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沂水纪王崮春秋古墓墓主人遗骸腐化 身份仍是谜

2012年06月09日11:41
来源:山东商报
发掘现场搭起了钢结构大棚
发掘现场搭起了钢结构大棚
陪葬坑的遗骸保存完整,性别及年龄已基本确定
陪葬坑的遗骸保存完整,性别及年龄已基本确定

  自今年3月份起,考古人员对沂水纪王崮春秋古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至今已持续三个多月,昨日记者获悉,古墓发掘工作接近尾声,预计于月底结束。目前,古墓已经出土近百件青铜器,整个主棺已出土玉璜、玉琮、玉瑗等十余件较大玉器。然而,墓主人到底是谁,依旧是一个谜。

  文/记者 李世武 图/记者 傅琪媛

  墓主人遗骸遭朱砂侵蚀

  在之前的考古发掘过程中,大量出现的玉器、青铜器等珍贵文物让这座位于天上王城景区的古墓备受关注。墓主人是谁?是男是女?这几乎是整个考古过程中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然而这一谜底至今没能解开。

  之前,在主棺室发掘过程中大量出现的朱砂成为一个奇特现象,考古专家推测之所以出现大量朱砂,是因为古人认为朱砂有辟邪和防腐的功能。然而,近期来自北京的考古专家在实地考察后指出,墓主人遗骸至今没有发现的主要原因很有可能就是出在这些朱砂上。专家认为,朱砂其实不但没有起到防腐的作用,反而起了反作用,经过千年的缓慢化学反应,朱砂最终将墓主人遗骸侵蚀,主棺室基本可以确定找不到残存的遗骸了。

  “目前我们最大的期望就是在最后的清理过程中能够找到墓主人残存的牙齿,哪怕是一两颗,这样就能通过DNA技术鉴定墓主人的性别和年龄信息了。”昨日,考古队领队郝导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

  陪葬者为一男一女

  在之前的考古发掘过程中,主棺室左右两侧出现的两个陪葬坑内,发现了两具保存完整的殉葬人骨,但性别和年龄一直没有确定。

  日前,考古队邀请了来自北京的人骨专家对这两具陪葬人骨进行了细致鉴定,专家基本推定两侧的陪葬人骨一个为女性,年龄大约在三十五岁左右,另一个初步判定为男性。

  昨日,记者在考古发掘现场再次见到了这两具陪葬人骨,随着发掘清理的完成,人骨的整个结构越来越清晰,骨骼、牙齿等保存完好。这从另外一个侧面印证了专家对于主棺室墓主人遗骸遭朱砂侵蚀腐化的推断,因为这两具陪葬人骨距离主棺室不到半米,由于没有添加朱砂,尸骨在同样的墓室环境内保存了两千多年后依旧完好,而相邻半米的主棺室内墓主人的遗骸则已近难觅踪迹。

  已出土近百件青铜器

  昨日,记者在考古现场采访获悉,目前,古墓已经出土近百件青铜器,整个主棺已出土玉璜、玉琮、玉瑗等十余件较大玉器。随着考古工作逐步接近尾声,考古队计划近期将包括编钟、鼎等可移动的出土文物转移至当地考古所进行进一步清理。

  考古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出土的青铜器中,特别是鼎上面很有可能有铭文,这是目前分析墓主人身份的唯一线索,但由于大量锈斑的存在,加之有破损,这些青铜器需要转移到当地考古机构进行进一步清理和保护,以便今后通过对从青铜器的造型、纹饰、铭文等角度进行考证古墓背后的历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