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行“非典型”降息或使存款利率不降反升(图)

2012年06月11日08:41
来源:新华网
3.253.575你涨,我也涨! 央行新措施推出,可导致商业银行向最高利率看齐,最终储户受益。

  3.253.575你涨,我也涨! 央行新措施推出,可导致商业银行向最高利率看齐,最终储户受益。

  浮动上限扩大 存款利率可能不降反升

  一年期存款,银行可提供比新基准利率3.25%高出10%的存款利率,最高可达3.575%

  中国人民银行上周宣布,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是3年半来央行首次降息。

  然而,这次降息与以往任何一次降息都不同,是一次“非典型”降息,因为人民银行同时宣布,将存款利率上限增加至1.1倍,同时扩大贷款利率的下浮区间扩大至0.8倍。这也意味着,存款的利息收益可能不仅不会下降,反而有可能比降息前更高。

  利率市场化起步

  澳新银行分析认为,从很大程度上来说,这次降息已经被市场广泛预期,从近期人民币市场利率大幅下滑来看,市场也普遍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立场将从“中性”转为“宽松”。

  上周六,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物价和实体经济活动指标等一系列数据。物价数据显示,CPI同比增长了3.0%,低于4月份0.4个百分点,环比下滑0.3%。而此前市场预期5月的CPI为3.2%。

  “与此前相比,这次降息举动显得十分大胆而新颖,表明中国货币当局判断未来的通胀压力开始下降,但仍然值得忧虑,因此将存款利率的上限提高,以留出治理通胀的空间。”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分析道。刘利刚认为,中国官方也认为未来的投资回报率将出现下降,因此将贷款利率放宽下限管理,以保证企业的投资热情和正回报。

  这也意味着,商业银行向利率市场化迈进了重要一步。

  加剧银行业竞争

  星展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师梁兆基认为,由于银行间竞争激烈,虽然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从3.5%降低至3.25%,但实际存款利率可能不降反升。

  由于银行可以提供比新基准利率3.25%高出10%的存款率,这意味银行最高能提供3.575%的利息,比之前还来得高。“这一举措明显是为了保护多年来受打压的存款者。至于在降低贷款利率的下限这方面,只有拥有良好信用的贷款者才能受惠。(2011年,只有11%的贷款在基准利率下方执行。)”

  因此,商业银行在央行宣布降息后很难保持原来的利差,银行提供批准的最高存款利率的可能性很高。

  梁兆基认为,有鉴于此,这个明智的策略能“一石二鸟”,“首先,此政策能缓和市场硬着陆的顾虑。过去几个星期,全球股市往下走的趋势已经打击了市场信心。第二,政府也能借此推进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推动银行业的贷款决策更合理化。”

  澳新银行分析,从短期看,银行的利益可能受到损害,这是因为近期的企业贷款需求不足;与此同时,银行还面临存款的压力,降息加上放宽存贷款利率管理区间,银行的利差将很可能受到压缩。

  贷款方压力减轻

  澳新银行认为,从另外一个角度考虑,央行选择此时降息,也考虑到了实体经济的状况,从4月份的各项宏观数据来看,中国经济面临着明显的下行压力,而如果企业贷款需求和贷款成本不能被有效压低,中国将面临着经济进一步回落的压力。

  本次降息后,预计企业的融资成本将出现降低,从目前的信贷规模来看,25个基点的降息将至少为贷款方减少1450亿元的利息支出,这对于整体经济来说,不啻为一个好消息。

  上周央行宣布降息,此次降息,意义重大。首先,降息的同时,央行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扩大到基准利率的1.1倍,这意味着存款利率向市场化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其次,对于存款利率而言,名为降息,但实际上却在银行的揽储大战中演变成一场加息行动。

  政策一出,银行措手不及。近几天,市场上的存款利率,也一改过去的一刀切,呈现出千差万别的纷繁景象。本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大部分银行将一年期存款利率调整回降息前的3.5%以外,已经有银行给出了3.575%上限的存款利率。”现在,对广大储户而言,存款也需货比三家了。

  理财产品可选中长期

  此次降息,带来的另外一个后果,就是原本应该于昨日发行的2012年第五期和第六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发行取消了。不少市民开始疑惑,如今应该如何投资,才能获得更好的收益。

  国债发行取消

  近段时间以来,由于国债的高收益,让国债成为一大紧俏的投资品,往往在开始发售的半小时内,就被一抢而空,很多市民都叹“一债难求”。

  在降息预期大增的情况下,原定于昨日发行的2012年第五期和第六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备受关注,很多市民都想要抢到高收益国债的末班车。然而央行的降息将这一愿望打破了。

  依据《财政部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2012年第五期和第六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发行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财库【2012】61号)规定:“公告公布日至发行前一日,如遇中国人民银行调整同期限金融机构存款利率,该期国债取消发行”。故2012年第五、六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国债取消发行。

