

  法国著名交友网站“Meetic”的创立者马克·斯蒙切尼也持同样观点。他在接受法国一家新闻电视频道采访时说,法国是外国企业家“最不愿意来的一个国家”。他说,没有英国人愿意到法国来创业,然而近年来却有大量的法国年轻人选择到伦敦去发展。

  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通过媒体告诉法国富人:“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如果你们的总统不喜欢你们带来的就业、机遇和增长,我们喜欢。”

  本报巴黎5月30日电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