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小学推广橄榄球惹家长质疑 网友称溺爱更暴力

2012年06月09日02:08
来源:现代金报
南京外国语学校学生在参加触式橄榄球比赛 新华社发
南京外国语学校学生在参加触式橄榄球比赛 新华社发

  近日有媒体曝出南京中小学将推广橄榄球却遭遇家长“太暴力”质疑。“中国网事”记者调查得知,南京将在30所中小学推广的是几乎没有身体冲撞的触式橄榄球,在强健身体的同时更讲究团队的合作。有关人士表示,目前部分家长过于“保护”孩子,其实让孩子多参与类似运动利远大于弊。

  新华社记者 王珏玢 王恒志(据新华社南京6月8日电)

  家长质疑

  橄榄球太暴力,不宜在小学推广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南京将在9月份小学新学期开学时推广橄榄球运动,但这一计划却遭遇部分家长质疑,这些家长认为橄榄球太暴力,容易受伤,不宜在小学中推广。

  这个消息在网络上迅速引发热议。多数网友对这些家长的看法持反对态度,认为家长是杞人忧天。网友们认为,“家长对孩子过度保护,比橄榄球更暴力”。

  网友们大多认为这些家长的反对是溺爱的一种表现,网友“匈牙利洋甘菊”说:“亲爱滴家长们,要把自家小宝保护到什么精细的国宝阶段才算罢休?”网友“GoaheadKurt”说:“团队运动对小孩不仅仅是身体素质的训练,也是心理素质、人格、团队精神的训练。家长习惯于溺爱,却不知道如何去爱。”

  一些网友认为大力推广足球、篮球等认知度更大的项目可能效果会更好些。网友“下雨我就来了”说:“体育课开什么课并不重要,关键是孩子要活动。”

  少数网友则质疑,这会不会是又一个“面子工程”或“形象工程”?

  专家解释

  触式橄榄球很“温柔”,身体接触少

  针对网友的诸多疑问,南京市橄榄球协会秘书长牛勇向记者表示,即将在南京推广的触式橄榄球(Touch Rugby)并不像大家理解的那样“不安全”,公众的质疑正是由于对这项运动缺乏了解。

  曾获得2010年大学碗腰旗橄榄球赛第四名的杨水泉认为,家长反对的原因主要是中国人对橄榄球的认知太少。他曾参与的腰旗橄榄球和触式橄榄球类似,都是适合在青少年中普及的橄榄球运动,其规则都禁止抱人、推人等冲撞行为。他说:“相对而言,打触式橄榄球,身体接触比篮球、足球还要少。”

  牛勇介绍说,由英式橄榄球简化而来的触式橄榄球非常“温柔”,比赛中并没有身体的冲撞,防守一方只要有人用手碰到拿球进攻的球员,进攻球员就得停止进攻。这项运动以双手触碰即止、强调团队合作为理念,男女老幼均可参加。他说:“这次推广其实是一个校园活动,并不是说要组建专业队伍,而是像篮球、足球那样,让触式橄榄球成为孩子们可以选择的一项体育运动。”

  据悉,这次推广将在南京市30所中小学先行试点,目前部分学校已经有学生开始接触这项运动。从反响来看,学生们对于这个娱乐性很强的运动项目兴趣很浓。

  6月2日,南京还举行了2012年南京国际学校触式橄榄球邀请赛,来自上海、南京多所学校的8支球队打了比赛。南京外国语学校一位姓杨的同学当日参加了比赛,他告诉记者,这项运动特别讲究团队配合,属于用脑子玩的运动。据在现场观看的家长称,由于禁止冲撞,这个男女生混搭参加的项目,女生的表现有时还要强于男生。

  事件反思

  孩子成长发展的“不健全”更值得担忧

  和家长们担忧孩子玩橄榄球会受伤相比,相关数据显示,我国中小学生身体素质情况不容乐观。上海市最新的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结果显示,全市120万中小学生的体质呈现随学生学龄增长而下降的趋势,高中生体质健康达标率较中小学生低,这可能与课业繁重、高考压力等有关。

  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近期的一项研究也显示,二至四年级学生在学校参加中等强度以上体育活动的时间未达到1小时,周末的体育活动时间更是仅达到在校时的一半,而每天静坐的时间达10小时之久。

  南京市橄榄球协会秘书长牛勇表示,现今的青少年体育教育中,家长的过分“宝贝”、“担忧”以及对体育锻炼的忽视已经成了普遍存在的障碍。让孩子重回蓝天白云之下,在游戏中磨练身心,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

  网友“看不懂的蒙神”说:“且不说这个运动的激烈程度到底如何,其实任何一项体育运动都有对抗性,如果因为身体有冲撞、可能会受伤就不让孩子参加,那是不是篮球不能打、足球也不能踢了?我们的孩子还剩下什么游戏可以玩儿呢?”

  从事青少年心理咨询工作的汤岚同时也是一名初一孩子的母亲,她说:“我觉得在体育课中加入橄榄球课程学习是很正常的教学安排,有些家长担心所谓运动‘太激烈’就不赞成孩子参加,我完全不能赞同。”

  汤岚表示,相较于体育课运动的“不安全”,更值得担忧的是孩子成长发展的“不健全”。她说:“我接触过的很多孩子,其问题恰恰是因为平时被保护得太好。”

  牛勇认为,现在家长们对独生子女的关注过多,但说到底体育是一项需要身体接触的锻炼教育,过度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别说剧烈运动,现在校园里几乎连让孩子攀爬的体育器械都没有了因为家长担心孩子会摔下来。不少家长舍得花大把时间金钱提高孩子的成绩,却舍不得拿出几小时让孩子去打打球。如果以后我们的孩子只会读书,却爬都不敢爬、球也不敢打,那会变成什么样子?”牛勇担忧地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