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高考今年无满分作文 模板化严重三类文增多

2012年06月19日01:3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施剑松 王璐
北京大学高考阅卷点现场。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北京大学高考阅卷点现场。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晨报讯(记者 施剑松 王璐)昨天,北京市高考语文阅卷工作结束。记者从2012北京市语文阅卷领导小组和北京大学获悉,今年高考语文平均分为100.5分。作文部分50分以上的一类文减少,甚至没有1篇满分作文,36分以下的三类文增多,作文模板化、“假大空”情况更为严重。

  语文平均分同比涨1分

  据介绍,今年北京市共有语文试卷64639份,约比去年少2500份。今年语文平均分约为100.5分,较去年略高1分。

  今年参加阅卷的人员共有300名,由来自北京大学中文系、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等4所高校的教师以及北京市各区县的部分教研员和中学教师组成。

  据了解,6月9日至11日,阅卷领导小组成员与各题题组长、小组长进行了3天的试评工作,就2012年高考北京卷作文试题达成共识,保证集体统阅方向性的正确。同时遴选出各题每个分数段的样卷与标杆作文,进行具体测试和评语;然后反复讨论与商榷,制定详细适宜的评分细则,设定科学、合理且便于操作的作文评阅阈值。其中古诗阅读与延伸题、现代文阅读与延伸题与作文都采用“双评”的方式进行评卷。

  高考作文模板化严重

  今年作文题的评卷工作与去年采用基本相同的方式,将作文评卷中的4个类别大致规定为:4类文0-29分,3类文30-40分,2类文41-50分,1类文51-60分。这种调整的目的在于拉开各个分数段的档次,尤其是增加4类文与1类文的数量,以杜绝或减少分数过于集中在2类文的“大肚子”现象,使真正的优秀作文能够脱颖而出。

  与去年相比,今年50分以上的高分作文较少,甚至没有1篇满分作文;而36分以下的三类作文数量较大。考生作文中宿构、默写、套用的情况较为严重;模板化、程式化与假大空的现象也更为普遍。这种“高考体”文风亟待扭转与改变。

  此前,北京作文阅卷组成员、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漆永祥表示,不少考生认为今年作文比较好写,但实际上写得好的作文有些少。有的考生作文交了白卷,有些只写了个标题或一句半句的话,还有一些文不对题,有考生甚至画了幅图,这些都被判为零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