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市民举报交警爆粗口 公职人员要清楚自己的角色

2012年06月07日16:5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日报载,记者由一起工人工伤维权难事件而向佛山市人社局追问当地每年的工伤数据,不仅遭遇“躲猫猫”,还被该局副局长刘国斌以国骂等粗口相待。

  无独有偶,广州市民王先生向海珠区交警投诉汽车闯红灯行为,先是接电话的女交警口气极不耐烦,再后是一名男交警抢过电话大声呵斥“你有完没完,我×你妈×!”随后啪的一声挂断电话。

  政府机关公职人员摆架子、打官腔见多了,对公众不礼貌、不近人情的新闻也不是绝无仅有,但像这两位在履职过程中如此火冒三丈、不知羞耻“问候人家老母”,还是令人十足错愕。我们不禁要问:他们的“火”从何而来?这样的人还是政府公职人员吗?像刘国斌辩解“爆粗口是因自己平时说话比较粗,语气没控制好”,岂能令人信服?

  汪洋书记最近率新一届省委常委与网友交流时说过,“你是公仆,主人骂仆人两句也有合理性。”省委书记尚且“低看”自己,而一名理当履行回应媒体询问责任的副局长和一名必须恪尽职守的交警,却像泼妇骂大街一样相待。你说羞不羞?

  毫无疑问,作为“人民服务员”的政府公职人员对人民如此傲慢无礼,已经严重践踏公务员的行为准则与群体形象。退一万步讲,即使我们不提高到公职人员的思想修养及行为准则的层次上,作为人的基本的文明礼貌还得要有吧?

  从这两位公职人员对行使正当采访权的记者和正当诉求的市民像猛兽般暴怒爆粗,情绪失控程度之罕见,可见他们“病”得不轻,其缘由更值得反思。一方面可见,某些政府公职人员的“官本位”思想痼疾依然不除,一遇“火”就会发作。另一方面,公职人员的行为规范准则、考核惩罚机制的落实是否出了问题?

  尤其是后者。如果官员爆粗的结局只是“登门致歉”、“通报批评”或“责令改正”,算重的也不过是“调岗处理”。这样的惩罚无异于纵容其不当行径。

  最为需要提醒的是,政府公职人员必须清楚自己的角色及职责。公职人员是人民养的“服务员”,没有随意怒发冲冠、辱骂人民的资格,绝不能角色错乱。对那些“忘本”而践踏最基本行为准则的公职人员,应当受到更严厉的处罚,直至端掉其“铁饭碗”,唯此才能以儆效尤。

  洪 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