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元区应对危机压力加大

2012年06月14日09:34
来源:人民网
  6月13日,欧洲各大股指全线下滑。西班牙和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飙升至6.8%和6.3%,直逼7%的不可持续水平。而更令市场焦虑的是,即将举行的希腊议会选举有可能导致该国与欧元区分道扬镳。受希腊债务危机的殃及,邻国塞浦路斯财长日前也已公开疾呼,塞浦路斯银行业对国际救助贷款的需求“异常迫切”。塞浦路斯可能成为第五个接受国际救助的欧元区成员国。由此看来,欧元区救助西班牙银行业方案的出笼对金融市场的提振效应转瞬即逝。

  意大利被“传染”

  希腊危机的外溢效应日益凸显,处在“风暴眼”的西班牙和意大利首当其冲。正是出于这种担忧,欧元区才急忙在希腊选举前与西班牙达成救助银行的框架协议,以防止市场的恐慌情绪严重失控、在欧元区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然而,西班牙银行业获得1000亿欧元救助不过是一剂“止痛药”。它意味着西班牙国债将随之膨胀1000亿欧元,加之其经济已经深陷二次衰退,失业率高达25%,西班牙政府的融资成本势必高企,以至被市场拒之门外,最后不得不再度伸手求助,而这正是市场的恐惧所在。惠誉评级机构日前再度出手,又下调了18家西班牙银行的长期信用评级,并将另外5家银行置于负面观察名单。

  意大利好像被西班牙“传染”了,国债逼近2万亿欧元,融资成本飙升已令其不堪重负。13日,意大利财政部拍卖65亿欧元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至3.972%,而上个月仅为2.34%。意、西分别为欧元区第三和第四大经济体,如果双双倒下,整个欧元区恐将在劫难逃。

  希腊选举引人关注

  眼下最令欧元区头痛的还是将于17日举行的希腊议会选举。民调显示,“反紧缩”派和“拥紧缩”派之间的选情处于胶着状态。在上次选举中得票率跃居第二的左翼政党联盟领导人依然坚持要求废止对希腊的第二轮救助计划,并要求同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重新谈判,而且西班牙同欧元区达成的银行救助方案也让希腊人“眼红”。欧洲人士普遍担忧,如果该党获得单独组阁权的明显优势,那就等于宣告希腊退出欧元区;倘若出现类似上次选举那样的结果,组阁恐将再现僵局,甚至不排除第三次选举的可能性。多项民调均显示,绝大多数希腊人希望继续留在欧元区,但再也不愿忍受紧缩所带来的痛苦。

  事实上,欧元区成员国财政官员早已在密商应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预案。据透露,预案的主旨是设法防范在欧元区出现大规模的银行挤兑和资本外逃,其选项包括限制取款金额、实施资本管控,甚至暂停执行人员自由流通的申根协议。

  塞浦路斯债务缠身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塞浦路斯如今也成了希腊危机的“牺牲品”和“新病号”。塞浦路斯银行业目前持有高达310亿欧元的希腊主权债务和银行债务,相当于该国经济总量的1.7倍。由于出现严重亏损,塞银行业急需大约40亿欧元的纾困资金。而债务缠身的政府却无力救助,其主权信用评级早已被标普和穆迪评级机构调降为“垃圾级”,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在14%的高位徘徊。因此,塞政府已表示将效仿西班牙,并在本月底前正式向欧盟提出救助银行业的申请。虽然塞浦路斯经济规模很小,对欧元区形不成多大冲击,但也足以说明欧债危机急剧蔓延的严重态势。

  欧债危机显然对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构成重大威胁。一旦欧元“溃坝”,其危害远远大于2008年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破产所掀起的那场“金融海啸”。

  (人民网布鲁塞尔6月13日电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