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汉字奇人“缘”创心经汉字佛珠阵(组图)

2012年06月12日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州汉字布阵奇人邓斌(左一)、范信琼,以佛珠的艺术形式演绎图解心经,用汉字布出了一串“般若波罗密多心经佛珠阵”。罗仰明摄
  广州汉字布阵奇人邓斌(左一)、范信琼,以佛珠的艺术形式演绎图解心经,用汉字布出了一串“般若波罗密多心经佛珠阵”。罗仰明摄

《般若波罗密多心经佛珠阵》其中一个阵图。(资料图)
《般若波罗密多心经佛珠阵》其中一个阵图。(资料图)

由邓斌、邓飞创作的《三十六计井田阵》阵图。(资料图)
由邓斌、邓飞创作的《三十六计井田阵》阵图。(资料图)

  中新网广州6月12日电 题:广州汉字奇人“缘”创心经汉字佛珠阵

  作者 吴敏平 邢健

  将全文共260字的佛家经典《般若波罗密多心经》分为10个节段,按印章的布局制作成圆形的中文文字阵图,再加入《般若波罗密多心经》结构图和10个节段原文,中国汉字布阵奇人邓斌和范信琼将《般若波罗密多心经》的内容变换为21颗“文字佛珠”,再串成“项链”,这是他们12日展示在笔者眼前的最新汉字布阵作品。

  邓斌介绍,汉字布阵即按照一定的图案结构形式,运用艺术手法将汉字排列成特定阵型。

  曾在广州铁路局职工大学任老师的邓斌和在广州铁道报社当记者的范信琼,现已退休,离开工作岗位后,他们专注于创作汉字布阵。佛家讲缘分,邓斌和范信琼接触《般若波罗密多心经》,并将其做成文字阵,充满“奇缘”。

  范信琼说:“我是一个文字工作者,脑子经常不停地想东西,以致很多时晚上失眠。一次,我偶然得到一本《般若波罗密多心经》,于是开始阅读背诵,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自己内心比以前平静了,晚上也容易入眠。”

  后来,范信琼研究《般若波罗密多心经》,并发现经文的内在联系。范信琼说,“于是我便和邓斌商量,能否将《般若波罗密多心经》做成文字阵。”

  范信琼将260字的《般若波罗密多心经》划分为10个节段,邓斌据此制作成10个节段阵图。“我以圆形印章的方式制作文字阵,完成后,配上《般若波罗密多心经》结构图和10个节段的原文,我们惊喜地发现,这些字阵刚好能排成一串21颗的佛珠。”邓斌说,这意味着十地、十波罗蜜及佛果之二十一位,“21”是佛家的幸运数字。

  创作《般若波罗密多心经佛珠阵》,邓斌和范信琼不仅是为了艺术,更是希望借助作品帮助更多人。“我有一位姓谭的朋友,得了忧郁症,最终没有人能帮助他走出阴霾,后因病离世。其实我身边患有忧郁症的朋友不在少数。佛家很多理论能引导人走出生活困境。”邓斌说,“创作佛珠阵的时候我在想,作品面世后,它或许能作为一剂"心药",化解人们的忧愁。”

  早在上世纪80年代,邓斌等已创作出汉字布阵。1987年,邓斌和范信琼与三位在读大学生合作,在广州共同创立黄金记忆研习社,教授学生如何快速记忆英语单词。偶然一次机会,邓斌翻看成语词典时发现,运用他在黄金记忆研习社认识的字头记忆法,16个字一般可组合出5条四字成语,于是他与弟弟邓飞合作,用4000条不同的成语排成了800个汉字方阵,每个阵的尾字顶针作为下一个阵的首字,循环相接,完成了《成语连环八百阵》一书。

  及后,邓斌、邓飞和范信琼尝试把中国传统经典作品,按照中国印章布局制作成艺术文字阵,传扬国粹文化。他们合作先后创作出《三十六计井田阵》、《孙子兵法井田阵》和《九宫论语阵》等汉字布阵作品。

  “现在,我们正寻找一个大平台,预期通过展览等形式,向社会展示我们的《般若波罗密多心经佛珠阵》。”邓斌说,“我们希望作品能带给更多人正能量,这也是我们贡献社会的一种形式。”(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