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金陵晚报:南京黄泥天主要成分是碳黑 官方称对人体危害小

2012年06月12日15: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环境质量】

  6月11日

  空气污染指数141

  空气质量轻微污染

  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

  预计6月12日

  空气质量轻微污染

  污染指数范围101-121

  连续两日的“黄泥天”终于在昨天渐渐淡去。“黄泥”里的主要成分究竟是啥?为什么当天市民感觉污染严重,南京市环保局网站上却显示全市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

  昨天下午,南京市环保局就近日空气重污染情况召开媒体通气会。金陵晚报记者获悉,连日困扰南京的“黄泥”中的主要成分为碳黑,浓度超出正常浓度的四倍之多。目前,南京每天公布当天的空气质量状况为前一日12点到第二天中午12点的24小时均值,因此可能与市民实时感觉有些“误会”。

  “黄泥”到底是啥?主要成分是碳黑

  秸秆引发的霾天并不少见,可是为什么6月10日南京的天空会出现如此严重的“黄泥天”呢?环保专家的解释是,因为秸秆焚烧又遇上了高湿、低压、静小风等特殊天气所造成。不过,很多市民最关心的是,“黄泥”的主要成分是什么?吸入进去后会不会对身体有害。

  6月9日和6月10日空气质量的分析数据显示,主要成为碳黑。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长王合生解释,碳黑是秸秆燃烧时未完全燃烧而产生的颗粒物。

  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长王合生说,6月9日和6月10日,根据他们的监测,PM2.5指占到PM10值的70%左右,最高甚至达到了90%,在成分上,碳黑浓度超过了正常浓度的四倍之多。

  污染空气中,PM2.5均超标,有市民也担心,吸入体内会不会对身体产生危害。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长王合生解释,因秸秆燃烧所产生的PM2.5与机动车、工业生产所产生的PM2.5不一样。其主要成分碳黑,因此对人体所产生的危害是极少的。

  监测数据不准确?10月新标准出台

  为什么昨天空气污染这么厉害,南京市环保局当天网站上却显示“全市空气质量指数为166,轻度污染”呢?不少网友都在网络上发出这样的疑问。

  对此,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长王合生表示,目前全国乃至南京采用的还是旧的评价体系,根据国家现有规范,环保部门每天公布当天的空气质量状况是前一日12点到第二天中午12点的24小时均值。其目的是可以表现清晨、上午、中午、下午、傍晚和夜间不同时段的均值,该数值是全天均值而非小时值,有联系也有区别。

  王合生表示,南京现在PM10就是按照日平均值评价的,如果这一个小时内有气团使得空气变差,但是一天中其他小时内空气良好,因此24小时平均值也会拉高为良好。

  记者了解到,江苏将力争10月起进行新空气质量指数(AQI)的评价。在原来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的基础上再把PM2.5、臭氧和一氧化碳的指标纳入,形成6项指标,让市民对空气质量好坏有了更直观感受。而且新的评价体系是当天0时至当天24时,也就是按整个自然日计算空气质量。

  能不能提前预警?目前只能短时预报

  6月9日以来南京出现的空气污染,秸秆焚烧是最大的凶手。南京市环保局通报,从5月20日开始,环保部门就开始分为三组,对全南京市焚烧秸秆火点进行巡查。昨天下午,南京环保局副局长方贵平向记者公布了最新的火点排查结果数据,截至6月11日,全市共查出了焚烧秸秆火点75处,其中卫星遥感查出16处火点,人工巡查59处火点。

  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王合生站长发布了6月1日至10日,南京及周边城市空气质量状况。记者注意到,区域性污染明显,南京空气污染天数为3天,排在第四方阵,同行还有南通、盐城、徐州、常州。扬州和泰州以8天排在第一污染方阵,其次是镇江7天污染,淮安、宿迁以5天排在第三方阵,连云港及苏州较好,只有2天污染,无锡仅有一天污染。

  如此严重的区域空气污染,环保部门能不能提前向公众发出预警呢?对此,南京环保局副局长包洪新表示,目前南京环保每天都有一个24小时的空气预报,也是结合气象规律和南京本地的污染水平进行一个基本的判断。但这样预报“看得不远”,只能做到短时间内的预报。

  包洪新说,对于突如其来的污染,环保部门目前的技术手段还无法进行提前一天甚至两天预警。空气质量预报比天气预报还要难,要综合气象条件也要密切关注当地的污染源。今后,环保部门会尝试建立长时段的预警预报机制,并对老百姓进行信息发布。

  刮风+下雨 “裹”走黄泥天

  昨天早上9点,南京环保局官方微博@南京环保发出一条微博,向市民通报了这个好消息,“今天的空气感官上虽然依旧雾蒙蒙,但质量已经恢复到现阶段的优秀等级。空气污染指数(API)45,在全国120城市中排在第41位,这会儿应该可以敞开来呼吸了。”

  是什么一夜之间“裹”走了污染天?环保专家表示,6月10日晚上开始,大气扩散条件开始好转,风力也大了许多,到了昨天凌晨,下起了小雨。空气中的污染物一方面被雨水冲刷,另一方面被大风刮走,双重效力之下空气质量迅速好转。 (来源:金陵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