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里约峰会巴西完成“临门一脚” 恭候各国高层

2012年06月20日0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里约热内卢6月19日电 题:巴西完成“临门一脚” 里约恭候各国高层

  中新社记者 周锐

  在东道主的协调下,争吵了近一年半时间的谈判代表们终于完成“临门一脚”,赶在各国领导人到来前达成“微妙平衡”。会场19日响起了称赞声:“巴西,干得漂亮!”。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高级别会议前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19日在里约召开。连续几天的通宵鏖战,让代表们的脸上多少都露出了些疲态。

  作为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以来,人类在可持续发展领域举行的最为重要的国际会议,此次“里约峰会”被各方寄予很高希望。

  然而,在南北双方的激烈碰撞下,既定的三次筹备会未能实现预期目标。3天前,当成果文件草案被移交给主办方巴西时,其中近80%的内容都依然存有争议。

  为加速谈判进程,巴西方面在原有文本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份新的谈判案文,并提醒说,多边谈判的本质,就是所有人都不会感到满意。

  分歧开始缩小,但争吵还在继续。昨天夜里,联合国副秘书长、可持续发展大会秘书长沙祖康在一个晚宴上透露说局势仍不乐观。好在代表们抓住了“最后一个通宵”的机会,在天亮前达成共识。

  19日早晨7点,成果文件草案的最终版本被分发给各个代表团和NGO组织。这份49页的文本重申了“里约原则”,并决定建立高级别政治论坛,为各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提供指导。

  “无论是承诺还是执行力都太过薄弱”,绿色和平政策与公共事务主管雍容对记者表示,这份文件只是巴西政府为平衡各方利益而妥协的结果。但在沙祖康看来,妥协的汇总就是共识的诞生。

  沙祖康在会议上强调,虽然一些国家认为文本应该更加雄心勃勃,一些国家抱怨自身关切没有得到很好体现,但多边机制需要各方做出让步,通过共同承诺推动可持续发展进程。

  阿尔及利亚今天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力挺巴西。其发言人表示,这份案文找到了让所有利益相关方达成微妙平衡的方式。埃及代表则呼吁各方呵护“敏感而脆弱的平衡”。

  日本等发达国家也指出,尽管还有诸多不满,但作为妥协,他们可以接受这份成果文件。丹麦代表更是动情的说,“2015年,大家将重返里约纪念千年发展目标,希望所有的承诺到那时都已经实现。”

  在随后的发言中,反对的意见也不时出现,但称赞巴西努力,同意通过文件的声音贯穿了整个会议。

  巴西外长帕德里奥塔表示,各方过去三天展现出的灵活性弥合了近一年半来的分歧,这份成果文件将被提交给参加高级别会议的各国元首,“里约精神”在20年后依然活着。

  一切准备就绪,明天会议的麻烦似乎就只剩下突如其来的雨水,这让沙祖康有了开玩笑的心情。这位来自中国的职业外交官表示,此前有人抱怨会议缺乏效率,但“我们最终证明自己还是能够做些什么”。沙祖康随后向辛苦多日的各国代表挥手致意,“虽然我不信教,但我要说愿上帝保佑你们。”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