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探访女飞行员候选人王亚平家乡:七八岁就帮忙干农活

2012年06月13日17:22
来源:人民网
  本报记者到烟台福山区张格庄村探访

  王亚平七八岁就帮忙干农活

  刚进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张格庄村,就能看到“全国大樱桃第一镇”的广告牌。这个漫山遍野种满樱桃树的村镇,就是女航天员候选人王亚平成长的地方。她的父母都是农民,以种樱桃为生。

  院门紧锁,父母婉拒采访

  提起村里的女飞行员,几乎无人不知。在村民沿路指引下,记者找到了王亚平家。全国多地5家媒体记者正守候在门口。这是一栋典型的胶东农家民居,估计已有四五十年历史。大门紧锁,院门斑驳、青砖黑瓦。左侧门框上钉着“光荣人家”的牌子,上端刻着八一军徽。邻居介绍,两位老人并不在此常住,之前和女儿住在武汉,近期恰逢大樱桃收割时节,才回到老屋农忙。

  “最近天天上山收樱桃,每天有很多记者来要求采访,都被他们婉拒了。”一名路过的村民说。3个小时的等待后,所有记者空手而归。提及王亚平家的情况,周围所有邻居以及她就读过的几所学校负责人全都三缄其口。在最终的航天员人选确定之前,似乎谁也不愿多说。

  身体素质好,运动细胞强

  去年,《青岛晚报》记者张译心和王亚平的父母有过一次短暂交流。此后,两位老人拒绝了全国所有媒体的采访要求。借助张译心的转述,王亚平父母眼中孝顺女儿的形象渐渐清晰。

  参军后,王亚平很少回家。她是家中老大,还有个妹妹。王亚平的母亲介绍,王亚平7个月便会走路,冬天时喜欢在炕上跑,运动细胞很强。“学习成绩从小就数一数二,聪明,努力,在军校被评为优秀学员。”

  小时候虽然个子矮,但身为班干部,王亚平很有威信,人缘也特别好。她乐观开朗,还喜欢跳舞,在文体活动中表现活跃。“七八岁时就能帮家里干农活,种黄豆很麻利,人家都说我养了个贴心的好闺女。”王亚平的母亲说,女儿从小身体素质就不错,喜欢锻炼身体,特别擅长长跑。

  电话诉衷肠,生日送惊喜

  1997年,王亚平考入空军长春飞行学院,一年多后去哈尔滨校区接受航天培训。她的母亲回忆,那年女儿第一次完成飞行任务,就急着给家里打电话。“虽然隔得很远,但是能从电话里感觉到她的兴奋。”1998年,村里刚开始装电话,安装费很贵,但是为了能及时和女儿联系,全家省吃俭用,安上了电话。

  王亚平离家后,坚持给家里写信,前两年就寄了三四十封。每年到了中秋节,如果无法回家团圆,她都会托人往老家捎月饼。母亲过50岁生日时,她专门委托朋友买了一个大的生日蛋糕送给妈妈,感动得老人当场热泪盈眶。“我自己都忘了要过生日,孩子心里能想着我,当然高兴。” (来源:新民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