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国外无偿献血:德国补助美国可免费看演唱会

2012年06月14日13: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是世界献血日,也叫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每一个无偿献血者都是英雄”。

  其实要说献血,我们也经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那就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不过,近年来,各地相继的“血荒”却是来势汹汹。

  比如,在昆明血荒期间,260家省市区县医院,中心血库的O型血竟然无法满足一台急救手术。更令人担忧的是,根据卫生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我国部分地区的“血荒”现象将呈现常态化。

  为了鼓励大家积极献血,国家也特别出台规定,献血者跨省用血报销将在全国逐步推开。

  日本:大力推进无偿献血

  那么在国外,无偿献血又是怎样的情况,有哪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我们先去日本看一看,黄学清在当地生活多年,她介绍说。

  黄学清:日本的献血工作也经历了曲折的前进历程,50至60年代,日本血液银行泛滥,血液管理混乱,输血后肝炎的发生率曾高达50% 。1964年日本政府内阁会议决定大力推进无偿献血;1969年日本全部取消卖血;1973年日本的无偿献血就保证了全部临床医疗用血。

  日本为了全面开展无偿献血,建立了献血组织、无偿献血协议会,协议会的会长由各地方政府首脑担任,红十字血液中心协同各地方政府开展无偿献血工作。日本法律规定的献血年龄是16到69岁。在日本车站、大型的商店、热闹的街道、媒体上都可以看到献血的宣传画及各类明星献血的照片。日本的采血车出车频率非常高,并深入到每个村寨进行宣传采血。日本红十字会每年7月都召开全国性的献血活动表彰大会,皇太子等皇室成员也会亲自参加表彰大会,在全社会营造出无偿献血是义务、责任的气氛。

  德国:无偿献血无年龄上限 可获至多40欧元补助费

  在德国,在当地工作的文木告诉记者,德国老年人的献血热情非常之高,为此,政府已经取消了无偿献血的年龄上限。

  文木:献血主力军在40岁以上,很多是有家庭的德国人,特别是五六十岁的德国老人也是积极的献血层。原来德国有献血年龄上限,70岁以上不能献血,但是现在取消了这个上限。如果不是初次献血者,多大岁数都可以献血。一般献血者可以得到15到40欧元营养补助费,可能也包括来献血站的车费等,最多就是40欧元。

  德国也会遭遇季节性血荒,特别是圣诞、新年假期期间,政府包括红十字会就需要花些心思,调动人们的积极性。

  文木:德国政府包括红十字会会想一些活动,让更多的人来献血。另外,他们增加在媒体的曝光度,做广告。不过这点德国人不如荷兰,在荷兰,小学生就有献血课,把它作为非常普通的义务从小灌输。

  澳大利亚:献血程序复杂献血者日后可优先用血

  在澳大利亚,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记者胡方透露,在当地献血的程序相当复杂,也会出现血库告急的情况。

  胡方:澳大利亚献血程序相当复杂。首先,澳洲献血统一由澳洲红十字会服务中心负责采集,要献血得先联系服务中心,预订时间,然后前往服务中心,填写健康状况的问卷,与专业人员进行面谈,之后测量各种血液指标,合格之后才有机会捐献。一旦合格按照规定,基本上一次性献出470毫升鲜血。

  就全国范围来说,澳洲居民的献血者比例并不高,澳洲大约有两千万人口,约有三分之一的人一生中会需要接受输血或血液样品,但只有大概三十分之一的澳洲人有过献血经历,还是会出现血库告急情况,最为紧缺的一直是O型血,库存一直都只维持几天的供应量。

  对于献血者,澳大利亚并没有任何经济上的激励手段,不过献血者日后可以优先用血。

  胡方:不少澳大利亚州的州长、议员都会参加献血以身作则,由此激励大家踊跃捐献。不过根据了解,澳洲并没有任何对于献血者在经济上的激励手段,献血者在献血结束后可以现场免费享用一些糕点、饮料补充体能或者收到一些纪念品,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物质上的回馈。当然,献血之后红十字会给捐献者颁发献血证书,日后如果需要用血,持这种证书可以优先用血。

  美国:所需血液基本可由无偿献血保障

  最后到美国看看,在美国,有一个很流行的献血口号是“送您一个礼物,生命”,在当地人看来,献血是崇高的,是给同胞一个新的生命,是其它任何礼物都无法比拟的。

  基于这样的原因,尽管美国每年需要输血的病人超过400万,但是所需血液基本上都可以由无偿献血来保障。当地留学生马晓捷介绍。

  马晓捷:美国好多年都没有闹过血荒,有几个原因,第一,美国献血归美国红十字管,有120多年的历史,管理非常完善。在每个州都会有独立的办事处,而且定期组织类似慈善活动,若献血之后可以免费看演唱会之类的。除红十字会,这些平民去献血,定期会组织像军队或者像政府官员这种级别的人去献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