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价粽子打“宫廷”擦边球 “高贵”馅料提身价(图)

2012年06月20日14:55
来源:新华网
天价粽子包装华丽
天价粽子包装华丽

  端午将至,粽子大战也在近两天达到顶峰。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曾经在中秋节出现的豪华月饼风,如今已刮到了端午节。一些外表华丽、包装精美的粽子搭售茶叶、红酒出售,甚至还与故宫扯上关系,价格自然由此翻番。

  粽子礼盒打宫廷擦边球

  今年一家沿袭宫廷路线,名为“御茶膳房”的粽子礼盒在多家商场亮相,不仅商标Logo带有1723(年)字样彰显与众不同的身份,其产品也按“内务府制赏”“宫份粽”等不同系列推出几百至上千元的粽子礼盒。

  记者注意到,该品牌旗下19款产品中售价在1000元以上的就有6款。其中“天圆篮”端午粽子礼篮颇为豪华,包括6种口味24个粽子、五福饼1盒、茶宝1个、盖碗1个、竹筒茶1个、800毫升20°的古越龙山十年陈酿一套,外加红色香包配饰1个,售价为1880元。在建国门一家商场内,御膳茶房还推出的一款漆器锦盒,售价更是高达3000余元。

  据销售人员介绍,1880元的礼盒卖得不错,一般多是团购的比较多,购买者少用现金,多用支票。具体用途不太清楚,但有时闲聊会得知是送礼或发福利。

  记者昨天在御膳茶房官网看到,在公司简介一栏里介绍:“故宫御茶膳房清代皇宫御膳体系的专门机构,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御茶膳房公司销售人员表示,该公司几年前曾与故宫签署了协议,被允许在外包装上使用“故宫督造”字样,但去年年底协议到期,所以今年的粽子礼盒不再写“故宫督造”字样。

  “高贵”馅料过度包装提粽子身价

  除了高端超市,星级酒店同样看好节庆市场商机,动辄几百至上千元的豪华粽子礼盒比比皆是。除了搭配红酒、茶叶,馅料也是提高价格的主要原因。一些粽子生产厂家和粽子经销商均表示,“酒店制作的粽子礼盒除了不是大批量生产,还在于礼盒中搭配的鲍鱼、松茸、海参、燕窝等高档馅料。”

  记者在京城多家超市转了一圈发现,从粽子礼盒包装上看有竹篮、铁盒、木盒和纸盒包装等。

  在拆开外包装盒后,里面还有多层包装。八成以上的粽子礼盒售价超过百元,通常为6个装或8个装,平均每个粽子售价达几十元。而离粽子临时促销台30米之外的冷冻食品区,冻在冰柜里多种风味的散装粽子每个售价1.5元左右。通过一番对比,普通粽子跟礼盒粽子相比差异不大,价格却悬殊。几块钱的普通粽子穿上华丽的“外衣”后,价格立马飙升几十倍。

  对于市场上出现的豪华粽子,大多数市民表示反感,退休干部郭先生表示:“这种豪华粽子根本就不是为个人消费准备的,买这样粽子的人也不是自己吃,都是用来送礼的。豪华粽子其实就是一种变相的腐败。”

  粽子包装尚无规定 佳节期待回归传统

  记者了解到,在2005年7月,国家四部委曾联合发文制止月饼过度包装和搭售,在制度压制下,曾在市场上盛极一时的“天价月饼”有所收敛。但对于粽子,仅在2004年出台的首个《国家粽子行业标准》中,对粽子的原材料、贮存方式、卫生指标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但在包装、规格方面却没有具体的要求。

  对于部分商家借机搞搭售的行为,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负责人表示,过度的食品包装正在淡化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今年端午节中连协定制了专用的端午节香包饰品以及端午节文化宣传手册,并号召超市发、物美、永辉等超市举办包粽子等文化民俗活动,进一步带动市场回归传统。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