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科大称复试无需准备 奖学金四年最高可超10万

2012年06月06日04:51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昨日,南方科技大学广东招生组专程到广州设点,召开招生咨询会,当天共有近50位家长到现场了解报考情况。 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
  昨日,南方科技大学广东招生组专程到广州设点,召开招生咨询会,当天共有近50位家长到现场了解报考情况。 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

  该校昨日在广州举办招生咨询,所有新生每年可获6000元奖学金

  “我的孩子高考多少分能上南科大?”“南科大的复试究竟考什么?”“南科大学生吃得如何,住得如何?”昨日,南方科技大学广东招生组专程到广州举办招生咨询会,当天共有50余位家长到场咨询。该校广东招生组组长王怀清表示,南科大复试主要考察想象力、洞察力等,考生无需准备也无从准备。而除了为全体新生提供每人每年6000元的“普惠性”奖学金外,成绩优秀者还能获得校方8万元补助,合计最高可达10.4万元。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宁诗敏

  复试题目另类无从准备

  根据南科大今年的自主选拔录取标准,通过自主选拔材料审核资格的考生,还要在6月19日参加该校自行组织的复试(能力测试)。

  昨日,不少家长都想了解复试的形式和题型是怎样的,会不会有对专业知识的考核等。王怀清回答,南科大认可高考对专业知识的考核,因此在复试中主要是测试其他方面的能力,重在考查学生的记忆力、想象力、注意力和洞察力。“例如,一支普通的笔有多少种用途?像这种题目无需准备,也准备不了。”

  南科大广东招生组老师何祝兵介绍,参加复试的考生和家长可与南科大第一批学生进行交流,也可以趁此机会参观一下南科大,“第一批学生绝对是志愿者”。对于考生复试时的住宿问题,何祝兵说,学校附近的南山科技园有较多宾馆,开车或坐车十几分钟即可到达。

  困难生每年1万助学金

  南科大还为本年度招收的所有新生设立了奖学金,每人6000元/年(连续4年,抵消学费),同时综合成绩优秀(前30%)的新生,入学即可利用课余时间协助教师进行科研工作,并获得10000~20000元/年生活补助(连续四年)。

  据估算,只要被南科大录取,就能获得2.4万元“普惠性”奖学金,成绩优秀者还可获得最高8万元的生活补助,四年合计最高10.4万元。

  新生中,三成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还可以获得每年1万元的助学金。此外,南科大的学生还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社会各界在该校设立的各种奖学金、助学金。南科大校长朱清时此前称,奖学金可以累计,上不封顶。

  今后会开设文科类专业

  作为国内教改的“先遣部队”,南科大的师资力量和办学理念,一直是最吸引考生和家长的地方。据介绍,南科大70%的教师具有海外知名高校执教和工作的经历,因此海外资源很多,学生在读期间有大量的机会与国外交流学习,参加各种国际比赛。

  广东招生组介绍,南科大注重创新尖端科研,设的专业都很有市场前景和生命力。尽管目前只开设有理工类专业,但今后会开设文科类专业,估计率先开设管理学及金融学等方面专业。

  据悉,该校最看重学生质量和教师质量,因此学校招生人数不多,目前3名老师上一门课。该校“院士团队”非常壮观,如中国科学院院士、南科大化学系主任支志明,他是世界上论文引用率最高的化学家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南科大生物学系主任杨焕明是基因组学家,其团队“华大基因”所承担的人类基因组等重大项目,使我国的基因组研究跻身世界前沿。

  而除了全英教学这一特点,该校学生大一入学时,便有机会利用课余时间协助教师进行科研;大三选择专业时,教授们会根据其兴趣和能力提供建议;大四时,可跟着老师进行高质量的研究,参与到国际顶尖的团队进行研究,完成自己的毕业设计。

  明年招生计划至少翻番

  据介绍,南科大今年计划面向8个省份招生180人,其中广东招生40人,全部在提前批、理工科大类录取。

  就家长反映广东招生人数太少一事,王怀清解释,即使报名人数很多,南科大今年在广东也不会扩招太多,顶多多招几个人。“明年的招生计划要看今年招生情况,学校进行数据分析后再定。不过,我估计明年至少招360人,可能会招生500人。当然,招生范围也会扩大”。

  高考要考多少分才能进南科大?朱校长曾称“要超一本线50分”?招生组解释,这只是一个期待和希望,分数是多少现在还说不准,但原则是一本线以上,最终综合各方面成绩考虑。由于南科大是在提前批招生,因此不影响考生第一批次的录取。

  另据了解,南科大设有启动校区和新校区两大部分,其中启动校区已于2010年5月正式投用。而新校区占地194.38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为63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将于2012年6月至12月期间,分批完工并交付学校使用,预计于明年夏天正式启用。来自深圳的考生家长刘先生说:“我之前专门开车去看了学校,新校区非常漂亮。”

  预告

  南科大宣讲会安排:省实高中部6月9日14:00~17:00执信中学6月10日9:30~12:00广雅中学6月11日14:00~17:00华师附中 (时间待定)

  特写

  南科大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系教授王怀清:

  南科大

  只有小天才没有大天才

  新快报讯昨日在与家长谈及南科大学生时,南科大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系教授、广东招生组组长王怀清直言不讳:南科大有许多小天才,但至今没发现顶级优秀的大天才。

  他解释,首届南科大学生自认为自己很优秀,且的确已有企业向他们“伸出橄榄枝”,不过王怀清多次给他们泼冷水。“我曾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计算机课程,那里有学生提出的问题,我都回答不了,那是真的天才学生。但凭良心讲,南科大里暂时没有那样顶级优秀的学生,我估计清华、北大也很难找出那样的学生。所以我多次跟第一批40多个学生讲,你们千万不要以为自己是大天才,你们只是小天才!”

  焦点

  南科大学生食宿条件如何?

  吃的都是自助餐住的两星级标准

  新快报讯昨日,50多位前来咨询的家长,轮番向南科大广东招生组老师发问。家长的问题集中在南科大的招生方案、师资力量及校园生活等方面。

  问:南科大2012年的招生计划及自主选拔特点?

  答:南科大今年面向部分省份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生,人数共计180名,其中广东招生40人,全部为提前批次录取,按理工科大类录取。入学时不分专业,大三时再根据学生兴趣和能力选择专业。

  南科大采用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报考南科大的学生需在高考后,参加学校自行组织的能力测试。高考成绩占60%,高中阶段的平时成绩占10%,南科大组织的能力测试成绩占30%,最终构成考生的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问:南科大有什么样的专业和师资力量优势?

  答:南科大在理学、工学和经济学等三大门类首批筹设了5个系6个专业,并已形成相应的教学计划。5个系分别是物理学系、化学系、生物学系、微纳材料与器件系、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系;6个专业分别是物理学专业、化学专业、生物信息学专业、生物技术专业、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专业。

  南科大已签约聘请了70名优秀教师,教学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超过60%的教师是世界排名前100名高校的博士;约90%的教师曾在美国、欧洲、中国香港及其他发达国家或地区的知名高校工作。

  问:学校的饮食及住宿环境如何?

  答:南科大的学生饭堂和宿舍,应该是全中国最好的。学校以学生公寓为核心设立书院,不同学科专业的学生、老师生活在一起,形成关系密切的师生互动社区。学生宿舍大致为两星级标准间,两人住一间。饭堂每天都是自助餐,以中式餐饮为主,学生只需8元,即可吃到八菜一汤,早餐则只需3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