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 > 希腊退出欧元区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际财经聚焦:希腊危机结局的三种猜想

2012年06月14日12: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 6月17日,希腊将再次举行议会选举,深陷主权债务危机的希腊走到了欧元的“十字路口”:是去是留,举世关注。虽然希腊左翼和右翼政党在临近选举前均表示,希望希腊能留在欧元区,但这场经济与政治相互交织的危机最终会如何演变,目前来看至少有三种可能。

  猜想一:维持现状好死不如赖活着

  情境假设:均有可能在选举中胜出的右翼新民主党和左派政党联盟间的分歧在选前缩小:双方均同意希腊既不会主动退出欧元区,也不会同意无条件执行现有紧缩措施,而是选择留在欧元区并进一步与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组成“三驾马车”进行谈判,以安全度过还债高峰期。鉴于希腊债务违约后果严重,可能引发连锁反应,欧元区不会轻易让希腊破产。双方在最后关头相互妥协,维持现状。

  对希腊影响:只要欧元区没有从政治上决定驱逐希腊,欧洲央行将继续为希腊银行提供欧元流动性;而欧盟援助资金将注入第三方账户,专门用于偿付希腊到期债务,希腊得以再次躲过一劫。但希腊很可能仍无法重振经济,债务危机也很可能重新抬头,成为欧元区不时发作的“羊痫风”。

  对欧元区影响:在暂时稳住希腊的同时,欧盟将缓慢推进一体化进程,在金融市场和银行联盟、财政契约以及风险共担方面加深融合,夯实金融“防火墙”,降低希腊危机的传染性。欧元区将朝着一个具有更强协调性和持续性的财政经济联盟方向发展。

  对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影响:在选举前后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国债收益率将进一步升高,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价格将承压下跌,欧元汇率下滑。但在希腊与“三驾马车”达成协议之后,避险情绪将逐步散去,金融市场可能企稳反弹,但欧元区经济增长仍长期乏力。欧元区经济今年将陷入轻度衰退,幅度低于2008年和2009年。按照最乐观估计,欧元区经济明年将恢复增长。

  实际发生概率:较高。从过去经验看,欧元区与希腊多次在紧要关头达成协议:欧元区继续为希腊提供更多财政支持,以换取希腊继续实施紧缩和结构性改革。但压力一消失,改革动力下降,希腊很可能“既死不了也活不过来”,成为欧元区一个长期病灶。

  猜想二:希腊主动放弃欧元无序退出

  情境假设:希腊政府单方面宣布退出欧元区并重新启用本国货币,欧元区国家被迫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希腊债务完全违约,新货币急速贬值,储户和投资者遭受重大损失。希腊退出推倒多米诺骨牌,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甚至比利时和法国都可能步其后尘。

  对希腊影响:希腊将重新使用原来货币德拉克马,采取资本管制措施,关闭银行,将所有银行账目折算成新货币。希腊央行持有的欧元将变成外汇储备,希腊与国际资本市场联系断裂。希腊最大商业银行希腊国家银行预计,退出欧元区将使该国通货膨胀率飙升至30%,新货币将在短期内贬值65%,失业率高达34%,希腊人均收入减少55%。但考虑到阿根廷债务危机和亚洲金融危机时期的经验,在短期混乱过后,通过债务勾销、本币贬值和财政刺激,不排除希腊经济重新回归到增长轨道的可能。

  对欧元区影响:希腊退出欧元区的直接经济损失将达3500亿至4000亿欧元(4410亿美元到5040亿美元),间接损失难以估计。如果欧元区金融“防火墙”不够坚实,风险将迅速外溢,西班牙和葡萄牙首当其冲。欧元区必须迅速作出反应,说服市场和储户,至少在短期内,不会有其他国家退出欧元区。英国渣打银行认为,在极端情况下,欧元区可能解体,一些北欧国家将围绕德国形成一个规模更小的欧元区。

  对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将陷入剧烈动荡,股市和大宗商品价格暴跌,高盛集团预计美国与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可能分别降至1.5%和1%;欧元区整体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2个百分点。如果欧元区解体,其整体GDP降幅有可能接近两位数。

  实际发生概率:较低。希腊经济对外部援助依赖性非常大,单方面宣布退出欧元区无异于自绝后路,损人不利己。即便是反对欧盟救助方案的希腊左派政党联盟也表示,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

  情境假设:希腊新政府和欧盟的谈判没有达成妥协,考虑到希腊拒绝执行紧缩和改革措施,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暂停发放援助,欧洲央行停止向希腊银行提供欧元流动性,欧元区借机建立退出机制。

  对希腊影响:类似于猜想二。希腊重新启用本币,关闭银行,公共和私人部门账目全部重新按新货币折算,经济大幅萎缩,但希腊同样存在经历短期混乱后重拾增长的可能。

  对欧元区影响:由于欧元区驱逐希腊,欧盟和欧元区有充分时间来做好必要的应对准备。欧盟启动应急机制,采取短期资本管制措施、暂停执行申根协议以限制人员流动、强化边境管理、欧洲央行释放流动性支持其他成员国银行。高盛预测,在这种情况下,欧元区整体GDP将下降1%,至多2%,如果政策反应足够强大,影响还有可能进一步削弱。

  对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将在短期内暴跌,但如果欧元区国家的应对措施及时有力,金融市场有望很快企稳。如果欧盟成功阻断危机传染,不排除欧元逐步走强。

  实际发生概率:低于猜想一,但高于猜想二。不过,由于欧元区内部未能达成一致,金融“防火墙”也仍未构筑完成,这意味着欧元区尚未做好驱逐希腊的准备,短期内这一假设的实际发生概率较低。(综合记者李明、金旼旼、张越男报道)

  作者:李明 金旼旼 张越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