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智能电网让生活更美好

2012年06月14日09:25
来源:新华网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电力已成为人类家庭中不可或缺的能源形式,节约用电本身也就意味的节能。面对以清洁能源磅礴发展和智能电网建设为显著标志的新一轮能源变革的重大机遇和挑战,自2004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立足于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适应各类大型能源基地尤其是清洁能源发展的需要,转变电网发展方式,依靠自主创新,联合各方力量,加快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坚强智能电网,实现了从传统电网向清洁、经济、清洁、互动的现代电网的升级,做到与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2012年,作为国网公司全面推进智能电网建设第二年,智能电网互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建设已进入关键时期。

  那么,建设智能电网,会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那些影响和变化呢?

  应用新技术 电网更加坚强

  建设智能电网的核心,是加大新设备、新技术、新材料的科技应用,使电网更加坚强。目前,各网省公司正在积极加大智能电网的投资和建设。以河北省(河北南部电网)为例,该省2012年计划投资85亿元助力智能电网建设,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彰显坚强智能电网“服务经济发展,服务节能减排,服务民生建设”的重大作用。到十二五末,高效、便捷、实用的供电网络将在全省基本形成。

  今年,河北将推出一系列新举措,以加快智能电网建设。具体包括新建石家庄等城市电动汽车充换电站、扩大100多万户智能电表城乡覆盖和推进1000千伏特高压项目的选址落地等。目前,武安市的供电部门依靠通讯信息平台开发出国内首个手机缴纳电费系统,用户只要将户号、缴费金额等信息发送到指定号码,便可用预存的指定话费缴纳电费,从发送短信到收到缴费确认,只需要短短的几秒钟时间。在石家庄,融电话、电线、宽带、有线电视等为一体的智能光纤也在一些小区开始铺设。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智能光纤把强电和弱电有机结合起来,可以节省一个弱电井,对居民用户来说,每户将来的公摊面积可以节省大约1平米左右,综合费用节省25%左右。

  采用新装备 充分利用资源

  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将为3亿户家庭安装智能电表,实现智能电网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等先进功能。

  “有了智能电网后,包括您家什么时候开灯,什么时候关灯,什么时候使用多大功率的电器,都可以反映到电网公司的调度中心,调度中心根据这些信息来安排发电厂什么时候多发电,什么时候少发电,这样就可以充分利用我们的社会资源,同时达到节能的要求。”河北省电力科学研究院的一位研究人员说。

  另外,居民也可以根据自己家里电器的用电情况,将需求上传到电网公司,由专业人员给家庭提供科学节电的解决方案。其中包括,结合各地实行的分时电价和阶梯电价,指导您什么时间段开启大件家用电器最省电费,并提供手机或电脑远程控制家电的服务。

  除此之外,如果居民家里装有太阳能和风能等装置,还可以通过智能交互终端,了解到这些新能源在一段时期内转化成电能的情况。“以小型太阳能发电装置为例,太阳能板发出的是直流电,直流电通过逆变器,提供给家庭应用。家庭多余的电量还能卖给电网公司,从而增加一块家庭收入,并且为社会的节能作出贡献!”从事此项研究的河北省电力科学研究院研究人员如是说。

  开发智能家居 提高生活品质

  在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的一个智能家居样板间,我们通过智能交互终端可以直观地查询到整套系统的管理情况,在显示器上,每天不同时段、月度、年度累计的的用电情况一目了然。管理系统采用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用电量,以及不同的电价,这样,在实现了峰谷电价和阶梯电价的时候,用户可以很直观简便地调整家电的使用,以达到节约用电的目的。

  石家庄的智能家居样板间以电力光纤到户为基础,利用先进的网络通讯技术、综合布线技术、计算机技术,集中展示了家电远程控制、智慧用电管理、智能通风换气、安防监控报警给人们带来的美好生活。让观众充分体验了利用手机发送短信或登录互联网,可以实现空调、热水器、智能窗户、灯光等各类家电的远程控制;利用智能一体化遥控器取代了家电原有的诸多遥控器,实现各种家电的本地控制;该样板间的家电“场景控制”功能可根据个人爱好自主设置,一键完成灯光、音响、窗帘、投影等多种家电的集中控制;在离家时,用户可设置布防模式,如果有外部人员闯入,安防系统立即发出报警短信到手机上,登录互联网,利用家中的云台网络摄像机能及时观察家中的情况;智能通风器在不打开窗户的情况下即可实现室内外的空气交换,隔噪防尘;智能开窗器可以远程实现开、关窗户,解决了刮风下雨时忘记关窗户,或者风和日丽时想开窗通风的问题。

  这套智能家居系统由河北省电力公司自主研发,河北省电力科学研究院在方案设计、设备选型、现场安装、设备调试、场景布置等方面提供了全过程支持。与以往智能家居样板间相比,河北的智能家居样板间还具有成本低、功能全、实用化的特点,颇具推广和应用价值。

  “下班路上,拿起手机轻轻一按,热水器已经提前启动,为您舒舒服服的冲个热水澡做好准备;

  空调已按您的指令自动打开,一进家门就是一个温度舒适宜人的环境;

  躺在软软的床上,遥控灯光让环境变得温柔,让您享受属于自己的静谧;

  夜晚,家里的电动汽车开始充电,洗衣机也开始工作,因为它们已经感应到此时的电价是一天中最低的;

  入睡之前,窗帘在遥控器的指令下徐徐拉上,带着刚才满眼的星光和您一同入梦……”

  上述这些原本只在科幻电影里出现的情景,正经由河北省电科院的科技研发人员之手变成现实,并逐渐融入我们的实际生活。(河北省电科院 郭军坡)

  作者:河北省电科院 郭军坡 (来源:新华地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