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交部致辞联合国:中国对里约+20峰会六点期待

2012年06月17日21:22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2年6月16日,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又称“里约+20”峰会)中国主题边会上致辞时,阐述了中国对此次大会的六点期待,同时宣布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出席大会的消息。

  马朝旭说,即将召开的“里约+20”峰会是在新的历史时期举行的一次重要大会。中方高度重视并将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大会取得全面、积极、务实的成果。为此,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他说,可持续发展是关乎各国人民子孙后代的大事,加强国际合作、寻求共同繁荣,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球应展现政治意愿和智慧,推动可持续发展事业取得新的进展。因此,中方对大会有以下六点期待:

  一是维护“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该原则是1992年联合国环境发展大会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国际发展合作的指导方针。实践证明,坚持这个原则不动摇,国际可持续发展合作就会取得进展;背离这一原则,这种国际合作就难以为继。

  二是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平衡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支柱相辅相成,不可偏废。大会要紧紧围绕目标,统筹协调经济、社会、环境因素,推动人类全面、平衡、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是开辟绿色经济的广阔前景。绿色经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对于消除贫困、调整经济结构等具有积极意义,当然也带来风险和挑战。中方希望大会能推进发展绿色经济的国际合作,切实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关切。

  四是加强可持续发展机制建设。该机制框架应有助于统筹经济、社会和环保,有助于提高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继承权,有助于解决发展中国家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等实际困难,同时充分发挥联合国的领导核心作用。

  五是切实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是可持续发展链条中的薄弱环节,大会应以面向行动的务实态度,制订具体的实施计划,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援助,减免债务,转让技术,增强其能力建设。

  六是开启制订可持续发展目标进程。大会应明确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指导原则,启动由政府主导的进程。同时,这个目标应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有效补充。国际社会应坚定不移地全面落实千年发展目标。

  马朝旭最后指出,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积极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合作,全面兑现对国际社会的承诺,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中国以积极和建设性姿态参与大会进程,为大会的成功贡献力量。

  此次边会是“里约+20”峰会召开前夕系列中国主题边会的开幕式,联合国副秘书长兼本次大会秘书长沙祖康、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也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