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穆巴拉克被判终身监禁 > 穆巴拉克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再次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 官方称已79人受伤

2012年06月03日08:16
来源:人民网 作者:黄培昭

  人民网开罗6月2日电(记者 黄培昭)埃及首都开罗解放广场等地6月2日再次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抗议当天对前总统穆巴拉克的审判结果。据埃及官方电视台网站援引埃及卫生部公布的数字,截止当地时间2日夜,已有79人在游行示威中受伤,其中50多人被送进医院治疗。

  被称为“世纪审判”的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案6月2日正式宣判。开罗刑事法庭主审法官里法特当天在被临时用作法庭的埃及警察学院报告厅宣布,判处穆巴拉克和前内政部长阿德利终身监禁,穆巴拉克的两个儿子以及6名前高级警官等,则被判无罪。

  埃及国家电视台直播了当天的整个宣判过程。结果宣布后,法庭内外出现支持和反对穆巴拉克的两派冲突,致使29多人受伤,维持秩序的警察逮捕了10多人。为使“世纪审判”万无一失,埃及这次出动了7000多名军警,100多辆装甲车。

  此间媒体认为,现在的宣判结果是埃及司法机构平衡各方利益的“折衷结果”,可谓“用心良苦”。此前,穆巴拉克的命运究竟会怎样,有三种说法,一是无罪释放,二是继续关押,三是执行枪决,甚至是处以绞刑。第一种和第三种结果,显然都将使穆巴拉克的反对者和支持者难以接受,现在的“终身监禁”,也就是继续关押下去,等于维持了现状,意在对各方都说得过去。

  然而,即使这样,穆巴拉克的反对者仍然对宣判结果表示强烈不满和抗议。事实上,宣判结果刚一公布,就“炸开了锅”。“4月6日”运动发表声明说,宣判结果“点燃了通过街头继续进行革命的火焰”。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要求其成员“占领开罗所有的广场进行示威”。穆兄会推举的总统竞选人、第一轮选举得票率最高的穆尔西说,选举结果“不符合逻辑”,必须进行重新审判。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穆巴拉克的政敌巴拉迪说,现在是“前政权自己审自己,所以不会有令人满意的结果”。

  显而易见,“世纪审判”结果使埃及局势更加复杂和动荡,使自去年年初至今埃及一直脆弱不堪的政治和社会生态愈加脆弱。宣判结果刚一出炉,就有数千人来到解放广场,当时开罗的气温高达36度,但记者在现场看到,人们顶着酷暑和骄阳,高举旗帜和标语,高呼反对口号,情绪激昂。解放广场已全部封锁,机动车辆无法进入,周边居民、商店、旅行社等的生活、工作和生意受到影响和负面冲击。

  阿拉伯媒体认为,埃及现在是“多事之秋”,复杂多变的的总统选举尚未结果,“世纪审判”再生枝节,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由于利益多元化,众味难调,不同的人对第一阶段的总统选举投票结果看法不同。解放广场一位名叫肯迪尔的“革命青年联盟”成员告诉本报记者说:“我们革命了半天,果实却被窃取了,现在公布的投票结果,无论是沙菲克,还是穆尔西,都是我们反对的。所以我们要继续革命”。

  现在对穆巴拉克的审判结果,对得票率位于第二的沙菲克会带来消极影响,而会助推穆尔西的得票。不过,另一方面,穆尔西若当总统,埃及社会的宗教色彩可能会比较浓郁。对此,记者接触到的不少埃及人疑虑重重。穆尔西对此显然也有准备,正千方百计打消人们的“恐穆症”。

  穆尔西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了他的“五不政策”,一是穆兄会不一党独大,二是不干涉新闻自由,三是不忽视基督教徒的利益,四是不对军队和警察的利益做特殊照顾,五是不强迫妇女戴面纱。穆尔西具体解释说,“超人时代”已经结束,未来的埃及总统,不再是一个人独揽一切,而是一个班子。总统府应该变成一个“智囊机构”,由副总统和顾问等组成,这些人都不来自穆兄会的“自由和正义党”,而由其他党的贤达人士组成,包括科普特人。他还强调说,将来的埃及,应该是一个世俗的社会,妇女可以自由外出工作,自由选择穿戴什么等。

  不过,关于穆巴拉克,穆尔西强调指出,如果当选总统,他将让穆巴拉克“一辈子待在监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