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 点心债失速

2012年05月31日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以来,点心债发行大幅减少,离岸人民币债市疲态尽显。年初至今,点心债发行总额为人民币272亿元。其中,企业债共有12只,募集资金118亿元,企业债总募资金额较去年同期下降57%。5月至今,仅有华为科技成功发行点心债,债券期限3年,票面利率5.3%。

  从潜在的发行规模来看,未来点心债的发行主体将主要集中在高等级发行人。国家发展改革委分别在1月和4月批准了国家开发银行等10家境内银行和华能国际电力、大唐集团、五矿集团、广东核电集团等4家企业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募集资金,银行和企业的获批额度分别为250亿元人民币和185亿元人民币。上述获批银行和企业均是信用资质优良的发行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降温、海外投资者关注点心债信用风险的大背景下,此类企业更易受到海外投资者的青睐。但从另一角度看,其他发行主体在离岸人民币债市募资的空间也会因此被大大压缩,资质相对一般的发行人或会转向贷款、美元债等其他渠道募集资金。

  二级市场方面,受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性增加的影响,5月份以来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表现不佳。当前中信离岸人民币债券指数值为99.26,较5月初的指数值99.64出现了小幅下滑,指数成分的平均收益率为5.07%,较5月初上升37bp。按分项看,收益率变化最大的是高收益债券。上周五,高收益债的平均到期收益率达到8.65%,较5月初大幅上升了88bp。在危机恶化的情况下,高收益点心债都会遭到海外投资者的抛售,去年9月末,高收益点心债的平均收益率就曾一度升至12%的高位。

  离岸人民币债市收益率易上难下,但是市场也不乏“亮点”。点心债收益率的主要决定因素是人民币升值预期。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减弱,离岸人民币债市的热度消退,债券收益率中枢不断上移。目前,中信离岸人民币债券指数的平均收益率为5.07%,较去年7月初上升219bp。我们认为,在美国经济温和复苏、欧洲经济恶化、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年内美元走强的概率较大,点心债的收益率很难出现大幅回落,离岸人民币债市缺乏趋势性机会。但是,目前的离岸人民币债市也不乏亮点,多只高收益债的收益率已经超过10%,这样的利率水平已经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据上海证券报)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