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放弃月薪6000元工作 代课16年记录教学故事

2012年06月01日01:56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世界上有一种鸟没有翅膀,它只能一辈子不停地飞啊飞。”这是电影《阿飞正传》中的一句经典台词。沈雅苹觉得,她和她的孩子们一样,就是那一只飞来飞去的候鸟。一身长裙,一头长发,气质优雅,36岁的沈雅苹是浙江绍兴一所民工子弟学校的代课老师,普通的身份,平凡的职业,她能进入公众的视野,是因为从去年开始,沈雅苹在网上陆续发表了数万字的

  沈雅苹高中毕业,做了16年的代课老师,她的故事,有这个群体的缩影。

  对于沈雅苹来说,开始做老师是无奈之举。高中毕业那年,因为患眼疾,她中断学业。舅舅是一所小学的校长,正好缺老师,她就去了那里。

  后来,沈雅苹在一所公办学校做了8年的代课老师,政策突变,因为要清退代课教师,沈雅苹被迫离开了学校,虽然家长们一起赶到校长室求情,即便孩子们哭成了一团。

  被清退后,沈雅苹应聘到了现在的绍兴县蓝天实验学校,和以前不同,这是一所民工子弟学校,绝大多数老师和她一样,没有编制。

  一教又是6年。她发现,她和这些孩子们很有共鸣,“都有一种漂泊感,很多时候感觉没有尊严。”

  去年,一家大公司挖她去上班,月薪6000元,还有奖金。而一个代课老师的收入一年3万元左右,沈雅苹已经做了十五六年,没多少变化。纠结了许久,沈雅苹跳槽。但一个月后,她又回到了学校。因为她想孩子们。公司竭力挽留,提出更优厚的条件,沈雅苹不为所动。

  现在,沈雅苹在教八年级的学生,一个星期15节课。这个学校有民工子弟学生近千人,八个年级,没有初三,这里的孩子读了初二后,大多就辍学打工了。沈雅苹觉得无奈,“我虽然不能培养他们成才,但至少我可以教他们怎么样做一个好人。”

  去年底,沈雅苹开始在网上记录自己的教学故事,至今,已有3万多字。

  “不是为了获取别人的同情或改变什么,我敬畏孩子的纯洁,真的是敬畏。我怕我一不留神,连发现他们美好的能力都失去!”她这样描述发帖的初衷。在和这些民工孩子相处中,沈雅苹记录了很多感人的故事。

  有一次,因为一个孩子离家出走,沈雅苹被扣完一个学期的安全奖,她就和孩子们开玩笑说:“你们要听话一点,不然学校就不发工资给我了。”

  没想到,几天后,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在她的抽屉里放了一张便笺,她用稚嫩的笔这样写着:沈老师,过去,我常常不听您的话,给您添了很多麻烦,以后我一定不给您添麻烦了。这个月,您一分钱的工资都没有,这是我发给您的五元钱工资,请您收下,一定不要还给我!这个小女孩的家里不富裕,有时候冬天还穿着拖鞋来上学。

  每个星期,沈雅苹都会让孩子们写微周记。

  有一天,有一个女孩这样写道:沈老师,这是我的一个秘密,请你不要告诉别人。我喜欢上了我们班的某某某同学,每天看到他,我就觉得特别快乐……我该怎么办?请帮帮我!

  沈雅苹想了想,在她的周记本上这样写道:你说的某某某真的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男孩……有一句话叫作优秀吸引优秀。一个优秀的男孩一定也很喜欢优秀的女孩,所以,首先努力让自己变优秀吧!那样的你,不仅会引起他的关注,也会引起许多人的关注。最后,沈雅苹把这张纸,从她的周记本上轻轻撕下,补上了这样一段话:为了不让别人发现你的秘密,这张纸还是交给你好好地珍藏吧。第二天,女孩写了一张纸条:沈老师,谢谢你的细心,谢谢你小心地呵护了我的秘密。 (据《钱江晚报》报道)

  2011年11月23日

  我们彼此取暖

  昨天,真的很生气。我对孩子们说:“每个老师都会种下一棵棵的树,那些树上会长出苹果,我也种了树,为什么我没有看到苹果呢?”

  今天一早,刚到办公室,就走进来一个孩子,她的手里拿着一个苹果。她羞涩地低着头:“沈老师,送给你!”我知道这是她送我的圣诞礼物,圣诞节了,送一个苹果本是平常的事。

  她站在我面前,并没有立刻离去的意思,而是有一点局促地看着我。我很好奇,于是跟她开玩笑:“哟,送我一个苹果,还舍不得哪?”她急忙摇摇头:“不,老师,这是你种的苹果,你种下的苹果!你种的树,也会有苹果!”

  “哦……”我一时竟又说不出话来。每一次,我随便说过的话,是否总有孩子在用心地记着?然后,她们总能在不经意间,让我热泪盈眶。

  2011年12月15日

  孩子的心愿

  今天,我为一个孩子的心愿落泪了。

  每个学期的期末,我都要求孩子制订一个可以达到的目标分数。如果完成了,我就会满足他的一个小小的愿望。

  我把52个学生分成了13组,四个学生为一个学习小组。我逐一找他们谈话。

  ……

  还有最后一个女孩,她站在一旁不吭声。

  我喊她过来,让她走近我一点儿,我说:“来,说说你的心愿吧!”

  她迟疑了一会儿,很小声很小声地说:“我……我想要一个肯德基全家桶!”

  “什么?”我问孩子愿望的时候,从来没有孩子向我要过吃的东西。“为什么想要肯德基全家桶?”“因为很好吃!”她说着,眼睛里闪着光。

  “哦,你吃过?”我问她。

  她的头顿时低了下去:“没,没有吃过!我爸爸妈妈也没有吃过!”她紧咬着嘴唇,眼里涌上了泪光。

  我伸手摸了摸她的头,许久说不出话来,只是用力点了点头。

  我在心里说:不管她有没有达成目标分数,我都要为她买一个肯德基全家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