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涨挂号费不该成为医院改革的前提

2012年05月31日11:31
来源:新华网
  据《钱江晚报》报道,5月25日零时起,浙江义乌实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药品零差率销售。该类医院的普通挂号费从原先3—4元,涨到10元。卫生局回应称,此次调整包括挂号费在内的服务费上调,但降低药价,患者实际负担减轻了。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初衷是好的,旨在切断“以药补医”的利益链条,破解民众看病贵看病难的现状。只不过,医院改革刚一试点就将挂号费大幅涨价,难免让人对医改充满疑虑。对此,不少网友发出“越改越贵”、“看病贵加剧”等猜测,未尝不是一种警示,值得警醒与深思。

  按照义乌卫生局方面的解释,此次医院改革试点通过采取“一减二调一补”等综合措施,统一提高挂号费,同时减少药品费用,所有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通过调价方案的对比,可以使患者就医成本得到降低,从而减轻患者的实际负担。如果患者的看病费用能够降低,涨挂号费算得上是花小钱得大实惠。让人质疑的是,这些只是卫生局的自话自说,到底能否真的减轻患者负担,最有资格表态的仍是患者。笔者以为,患者的担忧不无道理,医改声称实行零差率销售,而当前药价普遍呈虚高态势,即使同一种药品不同医院售价也有很大差别,医院单方面称“零差率”,患者实际上并不知情,一旦挂号费上涨而药价居高不下,医改新政的优越性何处体现?

  让人不解的不仅在药价方面,其他医疗环节亦如此。据介绍,此次调整的医疗服务价格主要涉及五个方面:调整诊查费、手术费、治疗费、护理费,适当增加床位费。检验费、检查费、大型仪器治疗费等,不予调整。所谓调整诊查费、手术费等调节幅度多少,并未公开明细,如果只是细微调节,患者能享受的实惠显然非常有限。相反,增加的不仅是挂号费,还有床位费,而对民众普遍关心的检验费、检查费、大型仪器治疗费等却不予调整,由此,患者能够享受的实惠可见一斑。

  作为公立医院,迈出医疗改革步伐,身后有政府的支持,即便药品等费用下降,还有财政补贴。而作为患者,不论何种费用上涨,都事关民生,这其中还包括无医保、无社会保障的人群。

  公立医院改革来不得半点矫情,各项措施的出台都不能“一言堂”、“想当然”。相关部门必须广泛听取民意,经多方论证后制定科学的决策,同时拿出刮骨疗伤的决心和勇气,使医疗改革扎实有效推进,而检验医改成败的唯一标准,除了民众是否由衷说好外,别无他途。(林萧)

  作者:林萧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