  因此,短期内想要购买国债的市民只能暂时放下这一计划, 另外寻找其他投资途径了。

  普通存款也可跑赢CPI

  上周六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物价和实体经济活动指标等一系列数据。物价数据显示,CPI同比增长了3.0%。而如今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基准利率为3.25%,足以跑赢CPI。

  再加上银行将存款利率上浮,3.5%,甚至3.575%都并不鲜见。以10万元的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如果利率为3.25%,扣除3%的CPI后,一年后实际收益为250元。如果是3.575%,一年后的实际收益则有575元。

  对于保守的投资者来说,普通存款也能满足需求。

  长期理财产品走俏

  在加息通道下,理财产品期限越短越好。如今进入降息通道,理财产品的期限则是越长越好。如今,长期理财产品开始走俏。

  据金融界网站数据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5月24-5月30日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期限上看,1-3个月理财产品数量首次未超过50%。而5月31日-6月6日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从投资期限的分布来看,1-3个月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141只,占总发行量的55.08%。

  与以往1-3个月短期理财产品数量能占到发行总数的70%左右相比,如今短期理财产品开始逐渐失势。

  而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也逐渐开始下降,4%左右的收益成为常态。在银行降息,以及银行资金量充足的情况下,理财产品收益逐渐下降是不争的事实。因此投资者可以选择中长期理财产品,以锁定未来一个长时间的收益率。

  降息后存钱,请注意货比三家

  10万元的一年定期,3.575%的最高利率和维持在3.25%的最低利率,利差达325元

  习惯了存款利率全部一样,不管在哪家银行存钱都没什么区别的市民从上周末开始,有了一场全新的体验,那就是存款也可以“货币三家”了。由于银行现在能自主选择把存款利率定在比基准利率高10%的水平,这也意味着银行的存款利率不再是一刀切,而是3.25%-3.575%的一个区间。

  股份制银行提高利率

  在6月8日新利率执行的当天,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就不约而同地把一年期及以下的存款利率统统维持在了降息之前的水平上。也就是说其3个月、6个月、1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3.1%、3.3%、3.5%。而一年期以上的存款利率则调整为人民银行规定的新利率。

  与此相反,股份制银行在存款利率上则显得略有些保守,利率水平统一调整为降息后的基准利率,3个月、6个月、1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2.85%、3.05%、3.25%。

  然而,仅仅一天之后,原本还略显保守的股份制银行也纷纷回过神来,向五大行靠拢,将一年期以内的利率提高了。

  最新的存款利率显示,期限越短,上浮比例越高。例如,上调后的活期存款利率为0.44%,较基准利率上浮了10%;三个月期整存整取的利率为3.1%,较基准利率2.85%上浮8.77%;半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为3.3%,较基准利率3.05%上浮8.2%;一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基准利率3.25%上浮至3.5%,上浮比例为7.69%。

  “原本银行间拉存款的竞争就异常激烈,在月末、季末的时候还会使出一些非常手段。如果继续将利率维持在3.25%的水平,那么肯定会造成客户的流失。所以在观望了一天之后,基本上所有的银行都将利率调回了3.5%,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在一家股份制银行零售业务部工作的张昊说道。

  一年期最高达3.575%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大部分银行将一年期存款利率调整回降息前的3.5%以外,已经有银行给出了3.575%上限的存款利率。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的官方网站上,就挂出了经过银行调整后的存款利率表。其3个月、6个月、1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3.135%、3.355%、3.575%。华夏银行、深圳发展银行的存款利率也与之相同,都是一年期以内的定期存款利率上浮了10%,达到了上限。

  这也就意味着,同样存10万元的一年期定期,在给出3.575%的最高利率银行存款和在维持在3.25%的最低利率存款的银行,利息将相差325元。

  有分析认为,随着央行放松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商业银行净息差收窄已是大势所趋,存款利息上浮对活期存款占比较高和贷存比较低的银行影响较小,而对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影响更大一些。存款利率上浮,标志着中国利率市场化终于迈出实质一步,原本竞争日趋激烈的商业银行“吸储大战”将变得更加激烈。

  市民暂不愿存款搬家

  尽管银行间的利率开始出现了价差,但是对于大多数普通市民来说,暂时还不会将自己的存款搬家。

  家住渝中区临华村的陈女士告诉记者,之所以不愿意将存款搬家,一个原因是目前银行间的利差还没有大到足以让自己搬存款的地步。“你看,才一天时间,大多数银行都将利率调整到一样了,差别不大。如果有存款被搬到利率更高的银行去,利率低的银行肯定也会调整,不着急。”

  家住南岸区的刘女士也表示,她选择银行存款,利率并不是最重要的,“如果想要更好的收益,买理财产品就是了。我更看重银行提供的服务和方便。”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刘笑嫣

  作者:刘英潮 郭芥舟 (来源:今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