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佩克会议分歧依旧欧债危机深陷 油价跌势难变

2012年06月13日01: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石油输出国家组织(欧佩克)14日将在维也纳开会,由于成员国之间分歧明显,预计将难以达成产量配额协议。同时,欧元区债务危机丝毫没有减轻迹象,世界经济前景不乐观,油价在短期内仍难扭转颓势。

  欧佩克咨询委员会11日对经济前景恶化以及石油库存高企发出警告。并表明该组织不太可能在14日召开的会议上上调产量上限。

  欧佩克一名代表表示,欧佩克经济委员会向代表们表示,自上次会议以来已下调了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预期。此外,这名官员还表示,代表们也在关注石油库存的高企。美国国内原油库存近期达到了22年来的最高水平。

  此次会议成员国之间分歧依旧明显,伊拉克表示可能需采取行动以舒缓石油的供过于求,希望维持油价在每桶100至120美元间;但沙特阿拉伯表示需要提高石油产量目标。

  伊拉克石油部长兼欧佩克主席卢艾比11日表示,油价维持在上述区间“合理且可接受”,12个成员国在分析市场状况后将决定采取何种行动,但他拒绝提供更多细节。卢艾比说“市场显然供过于求,导致油价短期内大跌,这对所有产油国都不利。”

  沙特石油部长纳伊米却说,欧佩克14日在制定今年下半年的产量政策时,可能需要提高产量目标。他说:“根据我们的分析,我们需要比目前产量更高的上限。”

  沙特原油日产量4月达到1010万桶,创30多年来的新高,5月日产量980万桶,仍维持高位。欧佩克目前供应的原油数量,比去年12月开会达成的产量上限每日3000万桶多出近200万桶,接近历史最高。

  伊朗对有关成员国增产表示愤怒,6月9日,伊朗国家通讯社报道了其驻欧佩克官员穆罕默德的评论,谴责沙特、科威特和阿联酋等国过量产油,致使油价下跌。

  因欧美制裁导致石油产量降至20年低点的伊朗,指责海湾国家超额生产,希望通过减产以支撑油价。

  沙特、阿联酋等海湾国家对油价在100美元表示满意,并不担心油价跌至目前的水平。而阿尔及利亚石油部长尤瑟夫在吉隆坡称市场能够应付伊朗原油供应减少。

  路透社等媒体分析,该组织成员国的暗斗使会议达成产量配额协议并不容易。同时,欧元区债务危机丝毫没有减轻迹象,世界经济前景不乐观,预示着油价至少在短期内仍将走软。

  结成统一战线有助于欧佩克维护自身利益,但最近几次会议该组织分歧严重。2011年6月的会议上,沙特等海湾国家提议增产150万桶/日,至3030万桶,遭安哥拉、委内瑞拉、伊朗等国反对,该组织20多年来首次未达成产量配额协议,沙特石油部长称该次会议为“最糟糕的会议之一”。该次会议后,成员国意见也一直无法统一,沙特等海湾国家开始独自增产,达到30年来的最高水平,伊拉克、利比亚原油产量也逐步恢复。

  除欧佩克分歧外,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也不利于油价反弹。

  据英国石油公司统计,欧元区石油需求占全球的12%,是美国的一半,欧元区发达国家陷入衰退将进一步减少石油需求,此外,美国因页岩气革命也减少了石油进口。欧佩克即使减产,因经济低迷短期内也无法支撑油价。据德意志银行统计,过去20年中,欧佩克曾13次削减产量以提振油价,其中约3/4在3个月内奏效,但也有三次例外,即1998年、2001年和2008年,因世界范围的经济衰退,欧佩克减产后平均15个月后油价才开始反弹。

  目前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目前盘旋在100美元左右,较3月创下的4年高点128美元重挫逾20%,主因是全球经济复苏脚步放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