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秦始皇兵马俑发掘现焚烧痕迹 项羽为最大嫌疑人

2012年06月09日15:56
来源:新华网
考古现场发现大量人为放火焚烧的痕迹。
考古现场发现大量人为放火焚烧的痕迹。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人类最重要的考古遗存之一,陕西西安秦始皇陵的考古进程一直为世人所瞩目。2009年6月,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开始了第三次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工作,三年的艰苦发掘出土了大量陶俑、珍贵器物以及遗迹。同时,在对兵马俑的考古发掘中,考古人员发现了被严重毁坏的痕迹。而破碎的陶俑和陶马更说明这里曾经遭受过一场劫难。那么,兵马俑的毁坏是天灾还是人祸?

  据了解,考古现场发现大量人为放火焚烧的痕迹,项羽是破坏兵马俑的最大嫌疑人。

  人民网北京6月9日电 据央视报道,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下午公布兵马俑一号坑最新考古发现,陕西秦始皇兵马俑一号坑进行20年来最大规模考古发掘,现场发现大量木炭,系人为放火焚烧痕迹,专家称项羽是破坏兵马俑的最大嫌疑人。兵马佣坑发现盗洞。

  秦兵马俑第三次发掘将公布结果 秦俑之谜今日揭开

  南方日报消息 6月9日是世界文化遗产日,在考古界“沉寂”多年的秦兵马俑遗址,今天起将有一系列谜团被揭开:2009年,秦俑一号坑在时隔24年后进行第三次大规模发掘,历经3年的考古发掘工作后,今日起将陆续公布发掘结果。秦兵马俑博物馆考古专家表示,一系列围绕兵马俑多年的谜团有望被打开。

  谜团1 彩色兵马俑会否出现发现红目乌瞳兵马俑?

  已经进行了3年的第三次考古发掘中,考古人员发现了数量较多的彩色陶俑。而兵马俑“千人千面、千人千色”的猜测也进一步被印证。3年里,考古工作人员曾先后发现了有黑色眼睛、灰褐色眼睛的兵马俑,还发现了一个眼珠为红色、瞳仁为黑色的彩绘兵马俑头,让人震惊不已。

  此外,第三次考古发掘已经公布的信息中,还发现了一个级别颇高的将军俑,它穿着鱼鳞甲,做工精细,铠甲边缘处有彩绘图案,腰部以下保存完整,俑上残存有彩绘,呈现几何形状,铠甲甲片较小,说明其级别是相当高的。

  兵马俑一号坑第三次发掘执行领队许卫红说,最初猜想一号坑里面颜色不会保存得太好,但就目前来看,在陶器和漆木器上均发现了不少彩绘,彩绘情况比预想的要好。柲、弩、鼓等各种器物上的彩绘均有保留。发掘出的陶俑彩绘虽然保存面积较小,但数量却很多,秦俑服饰上的颜色也非常多。

  此前兵马俑的两次发掘中,曾发现过“绿脸俑”,有人戏称这是工匠们的恶作剧,那么,这次发掘会不会有更多特色陶俑出现?当年秦始皇灭六国时曾抓获了大批异国俘虏,这次还会不会发现异域风格的陶俑?这些谜团有望在这两日公布。

  与前两次发掘的区域相比,正在进行的第三次考古发掘,大量烧成黑色的棚木痕迹清晰可见,专家由此结合一号坑兵马俑出土被破坏的程度推断,兵马俑坑曾遭受过严重焚毁。是谁焚烧了俑坑呢?由于史书没有任何记载,一些考古人员从文献资料推测,破坏兵马俑的人有可能是项羽。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副馆长曹玮说,在第三次考古发掘中,考古专家发现了一处疑似为盗洞的地方。此外,俑坑内除了火烧的痕迹,还发现了水淹的痕迹,以及钩斫的痕迹。“兵马俑到底是被人火烧了,是被水淹了,还是被人砸了呢?”曹玮说,这些痕迹的发现有望破解这一谜团。

  此外,在此次发掘中,考古人员还在现场收集了很多纺织方面的材料,十分罕见。这对研究秦俑,研究秦代的生活细节具有重要意义。

  谜团3 出土手执木弩兵马俑发现秦军用的皮质漆盾?

  “从考古价值上讲,如果能在这200平方米中发现新的物件、新的材料,那对于研究的价值就大多了。比如,如今出土的一些兵马俑的手势呈四指弯平状,但手里已经空空如也,我们只能根据当时弩的形状判断,认为他们可能手执木弩,只是木头被烧毁或朽掉了。”考古专家表示,如果机缘巧合,能发现一个手执木弩的兵马俑,就能证明此前推断是正确的,意义重大。

  第三次考古发掘中,陕西秦始皇兵马俑一号坑首次发现了弩幍及皮盾。2010年,考古工作者在一辆战车上发现了秦军使用的盾,属于皮质漆盾,正确的称呼是“孑盾”。这是三座秦始皇兵马俑坑中出土的第一件盾。

  据了解,本次发掘出土的盾,属于9号过洞的第二辆车的右侧,应该是车右配置使用的,长约60厘米,宽约40厘米,有些残破。尺寸大小是上世纪80年代出土的秦陵1号铜车马上铜盾的一倍,但因使用者级别的关系,纹饰差别很大。

  这件漆盾,所看到的边栏绘制多层几何纹,线条隐约,色彩为红、绿、白。背面朝上,因此也可看到握手部分,但只髹漆未彩绘,不及秦陵一号铜车马上的铜盾纹饰精美、线条流畅。

  除了新出土的秦盾外,考古人员还发掘出较为完整的韬(装弓弩的袋子)。据介绍,韬以前发现过多件,但一般都是和弓弩混在一起,迹象杂乱,可瞻性稍逊。本次发掘的这件韬总长150厘米,完全脱落在陶俑脚下,尤其是织物炭化组织结构清楚,甚至边缘地区还有白色的缝合线迹,显示了秦人高超的弓弩装备技术水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