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 > 希腊退出欧元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德国再提欧元区建统一财政部 望月底拿出线路图

2012年06月05日02:45
来源: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 前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去年6月提及在欧元区建立统一的财政部,当时听似有点痴人说梦。一年后,欧元区因主权债务危机濒临悬崖,德国重新提起这一构想,疾呼应尽快落实。

  德国力推

  路透社3日援引德国官员的话报道,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正在推动一系列措施,以提升欧元区的紧密度,挽救这一货币联盟。措施包括建立一家中央机构管理欧元区成员国财政以及赋予欧洲联盟委员会、欧洲议会和欧洲法院更多权限。

  默克尔同样推动成员国协调改革劳动力市场、社会保险体系和税收体制。

  德国希望定于28日至29日召开的欧盟峰会能拿出“财政联盟”路线图,今年下半年能丰富方案细节。

  野村证券高级债券和汇率分析师延斯·诺德维格告诉美国《纽约时报》记者:“欧元区正在解体,已开始引发机构资金逃离欧元区。危机升级到新的层面。决策者意识到只有两个选择:进一步融合或者分裂。”

  各怀心事

  德国的上述提议在欧元区有支持者。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2日呼吁,在欧元区设立全新财政权力机构,控制和协调成员国预算和债务。

  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5月31日警告,若没有更有力的政治和金融纽带,欧元区将“不可持续”。

  作为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对拱手让出财政权非常不情愿。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的竞选承诺是采取措施刺激增长。他向德国兜售这一想法,仅获得一点勉强的让步。

  路透社分析,鉴于本月欧盟峰会的重中之重可能是“财政联盟”,报道援引一名法国高官的话说:“这对奥朗德构成重大挑战。他本人可能准备好更紧密的财政融合,但法国政界其他人,不管左翼还是右翼,都没准备好。”

  不过,纵使德国赢得法国、芬兰和奥地利等国家的支持,但这项5至10年的长期方案不足以在短时间内重塑投资者信心。这意味欧洲央行依然肩负迅速行动、扭转乾坤的重任。

  形势紧迫

  著名投资人乔治·绍罗什(又译“索罗斯”)2日说,欧洲还有3个月时间拯救欧元。

  绍罗什当天在意大利一场经济学活动中发表讲话,声称:“依我判断,当局有3个月时间窗口,纠正错误并力挽狂澜。”绍罗什说,他所说的“当局”包括德国政府和德意志联邦银行。

  他说:“在危机中,债权人处于司机的位置,没有德国支持什么都做不了。”

  绍罗什预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可能在今年秋季推向高潮,“那时德国经济也会变弱,默克尔将发现,比现在更难说服选民分担额外的责任。这就是我为什么说时间窗口是3个月”。

  绍罗什认为,欧洲并未理解欧元危机的实质,“他们以为是财政问题,其实更是银行体系和竞争力的问题”。

  法国财长

  希腊仍有可能退出欧元区

  法国新任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皮3日表示,如果希腊左派政党联盟在本月17日的议会选举中获胜且不愿遵守紧缩承诺,希腊能否留在欧元区将成为“一个问题”,尽管我们不希望(希腊退出)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我们已经为希腊提供了大笔援助。

  专家分析

  亚洲能应对欧元区震荡

  巴克莱财富亚洲投资策略师黄敬庭表示,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致欧债危机加剧,亚洲经济体将普遍受压,欧债危机带来的阵痛是难免的,但是不论在贸易还是金融领域,亚洲经济体都有能力应对欧元区震荡。新加坡、中国香港以及韩国等以出口为导向的亚洲经济体将首当其冲受到影响。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