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首届90后毕业生今夏入职场(图)

2012年06月11日14:51
来源:人民网
首届90后毕业生今夏入职场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璐瑶、实习生邱妍报道:高考余热未消,各大高校也纷纷进入毕业季,第一届90后将在这个夏天投入职场。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夏天全国将有680万高校毕业生迈出校门,比2011年增加20万再创历史之最,这对这群“崇尚个性、向往自由”的“90 后”来说,求职压力巨大。究竟是证书和成绩单重要,还是社会实践经历更受企业青睐?

  6月8日,一场由肯德基曙光基金主办的“百辩牛人大碰撞”的辩论赛和分享沙龙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现场两组90后“百辩牛人”各自使出看家本领,火热“开打”。

  据了解,中国肯德基曙光基金是肯德基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2002年9月合作成立,今年已经10周年。不同于一般的助学金,曙光基金一直在探索一条帮助学子们成长的道路,为他们搭建社会实践的平台,将来更好地适应社会。

  牛人开辩:

  要实践还是要绩点?

  “如果比尔·盖茨的微软和扎克伯格的"非死不可"都无法说服你相信社会实践利大于弊,那么就来现场接受说服吧!”实践派的一辩唐莉同学一开场就“hold”住了全场。

  在活动现场,8名经过近一个月的前期比赛考验与微博拉票脱颖而出的“辩论赛牛人”,“大晒”观点想法,还亲手DIY各自的特色“战袍”,引来台下“粉丝”热烈欢呼。双方观点交锋如针尖麦芒,现场气氛紧张激烈。

  作为曙光基金的学子之一,实践派辩手唐莉在辩论中以自己成功的亲身经验告诉大家,大学生注重社会实践有利于个人职业发展。“曙光基金除了对我们学业资助外,更会让我们到餐厅实践、进行社会服务。在餐厅实践中,我们要与不同的顾客打交道,与同事交流,从中提高了学习、总结、沟通表达和团队合作的能力,这些工作经验对即将步入社会的我们来说很有价值。”

  她还提到,除了餐厅实践,每年曙光基金还会进行社会服务,这两年曙光学子亲身体验了志愿者和环卫工人的工作,这些公益服务经验对个人心态和价值观都形成了重要影响。“如果一直以大学生自居不愿意做基层工作,那么这个学生的心态是不健康的。”

  面对实践派的来势汹汹,学院派的同学们则“淡定”回应。他们认为,当下很多用人单位在招聘时,第一关会以绩点筛选简历,若把大学生涯投身于实践之中,或将荒废学业,不利于就业。广外经贸学院的黄同学认为“当前很多大学生上手快,但后劲不足,这是专业要求没有被满足的表现,舍本求末不明智。”

  网友力挺实践派

  职场牛人现场支招

  据了解,为“百辩牛人大碰撞”预热,广外自强社微博前段时间发起“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投票。截至6月8日,83%的网友力挺实践派牛人,认为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有着数”。

  辩论赛上牛人们“大晒”自己对社会实践的犀利观点,但事实胜于雄辩,活动主办方肯德基曙光基金特地请来三位“职场牛人”为大学生支招。

  广外优秀毕业生宋俊文在沙龙上分享他的成长经历,并向师弟师妹们传授成功锦囊“应该做好职业规划,选择自己感兴趣并对将来就业方向能提高含金量的实践,要么是锻炼专业技能,要么是培养综合素质,社会实践在精,不在多。”

  “从用人单位的角度,具有优秀沟通能力、分析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应变能力的求职者,更受企业欢迎。”百胜餐饮(广州)有限公司肯德基品牌区域经理王焯林介绍说,以其经营管理的餐厅为例,员工必须秉承“为客疯狂”的理念,在以诚待客之余还要随机应变,没有良好的素质是难以应付的。

  张璐瑶、邱妍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