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九飞船预计在6月末7月初返回

2012年06月13日14: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晚报特派记者 程绩 王煜综合报道

  昨天上午,神舟九号任务进行全系统发射演练。执行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航天员飞行乘组全程参与演练。

  发射场系统总指挥崔吉俊表示,整个演练过程非常顺利,满足发射任务要求。

  三名航天员进入神九 身份仍保密

  据了解,此次演练,是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前首次组织的综合联合演练,也是任务展开以来参试系统最多、最全、最贴近实战的一次模拟演练。

  昨日上午,3名航天员从问天阁出发,进入发射场。航天员进入发射场过程全程戒严,3名宇航员的身份尚处于保密状态中。

  神舟九号任务全系统发射演练昨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行,执行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航天员飞行乘组全程参与了演练。载人航天工程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系统组织指挥顺畅,技术状态正确,参试设备工作正常,满足发射任务要求。

  据悉,这次演练以火箭点火升空前负4小时30分进入程序,三名航天员将按照正式任务的节点安排,离开问天阁、进入发射场,进舱准备、点火升空,全过程参加演练。这是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前首次组织的综合联合演练,也是任务展开以来参试系统最多、最全、最贴近实战的演练。

  10点7分,演练进入负四小时三十分程序,航天员、飞船、火箭、发射场、测控通信等各参施系统,组织严密,指挥员口令准确,技术人员操作熟练,系统之间协调一致,各项程序有条不紊的进行。太空人飞行乘组相互配合默契,程序执行准确无误。历时4个多小时的联合演练充分检验了各系统工作状况,达到了预期目的。

  此外,在央视昨日播出的画面中,公众可以多次看到身穿白色航天服、戴着头盔的三名航天员身影,但所有画面中的航天员均为背影或侧脸,从而让人无法一睹航天员的“真面目”。

  这其中,不仅有三名航天员在工作人员陪同下依次行进的镜头,而且还有一名航天员在身着红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帮助下背身进入“神九”舱门的画面,特别是一名已经进入舱内的航天员在帮助另外一名航天员进舱、迈腿坐到自己座位后,竖起大拇指以示鼓励的影像,令人印象格外深刻。

  据介绍,执行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各大系统已齐聚发射场,先后完成了技术区总装测试和火箭、飞船功能及接口匹配检查、天地大回路话音图像传输检查等工作,航天员飞行乘组也相继进行了飞行手册复习、医学检查和身体状态保持等一系列活动。目前,神舟九号发射任务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航天员预计太空遨游13天

  在昨日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航天润滑油专家王军透露,神九预计将载人飞行13天,这也要求保证神九和天宫的舱门打开和关闭必须灵活准确,同时还要保持两舱内气压平衡,为航天员提供适宜的操作环境。

  今年两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也曾表示,神九预计执行飞行任务13天,其中神九与天宫一号组合体要飞10天,神九飞船则飞3天。

  “一般情况下,航天飞船能够自主飞行7天,如果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完成的话,飞行时间能达到15-20天。与此前载人飞天相比,这次将是航天员在天上停留时间最长的一次。”昨日,航天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专家称,此前的神五、神六、神七的载人活动,从没有过13天之长。

  这么长时间的太空飞行,对航天员衣食住行等生活用品要求很高。 3名航天员所需的生活用品和物资比以往更加丰富。

  据悉,在去年神八与天宫一号完成交会对接后,神八停靠在天宫一号旁边,天宫为神舟八号飞船供电,由“两个大脑”控制,转换成“一个大脑”,神八在天上待了12天。

  “航天员在天上时间越长,对其身体和心理的考验也是越大。 3名航天员所带的生活用品,比如食物等都比以往带得多。 ”专家表示。

  此外,航天专家表示,神九飞天时间为6月中旬,预计在6月末7月初将载人回到地球。 (来源:新闻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