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穆巴拉克被判终身监禁 > 穆巴拉克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穆巴拉克父子三人今日受审 分析称死刑可能不大

2012年06月02日03:03
来源:新京报
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5月31日宣布,自当天起解除在全国实施30多年的紧急状态。埃及法院定于6月2日就前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一案作出宣判。

  穆巴拉克审判日 埃及严阵以待

  法官预计今日宣布对受审前总统判决,上万安全人员部署法庭周边;持续30多年紧急状态取消

  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5月31日宣布,自当天起解除在全国实施30多年的紧急状态。埃及法院定于6月2日就前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一案作出宣判。

  “任意逮捕”成过去

  掌握国家权力的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当天发表一份声明,称紧急状态法5月底到期,政府没有申请延长,遂于当天解除紧急状态。

  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说,紧急状态解除后,军队将继续保护国家,“根据宪法修正案和法律履行自己的职责”。埃及总统萨达特1981年遇刺身亡后,埃及实施紧急状态,后来多次延长。根据这一法律,执法人员可以在没有任何罪名指控的情况下逮捕嫌疑人。

  2010年5月,埃及议会把紧急状态法延长两年,但将其适用范围限制为应对恐怖主义和毒品犯罪。2011年2月,时任总统穆巴拉克被迫下台;埃及随后3月举行公决,通过宪法修正案,规定武装部队“保护”国家;政府延长紧急状态,必须提交议会批准。

  议会第一大党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西先前说,不会继续延长紧急状态。解除紧急状态也是反政府示威者先前主要要求之一。

  从医院到法庭听判

  埃及眼下等待法院对前总统穆巴拉克的判决。

  按照计划,法官艾哈迈德-里法特将于6月2日在开罗警察学院宣布穆巴拉克一案的判决结果。

  埃及在开罗警察学院及其周边部署1万多名士兵和安全人员,以在宣判后维持秩序,应对可能发生的暴力冲突。

  穆巴拉克目前身处一所军方医院,预计6月2日将搭乘一架直升机前往开罗警察学院,接受宣判。去年8月3日,穆巴拉克首次出庭受审,直至今年2月22日审理结束。现年84岁的穆巴拉克被控下令射杀示威者、滥用职权和贪污腐败。

  穆巴拉克此前受审时,支持者和反对者发生过激烈冲突,引发混乱。不少人担心,6月2日的宣判可能再次引发暴力事件。

  判决可能影响大选

  穆巴拉克下台15个月来,埃及局势持续动荡,导致公众不满,对穆巴拉克的判决因而非常敏感。另外,判决结果可能对6月总统选举走势产生微妙影响。

  埃及定于6月16日至17日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前总理沙菲克与穆斯林兄弟会提名的候选人穆尔西将展开对决。新华社专稿

  释疑

  1 主要受审人有哪些?

  老总统父子三人同庭听审

  此次受审的除了穆巴拉克外,还有他的两个儿子:阿拉和贾迈勒,以及其他8名前政权高官。

  在去年埃及爆发民众大示威以前,48岁的贾迈勒仕途平顺,很多人认为他已经被安排为穆巴拉克的接班人。但穆巴拉克和贾迈勒对此均予以否认。

  除了穆巴拉克父子三人外,受审的还有埃及商人、前情报部门负责人侯赛因-萨利姆。此人是穆巴拉克的心腹,还拥有一个度假山庄。目前萨利姆身在西班牙,此前虽被逮捕,但目前已获得保释。埃及方面正努力将萨利姆引渡回国受审。

  埃及前内政部长哈比比-阿迪力也将受审。此人被称为埃及人“最恨的人”之一,因为他被指控用“野蛮”方式对待反对穆巴拉克的人,尤其在去年民众大示威前几天。

  此外,还有6名级别低一些的前政权高官受审,他们大多都是内政和安全方面的负责人,所受的指控也与他们应对去年大示威的举措有关。(百千)

  2 受审人被控何种罪名?

  穆巴拉克被控镇压示威者

  已经84岁高龄的穆巴拉克被控与前内政部长阿迪力“合谋”杀害去年1月大示威中的和平抗议者。在那场大示威中,共有850人身亡,6000人受伤。

  穆巴拉克被指控“鼓动”一些官员用实弹射击示威者,甚至用汽车碾轧,以确保自己30年的政权得以维系。

  此外,他还被指控执政30年期间以权谋私,为自己和两个儿子谋取利益。其中包括在埃及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的五套大房子,价值670万美元。

  穆巴拉克的两个儿子阿拉和贾迈勒被控收取前情报总监萨利姆的贿赂、滥用其父亲的影响力。而穆巴拉克则将大片的国家土地给与萨利姆进行旅游开发。阿拉和贾迈勒还被指控通过暗箱操作获取巨额利益,以及其他一些腐败指控。

  前内政部长阿迪力以及其他4名前高官被指控用暴力手段应对民众和平示威。还有两名前高官被控未能预想到大示威的发生,以及在动荡期间未能有效保护国家和私人的财产。(百千)

  3 穆巴拉克可能受到何种刑罚?

  可能关三年,可能被判死

  分析人士预测,如果穆巴拉克的罪名成立,他最轻可能被判3年徒刑,最重则可能判处死刑。

  但很多观察人士都认为,穆巴拉克被判死刑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他年纪已经很大,检方的指控预计也不会太强。且判决后,穆巴拉克还有权上诉,这样案子有可能会被拖上数年。

  但是,如果对穆巴拉克的量刑过轻,也可能惹怒当初走上街头逼走穆巴拉克的民众,从而引发新一轮示威。

  盘点去年在中东北非地区民众示威浪潮中被赶下台的国家领导人,穆巴拉克是第一位,也可能是唯一一位被推上审判台者。其他的或出逃(突尼斯总统本-阿里),或获得豁免权(也门总统萨利赫),或殒命反政府武装人员的枪下(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穆巴拉克的判决,对于整个阿拉伯世界都有着深刻影响。

  穆巴拉克的两个儿子所受指控同示威无关,如罪名成立,预计最多可能判三年徒刑。其他涉及“镇压”示威者指控的前高官最低刑罚是一年,最高也可能被判处死刑。(百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